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华网:海心沙岛 亚运启航

2010年11月13日15:11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奇!美妙!震撼!12日晚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珠江沿岸和海心沙岛上呈现的精彩表演震撼世人。这是一场难以复制、注定要永留史册的经典演出!

向珠江借舞台

将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移出体育场,放到海心沙岛举办的决策,为这一奇迹的问世奠定了基础。

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何继青介绍:“最初亚运会的选址都是在广东奥林匹克中心,2008年年底,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大胆的设想:突破常规,在珠江上办开幕式!”

当时,海心沙岛尚是一个无名小岛,2009年,海心沙岛变成了一个大工地。“我们采取的是边规划、边设计、边拆除、边施工的方法。同时展开周边水环境的治理,按照我们的规划方案,这个场地首先要满足亚运会开闭幕式的需要,未来要成为广州标志性的文化品牌建筑。”

艺术大师集结珠江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是一台由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联手众多世界顶级艺术家共同打造的视听盛宴。

总导演陈维亚是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闭幕式执行总导演;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中方美术总监姜浩扬任亚运会开闭幕式运营总监;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顾问、世界著名舞美设计大师马克·菲舍尔担任亚运会开闭幕式外方舞美总设计,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中方舞美设计总监苗培如担任中方舞美总设计;主创团队中还包括北京奥运会闭幕式音乐总监卞留念、灯火总监沙晓岚、焰火主管刘琳等人。

此外,享誉全球的著名钢琴家郎朗、歌唱家宋祖英等。此外开幕式还吸引了世界顶级焰火设计大师、法国人克里斯托夫,为《功夫熊猫》、《X战警》等大片配乐的美国音乐大师约翰·鲍威尔,国际影星章子怡,广东籍著名音乐人李海鹰,以及19名先后夺得过奥运会等世界大赛冠军的俄罗斯花样游泳明星等一批国内外著名人士参与。

从尿湿裤子到空中飞人

无论是业内专家还是普通观众,感受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最精彩的一幕无不首推《白云之帆》。总导演陈维亚也毫不讳言对这台节目的偏爱,认为这才是广州亚运会产生的“第一块金牌”。

马克·菲舍尔设计的帆屏最高点为80米,表演的最高点为67米。由180名空中“威亚”飞人和1300多名地面人工拉钢绳人员、技术保障人员,以及帆屏上视频和音乐完美配合的节目,紧紧地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和心灵。

这台节目是由章东新、王亮等新生代编导高手和河南塔沟武校的师生共同完成的。去年9月在河南塔沟武校搭起的排练场上进行第一次排练时,从两万多名学员中选拔出来几十名“精英”,可他们上到60多米的空中仅进行了一次“蹦极”式的“俯冲”,就有一半人尿湿了裤子,可见这种空中表演的难度有多大。

弃用人海战术的意外之喜

总导演陈维亚认为,创新是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成功的核心。

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开幕式,主要是以中国传统的团体操人员组成主创队伍,而这一届则是以经历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洗礼的专业团队为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筹备期间,总导演张艺谋曾对以往的人海战术进行了批评,但在最后的实践中,他却将“人”这一元素用到了极致,整个开幕式上参演人员超过2000人的节目达到7场,使用演员就超过万人,加上预演的演员总数2万余人。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开幕式也是“团体操加人海战术”,当时仅作为背景板的演员就有上万人,场地表演的也有1万余人。

而此次广州亚运会则完全不同,以往骄人的团体操表演形式让位于艺术、舞蹈化的广场艺术表演。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海心沙岛表演场地狭小,观众集结和疏散也受到了制约,这种独特的地理条件决定了只能采取广场艺术;二是广州这座市场化程度很高的城市,要想组织大量的演职人员参与这样几乎没有报酬、排练时间长、要求又相当苛刻的演出活动,难度相当大。因此,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仅用6000余名演职人员参加,是近年来中国举办的重大赛事仪式活动人员最少的一次。正因为如此,亚运会开闭幕式和亚残运会开闭幕式的经费大大低于北京奥运会,但规模和效果仍然保持了相当高的艺术和制作水准。

新华社记者 汪涌 贾文军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