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亚运场馆搜爆看我的”

2010年11月17日10:31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T|T

“亚运场馆搜爆看我的”


记者零距离随亚运安保服务团队搜爆组场馆排爆 10条搜爆犬神通广大

  别看我个头小,但是我武艺高。在亚运安保服务团队搜爆组中,有10个特殊的队员,它们就是负责此次亚运安保的10条搜爆犬。搜爆犬神通广大,据了解,经过特别训练的搜爆犬能辨别出10万种以上的不同气味,地下一米埋藏物也可嗅出来。昨日记者全程跟随亚运安保服务团队搜爆组在亚运场馆内排爆安检,见识了各种搜爆犬的本领。

  文/记者代希奎、谢华兴

  图/记者倪黎祥

  现场:搜爆犬不放过任何角落

  昨日上午8时,记者经过安保区,安检后来到本届亚运会举重场馆外,8时多,记者就跟随亚运安保服务团队搜爆组进入场馆开始排爆。

  昨日,搜爆组成员被分成五组,进入场馆各个角落进行排查,每一只搜爆犬进入场馆后就像准备进入战斗的战士,边吐舌头边摇头,兴奋异常,接到搜爆组员的指令后,就一蹦一跳地开始执行任务。

  在2000多平方米的体育馆内,搜爆犬在搜爆组员的带领下,从场馆的坐椅开始,每一个角落都不放过,将场馆内的每一个坐椅、比赛设施、地毯全部都嗅了一遍,没有发现任何异常才离开场馆。

  随后搜爆组员带着搜爆犬又在场馆的各休息室、准备场所临时通道等各个房间和角落进行了检查,直到上午10时左右,场馆各个角落均安检合格,搜爆工作才结束。

  10条搜爆犬保场馆平安

  据亚运安保服务团队搜爆组负责人介绍,此次负责亚运安保的一共有10条搜爆犬,另外有38名搜爆组组员。整个团队负责亚运期间整个场馆的搜爆工作,确保亚运场馆安保万无一失,滴水不漏。

  搜爆组相关负责人老马告诉记者,每天的搜爆工作都不轻松,每一个步骤都不能马虎。最重要的是前期的准备,10月31日前,搜爆组已将场馆周围场所全部进行了搜爆排查。

  老马坦承,这一次的搜爆工作任务很重,除了搜爆组组员很辛苦,另一主角搜爆犬就更辛苦了。老马说,平时一个月执行六七次任务,这一次绝对是超负荷了。“不过对搜爆犬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并不是每条搜爆犬都有机会执行这样的任务,能进入亚运场馆进行搜爆排查。”他说。

  解密搜爆犬

  主人不许可

  不乱吃食物

  搜爆犬有严格的纪律,为防止陌生人将搜爆犬伤害开展破坏活动,搜爆犬在未经搜爆组队员允许的情况下不会吃陌生人的食物。昨日,一名记者拿出食物喂食一条搜爆犬,它丝毫不为所动。但搜爆组员示意可进食后,它很快就吃掉了。

  搜爆组员小韩告诉记者,平时搜爆犬一般不允许在外进食,要全部带回“吃饭”,除了特制狗粮,还有专门熬制的汤喂给搜爆犬喝。

  能嗅出地下

  一米可疑物

  据了解,搜爆犬嗅觉十分灵敏,比人高100万倍,经过特别训练的搜爆犬能辨别出10万种以上的气味,地下一米埋藏物也可嗅出来。

  据介绍,经特定训练后的搜爆犬发现可疑物,一不能叫二不能刨,唯一的信号就是坐下。因为爆炸物比较复杂(比如有声控),不能随便动,所以搜爆犬找到爆炸物后以“坐”或“卧”示警,以确保安全。(广州日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