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全球禁赛个人名义参赛 科威特人展现体育精神

2010年11月18日07:35浙江在线-今日早报陆毅 卢俊和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会“科威特运动员”为何而战

没国旗没国歌,我们为体育精神而战

□本报特派记者 陆毅 俊和

曹林波

早报广州电 昨天下午两点半,亚运会保龄球男子双人赛的比赛准时在天河体育中心保龄球馆开战。各国运动员站在自己的球道前,做着赛前练习。场边,两位大学生志愿者正细数着参赛的队伍,“这个是印度队的、这个是蒙古队的、这个是阿联酋队的……这个IOC是什么队?怎么国旗会是五环旗?”两个人面面相觑。

看到这条球道上两名运动员黄色的衣服背后写着“KUWAIT(科威特)”,两人才明白过来,原来是来自科威特的球员,可他们的参赛国名怎么成了“IOC(国际奥委会)”,国旗成了五环旗了呢?两个人还是没明白。

去年,由于科威特政府对本国奥林匹克运动进行干预,国际奥委会决定对科威特奥委会实施禁赛。不过在奥运会和亚运会的历史上,都有被禁赛国家出赛的例子,采用的方式就是让被禁赛国家运动员以个人名义参赛。这一次,广州亚运会也沿用了这样的做法,科威特代表队于是成了“科威特运动员”代表队。

以个人名义参赛的科威特运动员在亚运会上得到了很多“特殊待遇”:记分牌上以IOC(国际奥委会)代替KUW(科威特),五环旗代替了科威特国旗,即使拿了金牌,也不能升国旗奏国歌,只能升亚奥理事会会旗,奏亚奥理事会会歌。

谈起这些,昨天参加保龄球男子双人赛的两名科威特球手——拉坎·阿米里和巴西勒·安齐都很无奈。阿米里告诉记者,在国际奥委会做出禁赛的决定之后,科威特奥委会就把是否以个人的名义参加亚运会的最终决定权下放到了各个运动队手中,而各个运动队都让运动员自己决定要不要参加广州亚运会。

“我们当然想参赛了,四年才一次的亚运会,我们付出了很多努力,这对我们来说很重要。”阿米里说,“但国内关于这件事的讨论很激烈,而很多媒体甚至直接把矛头对准了我们。”阿米里说,来自科威特国内的不少声音认为,他们的运动员根本没搞清楚参加亚运会到底是为了什么?因为即使拿到冠军也只是属于个人的荣誉,不能升国旗奏国歌,不是国家的荣誉。在这种背景下,坚持参加亚运会,是弃国家荣誉于不顾的行为。

一旁的巴西勒·安齐告诉记者:“我们都是顶住了很大的压力才站在这片场地上的,我们是选择了为自己而战,但同时也是为我们最尊重的体育精神而战。”

有意思的是,“科威特运动员”这支特殊的队伍,因为他们一位足球教练的善举,而得到了广州很多市民的支持。前几天,广州的邝先生在网上发了一则帖子,说见到一位老外在地铁上给一位广州大婶让座,还告诉大婶说自己是科威特足球队的。此帖一发,立即被广泛关注,当地媒体还展开了寻找“让座老外”的活动。当科威特足球队的官员马尼被“挖”出来之后,马尼一脸惊讶,连说这事很普通啊。

马尼的善举赢得了广州很多市民的支持,爱屋及乌,现在很多亚运会的赛场上,广州的观众都会不由自主地把掌声送给“科威特运动员”队的科威特运动员们。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