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高洪波:23人名单心中已有数 亚洲杯定位国足

2010年11月15日10:58《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赵震昆明报道 从昆明开始,高洪波和他的国家队已经进入了亚洲杯的倒计时时间。从现在开始,国家队的一切准备将围绕着明年1月的亚洲杯进行。与拉脱维亚的比赛是为了适应乌兹别克,马上出台的50人大名单是为了亚洲杯,12月的冬训是为了亚洲杯,三场热身赛还是为了亚洲杯。而亚洲杯显然不是高洪波的终极目标,他说:“这是我们世界杯前最重要的一个节点,在这里我们要学会在有压力的环境下比赛。”

把拉脱维亚当乌兹别克打

《足球》:这场与拉脱维亚的比赛你的目的是什么呢?

高洪波:我们现在手中有两场拉脱维亚比赛的录像带,拉脱维亚与乌兹别克都是前苏联的球队,与乌兹别克相比呢,拉脱维亚的力量更好一些,打法也更硬朗,而脚下技术上还是乌兹别克更好一些。总的说来两支球队还是比较相似的,所以这场比赛我们想提前适应一下乌兹别克的打法。另外一点这期集训我们召进了不少新人,与拉脱维亚的比赛正好给他们一个机会上去参加比赛,了解一下他们的情况。

说到新人,对于新入选的几名球员,通过这几天训练,你有什么评价?

汪蒿是83年龄段的球员,我们已经关注他很久了,虽然在绿城他的位置是后腰,实际在场上的职能还是前腰。把他调进来,我们的主要目的还是想让他打中路,利用他的经验与技术在场上调配中路的进攻。戴琳在中卫这个位置上是一个新人,把他召进来也是想看一看他在中后卫位置上的表现,增加这个位置上的人员储备。

三名国青的新人呢,他们的表现如何,有什么需要加强的地方吗?

这三名球员都是宿指导向我推荐的,主要是国青队那边的比赛结束了,他也根据国家队的位置需要推荐了这三名年轻球员。他们到国家队主要是还是为今后做个人员储备吧,因为有些位置目前在国内联赛当中也比较匮乏。这几天训练下来,我觉得如果给他们一些建议的话就是还要加强技术能力,我指的是场上实用的技术能力。19、20岁这个年龄,还是可以再练练技术的,还有再上升的空间。定位准才能制定正确战术

亚洲杯是这支国家队的第一次大赛,你和你的球队如何面对压力?

作为一名教练,无论是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压力都会永远伴随着他的,面对压力是很正常的事情。如何处理好压力,也是一支球队能不能发挥水平的关键。中国足球在过去的几年里成绩不好,没有发挥出水平是关键,这里面最主要的还是没处理好压力。在大赛来临时,球员没有压力不行,压力太大了也不行,要把压力保持在适度的范畴之内,才能发挥出正常的水平,在我看来如果我们这支球队能够打出平时训练70%到80%的水平,就一定能取得不错的成绩。

这届亚洲杯对于这支国家队来说你最看重的目标是什么?

这支国家队的终极目标是2014年的世界杯,对于这支球队来讲在世界杯之前需要亚洲杯这样一个大赛完成他们的实力定位。我们之前的友谊赛虽然打得不错,但我们需要用亚洲杯这样的大赛来完成自己的实力定位。只有定位准确了,在今后世界杯的比赛里我们才能制定正确的技战术。这届亚洲杯除了印度之外,其他球队的实力都很强,基本上强队都来了,这样一个有压力环境下的比赛对我们这支年轻球队的帮助是非常巨大的。

亚洲杯50人名单月底定

之前你说过打完拉脱维亚的比赛之后就要确定亚洲杯的50人大名单,现在这个计划没有变化吧?

现在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就是这个名单,这个月底之前我们必须要把50人大名单上交给足协,然后外事部还要准备相关的文件。这次比赛结束之后,我们就要最后落实这个名单。其实我们这支国家队成立以来应该是征调了63名左右的球员,50人大名单基本上就会在这个大名单当中产生,可能会有一两个来自大名单之外的球员,这个还要等待足协领导的最后确定。

那最后23人名单的确定呢?

(笑)你们又在套我的话。说句实话,这支国家队成立之初我们教练组定下的原则就是先搭建一个核心的框架,然后再根据这个框架补充角色球员。这支球队的核心球员应该是已经确定下来了的,对于亚洲杯最后的23人名单大部分应该我们教练组也是心中有数的,但还是有一些变数的,因为这个名单上交了不能更换,所以我们比较慎重,下个月我们的集训会召进30人左右,最后的23人名单就从这个集训名单里产生。

能说一下你的标准吗?

亚洲杯是赛会制比赛,我想最后入选的人选要有全面的能力,身体各方面情况都要好一些,最好能打多个位置。另一方面年底也是转会的 高峰期,我不希望一些被转会困扰的队员去到亚洲杯,那样很难让他们发挥出最佳的水平。同时我也要说一下,国家队当中没有绝对的主力和替补,所有人都有机会,包括大家现在认为是铁定主力的郜林也要参加竞争。下一期集训我们就要在前锋线上把于大宝调进来看看,为的就是能把状态最好的球员带到亚洲杯上去。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