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周嘉威儿时学泳拒下水 最后一次亚运目标三金

字号:T|T

亚洲蝶王 当年学泳惊下水

1983出生的周嘉威,生于广州,长在广州,是地地道道的广州仔。他曾获全运会三连冠(第九、十、十一届全运会),是现男子50米蝶泳亚洲纪录保持者,上届多哈亚运会,他战胜日本选手,获得该项目金牌。

今天上午9时,周嘉威将亮相参加男子100米蝶泳预赛。如果正常发挥,他将在傍晚6时,参加决赛,向金牌发起冲击。

他被称为亚洲蝶王。连续三次获得全运会男子50米蝶泳冠军,并在多哈亚运会上获得该项目金牌,是男子50米蝶泳亚洲纪录保持者。但却因种种原因,未能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

他就是周嘉威,一个生在广州、长于广州的地地道道的广州仔。“我的目标是蝉联亚运冠军!”对于这次在家门口举行的亚运会,他对夺取金牌志在必得。

初学游泳拒绝下水

1983年8月23日出生,周嘉威在广州出生。他的父亲周志成是地道的老广州,母亲李珊元则来自上海。因此,父亲戏称他是“珠江水和长江水的结合体。”

4岁那年,受邻居家孩子的影响,父母准备将周嘉威转入丛桂幼儿园上学。但要进入这个幼儿园,有一个先决条件——— 孩子必须会游泳。

甭看周嘉威现在被称为亚洲蝶王,但幼时,他却非常怕水,一下到水里就放声大哭。

周志成回忆,那时大伙排队游泳,每当轮到周嘉威的时候,他竟然撒谎说尿急,以逃避游泳。

半年过去了,小嘉威还不敢把头伸进水里。周志成十分着急,一气之下,抓起周嘉威,一把扔进游泳池。

“他在水里面,拼命叫:‘爸爸,救命’、‘爸爸,救命!”回忆起当初的情景,周志成笑了。

尽管如此,周嘉威还是表现出了游泳的天赋,训练时间比别人少,但是效果却很好。他很容易掌握游泳的动作要领。

1993年底,周嘉威进入了伟伦体校,黄建新成为他的教练。

黄建新回忆,周嘉威很有游泳天赋,爆发力很强,但成绩很一般,最好的成绩是在一次省运动会上拿过蝶泳四项全能的第二名。

“管得严一点他就刻苦训练,松一点他就放松了。”黄教练说。

九运会上一鸣惊人

1997年,周嘉威14岁。周志成通过努力,找到广东省游泳队教练罗兆应。罗兆应曾先后23次打破蝶泳全国纪录,他收下周嘉威后,采取走训的方式,每周六下午指导训练一次。

在周志成看来,跟随罗兆应教练训练后,周嘉威在游泳上面的天赋终于被激发出来了,成绩很快得到大幅提高。

尽管成绩突出。但在那两年,周嘉威只参加了一些广东省内的比赛,并没有去参加全国性的比赛。原来这是广东队采取的一种雪藏措施。目的是为了在九运会上,把他作为秘密武器推出。

2000年,周嘉威开始在一些全国性比赛上崭露头角。2001年,在广州举行的九运会上,他一鸣惊人,夺得男子100米蝶泳金牌。

母亲李珊元回忆,当时周嘉威年仅18岁,比赛之前非常紧张,比赛前给父母打电话,“说看见 窗 户 就想跳下去。”

决赛那天,周志 成 夫妇 去 给儿子加油,“我们躲在观众席偷偷看 ,怕他看见,当时谁也没把握能不能获奖。”李珊元说,等广播宣布儿子夺得第一名后,她和丈夫一下高兴得跳了起来。

亚洲蝶王错失奥运

从九运会称霸开始,周嘉威开始成为中国乃至男子蝶泳50米和100米的顶尖高手。

第十届全运会,他蝉联100米蝶泳冠军。多哈亚运会,他夺得男子50米蝶泳金牌。2005年第四届东亚运动会,他夺得男子100米蝶泳冠军。2006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男子50米蝶泳决赛,他以23秒86的成绩超过日本选手创造的23秒91的亚洲纪录。

进入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多少中国运动员梦想的舞台。可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暨2008年奥运会资格达标赛中获得50米自由泳、100米蝶泳冠军的周嘉威,却因种种原因,落选了中国奥运代表队。

那天晚上,他给父亲周志成打来电话,在电话中他放声痛哭。

“他哭得很惨。说我死都不干了,要退役。”周志成回忆说,当时各方面都去做周嘉威的工作,他也百般劝慰,才将周嘉威的情绪安抚下来。

2009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全运会预选赛,周嘉威以23秒43的成绩,夺得冠军,并打破日本人河本耕平保持的男子50米蝶泳亚洲纪录,再次成为亚洲蝶王。

父亲周志成说儿子训练十分刻苦,希望有好的表现

“至少一块金牌,最好拿三块”

2010年11月9日,周嘉威在越秀山作为火炬手参与了亚运火炬传递。中午12点,传递结束,他就返回亚运城,没有吃饭,就跳入泳池之中———即便没有训练,他每天也要到泳池中泡一泡,以保持水感。

在周志成眼中,儿子特别低调,也特别孝顺。每次回家,他都不穿国家队的运动服,怕别人认出他的身份;但父母和街坊出去喝早茶,有街坊叫他去,他从不推辞;大型比赛回来,他总要捎一套运动服给父亲,还把所有赢得的奖金交给父亲打理。

“他平时喜欢上网,现在还在中山大学读研究生。”周志成感到担心的是,儿子在游泳队里呆太久,社会经验少,退役后不会跟社会上的人打交道。

这次广州亚运会,周嘉威将参加50米和100米蝶泳比赛,并极有可能参加4×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住进亚运村后,他几乎每天晚上都会跟父亲周志成聊聊训练的情况。

“至少拿一块金牌,最好拿三块。”周志成笑着说,儿子训练十分刻苦,夺金欲望强烈,相信他在亚运会上会有好的表现。

对于已经27岁的周嘉威来说,这将是他参加的最后一次亚运会。“我的目标从未改变———就是夺金!”周嘉威对此说道。

采写:南都记者 林劲松 实习生 罗文范图片:CFP(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