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自行车赛连环撞车多人受伤 选手痛哭 泪洒赛场

2010年11月17日09:11上海青年报
字号:T|T

  一队自行车飞驰而过,迅雷不及掩耳的撞车、翻滚、压碾、痛哭、惨叫……这悲剧在昨天的亚运会场地自行车赛中上演,7位女将被卷入事故,有的不幸骨折,有的肋骨骨裂,有的韧带撕裂,赛后,中国香港自行车队指责冠军刘馨是事故的“罪魁祸首”,刘馨在弯道减速造成了其他车手的连环撞车,刘馨为自己辩护说“那不是故意的”。

  本报记者 张楠

  事故现场&伤情报告

  场地自行车女子记分赛正在鏖战,通过第3个记分点后的一个弯道,中国车手刘馨的后轮与韩国车手罗雅凛的前轮发生碰撞,罗雅凛摔出赛道!紧随其后的车手躲闪不及,罗雅凛的胳膊被压过,中国香港车手黄蕴瑶倒地后胸口也被车轮碾压,共有7名车手接踵倒下。

  人仰车翻,哭声一片,惨叫不断韩国车手罗雅凛额头受伤,疼得爬进教练怀里痛哭,;日本车手萩原麻由子表情痛苦,医务人员为她的颈部做了固定,抬上了救护车;中国香港车手刁小娟头部和肩膀受创,在救护车里放声大哭;中国车手汤科蓉躺在场内一动不动,被小心翼翼地抬上担架,她的主管教练急着抬担架还扭伤了腰,疼得满头大汗……

  紧急救治过后,伤得最重的是中国香港车手刁小娟,左肩骨折加脱臼,其次是刁小娟的队友黄蕴瑶,肋骨骨裂加气胸,中国车手汤科蓉肩关节韧带撕裂,其他车手所幸伤势不重。

  冠军被指“始作俑者”

  惨剧发生后,中国香港自行车队将矛头指向了冠军刘馨:“这次事故就是刘馨造成的,在冲刺阶段的弯道是没人松脚降速的,她一松脚,后面的车自然就会撞上去,韩国选手最先撞上去,然后我们两个队员就跟着撞了上去。”

  赛后裁判仔细观看了录像,判定刘馨夺金,并没有作出任何判罚,有记者试图上前观看录像以确定比赛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但裁判并不允许记者观看。

  为中国自行车队赢得一金的刘馨并没有向伤者道歉,她只是说:“那不是有人故意的,意外在自行车项目中经常发生,稍微控制不住两个车轮就会碰到。如果汤科蓉没摔倒的话,我们会配合得很默契,我心里特别特别着急,但我没有别的办法了,只能全力去拼。”

  让中国香港队痛心疾首的是,这一撞,撞没了一块亚运金牌,“这块金牌其实很稳的,事故发生时,刁小娟当时就28分了,你看看最后他们才得了多少分?如果不出事故我们肯定是冠军。”刘馨最终夺冠的成绩是34分。

  刘馨承认,自己并不具备绝对的夺金实力:“我付出了100%的努力,我给自己的表现打100分。之前队里定的任务是拿奖牌,我也只是想拿一枚奖牌,没想到冲金的任务完成了。”

  亚军骨裂 气胸坚持到底

  在7名摔倒的女车手中,5名因疼痛难忍、无法动弹而退出比赛、没有成绩,中国香港车手黄蕴瑶和中华台北车手易芳如咬着牙重返赛场,坚持骑行完成比赛。更令人感到震撼的是,忍着胸口剧痛的黄蕴瑶摘取了一枚银牌。

  在领奖台上,黄蕴瑶泪如雨下,一方面是因为伤处太疼,另一方面是因为没能拿到金牌。教练用轮椅把她推到了混合采访区,黄蕴瑶红着眼睛说:“我怀疑自己骨折了,因为我的肋部好像被车轮撞了,以前也遇到过这样的受伤情况,当时是左侧肋骨骨折。我哭,是因为这场比赛对我来说真的很重要,因为伦敦奥运会后就没有这个项目了,下届亚运会这个项目也被取消了,广州亚运会是最大的赛事,没能拿到金牌,所以我哭了。”

  随后,黄蕴瑶被救护车送往医院,经过X光诊断,黄蕴瑶的肋部骨裂,还伴随着一些气胸,没有骨折让中国香港自行车队上下松了一口气。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