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九岁广州妹开幕式唱《落雨大》 闭幕式可圆梦

字号:T|T

开幕式唱《落雨大》原是九岁广州妹

小云雀合唱团的小演员陈思同为开幕式配唱了广东童谣《落雨大》。 南都记者 苏玉 摄
“落雨大,水浸街……”前晚在亚运开幕式序曲篇章,当一片晶莹的芭蕉叶载着男孩落入场中心,《落雨大》这首广东人耳熟能详的粤语童谣随即响起。细心的观众会发现,这首童谣并非芭蕉叶上的男孩所唱,而是录唱的一把清脆美妙的女童嗓音。当时,录唱的这名女孩并不在现场,但她的歌声却让所有观众为之倾倒。

她就是9岁的广州女孩陈思同,还在读小学四年级的她,是广州越秀区少年宫小云雀合唱团的成员。《落雨大》是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音乐总监李海鹰在开幕式上热捧的唯一广东童谣,作为演唱者陈思同既是幸运,也是实力。

60多人中选出20名

昨日,南都记者见到陈思同时,她刚从闭幕式彩排回来,显得有些疲惫。平常这个时候,她要回合唱团排练的。不过,她头上高高扎起的小辫子,加上一笑就露出可爱的小虎牙,还是处处流露着活泼与灵气。

6岁便进入小云雀合唱团,从苗苗班一直到现在的中级班,思同说她就是爱唱歌。在指导蔡老师眼中,思同是一个乖巧讨人喜爱的孩子。

今年7月,开闭幕式音乐总监李海鹰打电话给蔡老师,让她推荐几十名10岁左右,外貌像“像林妙可一样可爱”的女孩子,说开幕式序幕会有一个合唱或独唱的环节,歌曲便是广东的童谣。

当时已放假,蔡老师电话联系家长,最后找了60多名女孩的资料给亚组委候选。经过一轮筛选,剩下20多名女孩,其中就包括思同。

李海鹰说,许多广东人还在摇篮里就把《落雨大》这首童谣印在脑中了。而思同就是这样长大的孩子,“小时候妈妈老是唱给我听,当我拿到曲谱时就觉得很熟悉。”

最后试音二选一

其实早在去年,就有另一名女孩录过一个版本。不过在开幕式彩排播放时,李海鹰觉得孩子唱得“太专业”,他需要的是一把更稚嫩的童音,仿佛在街边玩耍时孩子唱出的歌谣。

20多名女孩经过一轮又一轮的筛选,最终只剩下思同与另一名女孩。就在进录音棚的前一晚,思同才正式拿到李海鹰对《落雨大》的终稿曲谱。“一下子发现,比自己排练的升了两个大二度。”

10月底进录音棚那天,思同上午先参加了闭幕式的彩排。到了晚上8时,思同与另一名女孩进入录音棚进行最终的试音。

思同学的是美声,但根据李海鹰的要求,虽然音调提高,但童谣必须突出自然的童声,因此不能用美声的专业唱法,而是要用原声来演绎。刚开始,思同还不太习惯。“新谱曲的歌曲音调、节奏都不一样,自己唱着唱着老是唱回原来的调。”

从8点到11点,思同母亲全程陪在现场。女儿光是歌曲中最高音的一段,就唱了二十来遍。“大人都不一定唱得下来,另一个女孩唱到后来真是唱不下去了。”最终,决定由思同唱这首《落雨大》。

不过,开幕式当晚这个环节不是现场唱,而是在芭蕉男孩表演时播放思同的录唱。

缺席开幕式圆梦闭幕式

“听到有同学昨晚去现场看开幕式,我很羡慕他们。”思同说,因为没有开幕式门票,昨晚是留在家中收看开幕式的。当透过电视转播听到自己演唱的《落雨大》时,思同笑着说感觉还有些不习惯。“听起来音调比想的还高。”

在开幕式上还有个小插曲。因为前两次彩排用的都是之前的版本,第三次彩排时才开始用思同的《落雨大》。其中一句原版的是“阿嫂出街着花鞋”,思同新演唱的则是“阿嫂在家绣花鞋”,不过当晚电视下方的字幕打出来的还是原本的字样。

思同现在想的,就是能在闭幕式真正站上海心沙的舞台。现在她与筛选前的那20多名女孩,正在排练一个新的歌唱舞蹈节目。不再是广东歌谣,而换成阿拉伯风情的歌曲。

南都记者 沙龙

(南方都市报 苏玉)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