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陈运鹏视点:中国游泳小鬼当家

2010年11月15日03:35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14日体育电 在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第二天的争夺中,中国水军在与日本队的PK中获得了5:0的绝对优势,特别是中国选手创造了一个今年世界第一、一项世界第二、一项世界第三的成绩,让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陈运鹏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我作为一名老游泳人感到由衷地自豪。尤其是 赵菁、叶诗文和 孙杨将是中国游泳的明星。”

  以下为陈运鹏的观点:

  赵菁在女子200米仰泳中游出了2分6秒46,是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原来的第一名是英国人西蒙斯2分6秒79。赵菁是位非常全面的运动员,是50米世界冠军,100米和200米目前都是世界第一好成绩,速度耐力俱佳,技术非常好,力量分配得当。她以前的石晓铭教练给她奠定了好基础,新教练潘佳章也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教练,重视基础训练,带出了 庞佳颖、唐弈等一批优秀的运动员。

  而赵菁这次在澳大利亚特训了40天,在丹尼斯门下训练。丹尼斯虽然擅长自由泳,但训练理念都是一样的,强调比赛速度和训练强度。这样高强度的训练,赵菁能够一堂课不落地坚持下来,真的很了不起。可以说,目前我们中国教练已经保留了以往训练的优点,又学习到了澳大利亚的长处,在训练理念、手段和控制都非常高超。

  叶诗文是个惊喜,我是第一次看这个14岁的小孩比赛,她的4分33秒79是今年女子400米混合泳第二好成绩,第一好成绩来自于英国的米雷,4分33秒09。不过这个人在最近的英联邦运动会上只游出了4分38秒83,说明她很不稳定。但叶诗文不一样,她看起来不是和谁在拼命,而是如鱼得水,身体很轻、很飘,个子不高但四种泳姿技术全面,蛙泳非常好,动作不快,滑行很长,腰的力量好,只有蝶泳稍微弱一点。叶诗文年龄还小,力量不足,相信她随着年龄的增长、技术的完善,训练水平的提高,她在400米和200米混合泳、200米自由泳都会非常强大。

  此外,韩国奥运冠军朴泰桓创造了一项世界最好成绩,他的200米自由泳以1分44秒80夺冠,远远超过了美国选手罗切特、菲尔普斯以及2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德国人比德尔曼的今年表现。而且,从朴泰桓的比赛来看,他的技术、身体位置、转身出来的锋利、比赛经验老到,都让人感觉到他在400米自由泳项目上也会有好的表现。

  在这个项目上,19岁的孙杨以1分46秒25获得银牌,这个成绩也可以列今年世界第6名,很了不起,首先,这不是他的主项。其次,从今天的游法看,他1米98的身高,在转身和触壁的技术方却不够完善,还有提高的空间,如果他能够改进转身技术,15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甚至200米自由泳,都会有更大的进步。--新华社记者周欣整理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