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张琳:这是一种煎熬

2010年11月17日06:37解放日报
字号:T|T

  本报记者 张玮

  如果说,男子200米自由泳还算张琳的副项,那么今晚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面对咄咄逼人的韩国选手朴泰桓,亚洲纪录保持者张琳已经没有了退路。然而,在这场强强对话中,张琳不仅输给了朴泰桓,也输给了队友孙杨,仅获得一枚铜牌。

  “我看得挺难过的,从他第一项比赛开始,我就没看到他露出过笑容。”在混合采访区,一位志愿者在和她的伙伴嘀咕。是不是张琳的心态出了什么问题?一位张琳的队友透露了一个细节:在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前一天,张琳晚上8点就入睡了,比平时早得多。结果这一觉睡到第二天早上6点,张琳在上午预赛后就表示全身软绵绵没有力气。“他很可能是睡过头了”,一些运动专家这样怀疑。张琳队友孙杨的话也能说明一些问题:“我感觉他太想战胜朴泰桓了。但运动员的状态是有好有坏的,他确实已经尽了全力了。”

  张琳的教练陈映红则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今年是张琳的调整年。菲尔普斯去年和今年的表现就无法和北京奥运会时相比,朴泰桓在北京奥运会赢得400米自由泳金牌后,去年也陷入低谷,直到现在才再次爆发。”陈映红说,“张琳从北京奥运会前一直到去年罗马世锦赛、之后的全运会,几乎是马不停蹄,没有调整的时候,身体很疲惫。所以今年我没有特别突出他的强度训练,没有逼着他上强度。”

  张琳今天赛后表示:“今年确实是很困难的一年,好在我知道自己的弱点在哪。教练希望我调整一下,明年和后年再出成绩。这段时间对我来说是一段煎熬。”既然知道今年是调整年,那应该早有心理准备,为何情绪如此低沉?一位非常熟悉张琳的圈内人士告诉记者:“张琳原本确实有准备,但他担任了亚运会第一棒火炬手,公众对他的期望一下子高了起来,他又是一个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的人,所以这次没游出成绩,心情又变得比较糟糕。”

  按照张琳和教练的计划,他将在明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和后年的伦敦奥运会上有所表现。张琳能否走出低谷,大家拭目以待吧。 (本报广州11月16日专电)

  (解放日报 张玮)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