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女子争金男子四强 中国网球队定下本届亚运目标

2010年11月13日08:54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抽签时一直紧张地盯着签表并不时分析对手和对阵形势的孙晋芳和中国队教练们,在团体赛抽签结束之后,普遍松了一口气。孙晋芳在女队抽签出来之后,更是安心地到休息区喝茶。

  虽然作为14支参赛队伍中的1号种子,赛前中国女队也不敢过于轻敌。对手中有实力的日本和中华台北,还有新近加进来的黑马乌兹别克斯坦,上届痛失团体冠军的中国队自然希望通过稳扎稳打在本土夺冠。

  中国女队由李娜 彭帅 晏紫 张帅组成。就选手排名来看,中国队的李娜和彭帅遥遥领先于其他对手,两人的排名之和是83,远高于2号种子日本队的122和3号种子中华台北的228。

  “日本和中华台北有很强的实力,她们单打和双打比较全面,台北的 詹咏然、庄佳蓉在近年来的职业大赛上屡有建树,上届亚运会在双打比赛中也是中国队的首要对手,团体赛与中华台北队的三场比赛都会形成对抗。”中国女队教练组组长傅众给记者分析,“日本队的伊达公子最近状态神勇,在不久前的巴厘公开赛上赢了李娜,不可掉以轻心,还有一个森田多美,也具有一定实力。”好在这两支队都分在了下半区,半决赛就会相遇。

  从签表上看,第一轮轮空的中国队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对手将在半决赛遇到,将会是泰国和印度之间的胜者。泰国老将塔纳苏干目前的世界排名是58,保持着一定的竞技状态,上届亚运会出尽风头的印度选手米尔扎这两年则状态下滑。“这两个队伍的特点是都有突出的选手,但是整体实力不均衡。在与她们的较量中,我们的双打胜率更大。”傅众说。

  按照亚运会的竞赛规则,在抽签时总体呈现强队对强队、弱队对弱队的格局,这种局面对具有实力的中国队有利。“客观地说,本届亚运会女团比赛的形势要好于多哈。”傅众最后向记者透了底,“毕竟中国队一直以来更重视综合性运动会,进入备战状态早,准备充分,希望这次借助主场之利,获得女子团体冠军。”

  参加男团比赛的队员有 张择、李喆、吴迪和公茂鑫。在参赛的17支队伍中,中国男队处于第二集团,两名选手的排名之和是650,与排名之和313的中华台北、316的日本、376的乌兹别克斯坦尚有一定差距。乌兹别克斯坦的伊斯托米目前的世界排名是44位,日本的添田豪是121位,而中国排名最高的张泽是305。

  “这个签对中国队不是很有利。特别是乌兹别克斯坦的临时参赛,将中国队的位置挤到了5号种子,这就意味着进入四强将面临更大困难。”男队教练组组长鲁凌说,“中国的第一个对手将是日本队,在8进4时相遇,这是一场硬仗。但是一旦进入4强,对手的实力就会较弱,如果能够打进决赛,决赛时潜在的对手将是泰国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对这两个队中国都有胜绩。”

  鲁凌表示中国男子选手通过最近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上海大师赛等几场高级别赛事的磨练增强了信心,对自身实力也有了新的认识,只要发挥好,是有夺牌希望的。通过一个月的亚运备战,他们已经将状态调整到了最好,做好了充分准备。(窦雨佳 广州11月12日电 )

(中国体育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