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自行车外教莫雷龙:目标在奥运 用成绩来说话吧

2010年11月16日09:1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这几天,场地自行车赛场厮杀激烈,中国场地自行车选手 张磊、张淼、郭爽、宫金杰悉数上阵,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总是扛着自行车站在出发区,格外引人关注。他就是中国场地自行车的外教莫雷龙。

  莫雷龙在自行车界可谓大名鼎鼎,他曾三度在奥运会上夺得冠军,八次夺得世界冠军,并培养出了蝉联五届女子争先赛世界冠军,获得三枚奥运金牌的名将巴郎热。

  三年前,莫雷龙成为中国车手郭爽的教练。当时,郭爽一直在世培中心训练,但教练转投日本队门下,莫雷龙临危受命,在奥运会前担任郭爽教练。

  不过,可能是磨合的时间不够,郭爽在北京奥运会上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获得了一枚铜牌。随后,郭爽继续和莫雷龙合作,莫雷龙也在全运会之后正式出任中国场地自行车队教练,除郭爽外,宫金杰、张磊等选手也成为莫雷龙的弟子。

  亚运会,莫雷龙是首次以中国自行车队的教练身份参加的综合运动会,虽然争夺的激烈程度无法与奥运会、世锦赛相比,但莫雷龙仍认认真真地备战,为每一名选手制定详细的备战方案。

  “虽然我们为亚运会已经准备了很久,但目前我还不能预测中国队的成绩和表现,让我们用成绩来说话吧!”他一如既往地低调。

  13日,郭爽在强项场地女子500米个人计时赛上意外失金,爆出最大冷门,这也让莫雷龙有点不开心,看见记者也只是摇摇头,拒绝表示评论。不过,14日的男子团体竞速赛上,张磊、张淼与成昌松组成的中国队轻松取胜日本队,摘得一枚金牌。

  担任中国队教练这段时间,莫雷龙对于中国的自行车也有了深厚的感情,他说,中国场地自行车队与欧洲强队相比,并没有太大差距,只不过这项运动在中国才刚刚发展,需要一定的历史积淀。

  尽管艰辛且曲折,但中国自行车已经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莫雷龙说,他希望有一天能带领中国队站在奥运会金牌的最高领奖台上,“我们正在朝着这个目标行进。”莫雷龙说。

  本报记者 王向娜

  (中国体育报 王向娜)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