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金紫薇出任旗手具备三大优势 张琳林丹为何无缘

2010年11月12日14:43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华奥星空讯 11月11日晚,中国体育代表确定赛艇女子奥运冠军金紫薇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相比于此前热炒的张琳和林丹(微博 博客)等人选,金紫薇无疑爆了一个大冷门:那么她究竟是凭借什么优势当选旗手的呢?

  性别优势

  中国自1974年参加亚运会以来,历届的开幕式旗手都是由男子运动员担任,以男篮队员担任旗手次数最多、男排队员和羽毛球运动员也有出任,但是这些旗手全都是男子选手,从来也没有哪一名女子选手出任过旗手。而中国女子选手历来在国际赛场上巾帼不让须眉、为国家争得了无数荣誉,于情于理都配得上这样的荣誉。

  此次在我们国家举办的亚运会上,选拔一名女选手担任旗手将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为了打破男选手的垄断这么简单,更体现对女选手为国争冠光获得成绩的肯定、还体现着奥林匹克体育精神中的性别平等原则。

  因此与热炒的男子张琳和林丹等相比,金紫薇有着性别优势。

  项目优势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项目优势。金紫薇的项目是赛艇,与水密不可分,而本届亚运会的主办城市广州是一个亲水的城市,两者之间关系密切,因此十分合适。

  在开幕式上,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将乘船巡游珠江,出场仪式十分特别,这样的出场形式配上一个水上项目的选手当中国代表团的旗手,应该是一个十分完美场景。试想一下,如果让男篮运动员在一艘船上当旗手、那场景多少会有些不搭调。

  赛程优势

  从本届亚运会的赛程上来看,11月13号将进行游泳比赛并将决出数枚金牌,因此从保障张琳休息和心理不受影响的角度来考虑,代表团也不会认为张琳是担任旗手的最佳人选;另一个热门人选林丹将在13号出战羽毛球比赛,同样的理由,林丹也不是一个最合适的人选。金紫薇的项目是赛艇,赛艇比赛14日才开赛,完成旗手任务后还有充足的时间休息和调整心态,不会影响的比赛。这是金紫薇的第三个优势,也是中国代表团最为看重的一个优势。

  另外,金紫薇本身也十分符合条件中国代表团对旗手的一贯要求:成绩好、形象好等等。金紫薇本身是北京奥运会冠军,形象健康向上,没有任何负面新闻,很能体现中国代表团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同时,传统旗手的摇篮——中国男篮刚刚闹出了打架风波、形象很不适合担当旗手,男排运动员虽然外表形象好但是成绩不理想,张琳虽然成绩好但是已经是首棒火炬手、已经很荣耀了……

  如此分析过来,赛艇女子奥运冠军金紫薇担任中国代表团也就合情合理了。(刘向前)

(华奥星空)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