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120战士托起22吨大船 磨破1万只手套3000双鞋

2010年11月12日21:37新华网孔博 祝俊业 陈海锋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12日体育电(孔博祝俊业陈海锋)当看到船体大如半个篮球场、高达9层楼房的“海洋之舟”搏击惊涛骇浪,演绎出“海上丝绸之路”的雄壮史诗和水手渔女的缠绵爱情时,观众无不为亚运会开幕式的绝妙创意而赞叹。

不为人知的是,波涛的汹涌翻腾,大船的乘风破浪,其动力主要来自武警广东总队的参演官兵。

“开场”拳法改了205次

满载茶叶、陶瓷、丝绸的中国商船行驶在广袤的海洋上,在蓝色的波涛中跌宕起伏……亚运会开幕式第二章《海洋之舟》以“海上丝绸之路”为背景,展现了岭南悠久深厚的海洋文化。

在这幕宏大的演出中,有120人扮演“纤夫”,600人演绎“海浪”,56人担当保障任务,他们都是来自武警广东总队第二支队的官兵。

“这样一艘象征中国人开拓进取精神的大船,如果用马达、电动车推动,就太没有意思了,用人最有震撼力。而且,可爱的武警战士比电脑程序更可靠,”亚运会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说。

今年6月底,开幕式导演组到武警广东总队选人,条件是身高1米68至1米82,年龄18岁至23岁,体重不超过70公斤,身上要有块头大、层次分明的肌肉。

能够在亚运会开幕式上“亮相”,武警战士们都争先恐后地报名。战士周明回忆,挑人的过程就像“健美”比赛,从2000多人中选出804人。周明幸运地入选,却由于体重问题被列在28人的替补名单中。“只要是为亚运奉献,在哪里干,干什么,其实都一样!”周明这样描述当时的心情。

“洒下汗水留下精彩,倾情演绎增添光彩”。这是亚运开幕式武警表演团队的口号,浓缩了他们的辛苦付出和热情期盼。在近5个月的训练中,这些20岁出头的小伙子克服了数不清的难题。

参演官兵从80米长的星光大道上推船进入主表演区后,开始在水里表演“南拳”,每个动作都要激起一丈高的水花。对于这段表演,编导冯南原来设计的是一段表现渔家女依依惜别心上人的双人舞,但经过几天的训练发现,这群五大三粗的小伙子跳起舞来特别生硬,只好在开幕前的十多天专门编排了这套“南拳”。

为了达到表演效果,这套拳法不停地修改,直到开幕式前一天才最终确定。参演官兵们算了算,训练“南拳”的这11天,动作反反复复一共改了205次,最多一天改了31次。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