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文汇报:10年巨变新广州 流光溢彩新亚运

2010年11月13日16:23文新传媒网-文汇报谷苗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经历了2004年申亚成功后的彻夜狂欢,2006年多哈接旗时的激情豪迈,2000多个日日夜夜的精心筹备,亚运会圣火今晚终在迷人的珠江之畔点燃。

自赢得亚运会主办权以来,广州,这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老名城,就为举办一届最成功的亚运会描绘着美好蓝图。6年间,“10年巨变”的城建计划与亚运筹备并肩同行,羊城用她令人惊艳的蜕变,努力兑现着当初向亚运会许下的承诺。

如今,一路狂奔的广州暂且停下脚步,与翘首期盼了6年的亚运会深情相拥。天蓝水清的城市环境,便捷顺畅的城市交通,现代而又环保的体育场馆,深入人心的城市服务精神……因为亚运,广州焕然新生;因为广州,亚运更添姿色。

835项综治工程,重现碧水蓝天

“天更蓝、水更清、路更通、房更靓、城更美”,这样一段童谣般的文字,正是广州亚组委为亚运会办赛环境提出的目标。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过去几年的广州几乎就是个“大工地”。道路升级改造、夜景光亮工程、园林绿化美化、空气和水环境治理……一连835项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集中开展,有人戏称:“中国三分之一的建筑工具都在这里。”

随着亚运会的临近,飞扬的尘土逐渐褪去,上百万建筑工人如期完成了他们的使命。如今,广州愈加不负“花城”美誉。百余条昔日让人掩鼻而过的河涌告别“黑臭”,再现广州岭南水乡风采;城镇居民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城市污水处理率达85%;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有望突破96%……

“现在我可保证,广州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开玩笑地说,可以白天晒太阳,晚上晒月亮,心情好时还能数数天上的星星。这在以前的广州恐怕做不到。”广州亚组委副主席万庆良在亚运会开幕前夕欣喜地表示,“奥运会带来一个新北京,世博会带来一个新上海,亚运会一定也会带来一个新广州。我们通过城市建设,为亚运会创造最好的办赛环境;同时也要通过举办亚运会,为市民创造新的生活环境,提升新的生活品位。两者之间,相辅相成。”

236公里轨交,编织便捷交通网

改变,还不仅仅在地面上。每逢大型赛事,交通就成为主办城市面临的难题,而在地面道路难以拓展的局面下,广州从地铁着手,编织起一张快捷便利的交通网络。

“从2005年到现在的这几年,广州总共投资500多亿元人民币建设地铁。地铁建设大大方便了广大市民的出行,对于前来参赛的运动员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来说,也增添了许多便利。”广州市建委主任侯永铨介绍说,在亚运会开幕以前,广州地铁已形成了8条线路、总里程236公里、覆盖八成亚运会比赛场馆的规模。广州也因此成为继上海和北京之后,国内第三座地铁运营突破200公里的城市。

四通八达的地铁线路,为广州交通全面提速。自8条地铁线路全面运营以来,广州地铁的日均客运量近400万人次,亚运会开幕以后,客运量还将大幅攀升。除此之外,为了确保亚运期间道路畅通,广州还效仿北京奥运会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并设置亚运专用车道。“地铁、专用车道和限行措施多管齐下,足以确保6000余辆亚运注册车辆快速通行于各个场馆之间。”万庆良表示,“我们所做的这一切,只为在亚运期间向所有参赛人员提供便捷的交通服务。而亚运之后,市民也能从交通设施的改善中享受到便利。”

59万名志愿者,笑迎四海宾客

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广州这座城市的热情,也随着亚运会的开幕彻底点燃。无论是在亚运城、比赛场馆,又或是散落在街头的500多个志愿服站点,59万名志愿者与每一位热情的东道主市民,正用他们的微笑迎接四海宾客的到来。

“一起来,更精彩。”亚运志愿者的招募口号一出,立即吸引了近150万人前来报名。他们当中,最终有59万人有幸加入亚运会和亚残会志愿者的行列,其中赛会志愿者9万名,城市志愿者50万名。

与世博会上的“小白菜”一样,亚运志愿者也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大拇指”。赛会期间,“大拇指”们将在广州全市100个文明示范路口、比赛场馆周边263个交通秩序维护点、200个主要公交站点、80余个主要地铁站、76条亚运公交专线以及各大火车站、机场、轮渡口等开展服务。

“志愿者服务不仅能够帮助那些初来广州的各方宾客,通过耐心解答每一个疑问,热情服务每一位客人,志愿者和热情市民也能从中体会到一份身为东道主的责任和快乐。”亚组委宣传部副部长曾伟玉表示,“志愿者服务意识和志愿者队伍的壮大,是整个中国社会进步的一大标志。广州亚运会是一场属于体育健儿的盛会,同时也是属于大众的节日。与竞技场上争金夺银相比,体育更大的魅力在于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使公众从中得到健康和快乐。” 本报记者 谷苗(本报广州11月12日专电)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