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赵菁夺三冠两破纪录 演绎现实版隐形的翅膀

2010年11月18日18:30汉网-长江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 赵菁将女子100米仰泳的金牌拿下。至此,她在本届亚运会上报名参加女子4×100米混合接力、100米仰泳和200米仰泳的三个项目全部夺冠,是参赛的湖北选手的金牌状元。

每一次 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

全运会后,赵菁鼻子做了手术,今年来就没有进行过系统训练。教练说:“为了伦敦奥运会,赵菁现在是调整年。”

9月份,她去澳大利亚进行了40天赛前备战。“每天两次训练,强度大得让人吃不消。但我出满勤,咬牙坚持下来了”。

“她一直有病,训练也不算太好,我们一直担心她,所以这次特意来广州给她加油”,赵菁的父亲赵明勇在赛场告诉记者。“这期间广州房价都六七百元,我找了个200来元的小宾馆住下。明天就要走了,到现在还没有与她说句话,只在看台上挥挥手。这两天吃饭也不香,见到她就想说,丫头你不容易。”

我看见 每天的夕阳也会有变化

经过测试,赵菁是中国游泳队肺活量最小的运动员。她身体条件一般,有氧代谢不强,耐力尤其差。从常识上讲她并非游泳的好材料。但赵菁水感好、臂展长、踝关节韧带柔韧,她的恩师石晓铭指出:“赵菁的仰泳技术是世界最先进的!”

200米游泳,她是在最后25米实现超越,100米决赛,她在50米转身后才超越日本选手。“在澳大利亚这段时间,主要是强化了耐力训练,看来效果不错。”

本届亚运会日本队派出了日本双姝酒井志穗和寺川绫两位名将,前者是今年200米仰泳的世界最好成绩,后者是100米仰泳世界纪录保持者。结果这个“双保险”被赵菁打破。寺川绫赛后说:“自己尽力了,也游出了好成绩,但没想到对手这么强。”

我终于 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

昨天上午预赛,赵菁以1分03秒05列第四,酒井志穗以1分00秒42独占鳌头,寺川绫名列次席。

决赛里,寺川绫在50米之后取得领先,不过赵菁后50米的优势还是十分明显,她转身后,就加大了划水频率,两个长臂好似隐形的翅膀,带她“飞跃”对手,最终以59秒20获得冠军。

到目前为止,本届亚运会游泳比赛仅仅有三项亚洲纪录告破,赵菁就占了两个。此外,赵菁保持女子50米仰泳世界纪录、100米仰泳和200米仰泳亚洲纪录,再加上4x100米混合泳接力世界纪录,她已经超过张琳刘子歌,成为保持世界纪录和亚洲纪录最多的中国游泳选手。

本报广州专电 记者陈晓明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