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女网、射击经历“24年”喜悲两重天

2010年11月17日07:49解放网-新闻晨报
字号:T|T

  晨报记者 甘慧

  竞技体育的最大特点就是不可预知性。就像昨天的亚运赛场上,中国女子网球时隔24年终于再次夺得了冠军,而在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射击比赛中,中国射击队遭遇了24年来最惨痛的一次失败,奥运冠军杨凌(微博)竟然在10米移动靶慢射第二个10发子弹中打出一发脱靶,让人大跌眼镜。

  女子网球时隔24年夺冠

  广州亚运会网球女子团体决赛在中国队与中华台北队之间进行。凭借彭帅李娜的两场单打胜利,中国队以总比分2:1击败对手。继1986年汉城亚运会夺冠后,中国女网时隔24年再度将团体金牌收入囊中。

  第一场单打,现世界排名第72位的彭帅迎战世界排名第118位的张凯贞。首盘开局阶段,双方各自保发。彭帅在第6局放小球和底线结合,拿到两个破发点。虽然张凯贞挽救了一个破发点,但随后的回球出界使得彭帅以4:2领先。不过第9局,即彭帅的发球胜盘局,她一度让对手拿到两个破发点。好在中国姑娘调整心态,有惊无险地以6:3拿下。第二盘第1局,彭帅利用对手的失误率先破发。但张凯贞在第4局回破得手,追成2:2。随后双方开始陷入破发大战。第9局,张凯贞出现两次双误,彭帅破发后以5:4领先。只可惜发球胜赛局,她再度遭遇破发。好在彭帅随后又完成破发,最终以7:5拿下整场比赛的胜利,为中国队拔得头筹。

  第二场比赛由现世界排名第11位的亚洲一姐李娜对阵詹咏然。首盘第1局,双方打得很胶着。在浪费3个破发点后,李娜抓住机会率先破发得手,1:0领先。随后的比赛节奏为湖北姑娘所牢牢掌控,她的强攻令詹咏然没有还手之力。李娜在第5局和第7局两度完成破发,很快以6:1拿下。第二盘开始,又是李娜先完成两次破发,很快便以4:0领先。虽然在第5个发球局,李娜略有松懈,被詹咏然破发,但她紧接着又回破得手。发球胜赛局,李娜以一记发球直接得分结束战斗,为中国队提前锁定冠军。尽管此后的双打比赛中张帅/晏紫0:2不敌庄佳容/谢淑薇,不过中国队还是将这枚女团的金牌收入了囊中。

  射击遭遇24年来最惨痛失败

  昨天,广州亚运会射击比赛进入第4天,决出了4枚金牌,中国队虽然获得了两金,但是所获得的两金因为昔日王牌项目的惨败而变得光芒黯然。

  女子25米运动手枪昔日是中国队的王牌项目,曾经出过李对红、陶璐娜、陈颖等奥运冠军,陈颖在2008年奥运会上就曾摘金。在亚运赛场上,自从1986年开始设项,中国队无论在团体还是个人项目上,都从未丢过金牌。但是今天这一切被改变,中国射击队在这个项目上不仅丢了冠军,而且颗粒无收,连块奖牌都没有:团体位列第八,个人最好的名次为第六。24年后,一支王牌队伍用如此方式在家门口的亚运赛场惨败。

  此外,昨天还进行了10米移动靶的比赛。比赛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奥运会冠军杨凌,杨凌在退役之后应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的邀请重新出山。可是比赛中杨凌在慢射第二个10发子弹中打出一发脱靶,得了0分,最终杨凌559的得分仅仅在所有选手中排名第9。好在小将翟羽佳发挥出色,590环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与亚运会纪录,从而帮助中国队夺得了团体冠军。

  赛后,说起自己的那次脱靶失误,杨凌表示实属罕见,因为在他职业生涯中,这也是第一次出现这种低级失误。“应该说这次脱靶纯属意外,一个是我身后的观众席上有些杂音干扰,另一个是自己有些分神了,我们举枪时间有限制,所以我正在考虑下一步怎么做的时候,靶子已经出来,当时打脱靶了。这个问题属于新问题,是在我退役之后又回来的过程中发生的。”杨凌也表示自己在亚运会之后,不会再有这种大赛机会了,他将彻底转换角色做教练,工作重心将放在培养年轻人才上。

  (新闻晨报 甘慧)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