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温家宝总理宣布亚运会开幕 爆竹点火中国共鸣

2010年11月13日04:30北京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晚,随着点燃的烟花火焰不断腾起,烟花引燃了火炬台上的火种。一瞬间,广州海心沙亚运会开幕式现场亮如白昼。在万众欢呼声中,烟花绽放下的广州城一片欢腾,迎接第16届亚运会的到来。让我们开始吧,开始15天的全亚洲和谐欢聚。

18:30

珠江巡游 序曲惊艳

正像白岩松所描述的,“这(珠江)是世界上大型赛事开幕式中,最大的一个舞台!”昨天18时30,随着45艘彩船分别乘载着4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代表,从珠江广州段白鹅潭出发,一个绝无仅有的“一江欢歌”就此为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拉开大幕。

在巡游头船“南海”神号的引领下,这些带有各国家及地区风貌的大船徐徐前进,船身的彩灯不断变幻出白帆、灯笼、木棉花、和平鸽、广州亚运会会徽等造型,“有声有色”地驶向海心沙主会场。

这条路段绵延9.3公里,沿途经过珠江6座大桥,让观众陶醉在中国特色、岭南风格、广州风采之中。

20:00

广州启航 水帆相映

待船抵达,大型文艺表演《启航》正式开始。星空下,珠江上,绚丽激光开启了世界上最大的喷泉阵列,四座八面80米高的视频巨帆昂然升起,如梦如幻,将海心沙岛打造成一艘全光影水景的巨轮,顺利起航。

一个少年坐在一枚芭蕉叶上伴着岭南小调《落雨大》缓缓落地,将圣水洒向地面。就在水滴落的一瞬间,场内灯光大亮,喷泉喷涌而出,上篇《大地之水》就此上演。

中篇《白云之帆》,郎朗与章子怡争做主角,相互“飙歌”。下篇《花城之邀》中,45位圣水女子将来自亚洲各大水系的文明之水倒入圣火盆,韦唯、谭晶等歌手共同唱响《日出东方》。

21:15

选手入场 紫薇靓丽

21时15分,运动员开始按照英文字母顺序入场,打头阵的是阿富汗。而第一次掀起高潮的,是踩着《东方之珠》音乐入场的中国香港代表团。中华台北代表团入场时,获得了同样分贝的欢呼。

作为东道主,中国代表团最后一个入场。擎起五星红旗、走在队伍前方的竟是位巾帼英雄——中国女子赛艇运动员、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金紫薇,这也是中国代表团第一次由女运动员担任亚运会开幕式旗手。身高1.83米、臂力惊人的她,不负众望完成重任。

22:10

总理宣布 盛会开幕

在广州亚组委执行主席、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广州亚组委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和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王先后上台致辞后,中国总理温家宝宣布“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开幕!”

温总理话音刚落,一时间珠江岸边火树银花,烟花炫目。20年光阴荏苒,跨越世纪,亚运会又回来了!广州亚运注定将因最大规模的一届亚运会而被载入史册,其参赛人数和竞赛项目双双创造了历史。

随后,在歌手毛阿敏和孙楠演唱本次亚运会会歌《重逢》的背景中,李小鹏、孟关良等八名中国体育名将出任执旗手,将亚奥理事会会旗请入会场。中国羽毛球著名选手傅海峰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以真正的体育道德精神参加本届亚运会,中国体操裁判燕妮楠代表全体裁判宣誓,保证在本次亚运会上公正执法。

22:25

何冲点火 很会演戏

最后是令人激动的点火仪式,熊熊的火炬经由龙舟队运动员吴国冲、体操运动员陈一冰(微博 博客)、足球运动员容志行、乒乓球运动员 邓亚萍传递后,最后一个交到跳水运动员何冲手中。

点火方式自来都是开幕式的最高机密。开幕式之前,组委会只是吝啬地表示“点火方式会很中国”,可到底怎么个“中国法”?昨晚终于有了答案。万众瞩目中,只见何冲跑向主火炬塔,左寻右找,佯装找不到点燃主火炬的办法。在两名小朋友的指引下,他才“发现”场地中的一枚爆竹。他们一起点燃了放在主火炬下的爆竹。烟花腾空升起,很快蔓延上高高的火炬台。用华人最熟悉不过的符号点燃亚运熊熊圣火,引来现场一片尖叫,获得场上一致掌声,果然有共鸣。晨报广州专电

特派记者 刘莹 喻晓/文

史春阳/摄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