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通信保障吹集结号 “天罗地网”护航科技亚运

2010年11月11日16:31南方日报程鹏我要评论(0)
字号:T|T

通信保障吹集结号 “天罗地网”护航科技亚运

中国移动广州亚运通信保障指挥中心工作现场。

作为四年一度的亚洲盛会,广州亚运会的脚步渐行渐近。作为本届亚运会的高级合作伙伴,中国移动全体员工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全面完成了亚运通信保障的各项准备工作,通过对比赛场馆、火炬传递、通信服务等各个方面的全方位保障举措,将实现亚运期间全程全网优化能力及网络服务质量水平整体提升,确保亚运通信畅通无阻。万事俱备,只待发令枪响。

亚运场馆保障:

天上一张“网”

地下一张“网”

早在今年3月,中国移动广东公司(下称广东移动)就启动了2010年广州亚运网络质量提升大会战誓师会。首先展开的就是场馆攻坚战。面对亚运网络工作“三多二少”(竞赛场馆多、竞赛项目多、参赛人数多、准备时间少、人员配备少)的形势及本次亚运会开闭幕式一改以往在封闭的运动场内举行的方式,史无前例地定在较为开阔的海心沙岛上举行,通信保障工作面临着比北京奥运更大的挑战。广东移动为此组建专项工作组,集中资源、集中精力、集中智慧,制定了周密的亚运网络质量提升大会战整体方案并严格执行、开展各项工作,同时制定了覆盖点、线、面的指标要求,即“点”———亚运酒店、开闭幕式、场馆、重要场所覆盖率达到100%,无掉话;“线”———精品干线覆盖率,接通率大于98%;“面”———话务掉话比改善5%以上。具体实施上从工程建设到优化维护的每个步骤,从无线网到核心网的每个环节,一一对应地实施了亚运场馆优化、重点场所优化、精品干线建设、亚运容灾、核心网优化、干扰整治、寻呼性能优化、TD网络深度优化、传输动力加固等十大提升专项工作。

在场馆的保障问题得到充分保证的同时,10月15日,广东移动又携手广州市林业局和园林局在英雄广场共同启动“无线绿道,你我共享”行动。在此次行动中,广东移动投入4000万元,通过向广州市已建成的99个绿道驿站提供更加先进、高效和实用的其中包括便民终端、公益信息栏、“无线上网高速冲浪区”、G3上网本、G3信息机、无线视频监控、手机充电装置以及提供优质的移动通信网络等“八大绿色服务”,助力推动广州绿道及城市公交“最后一公里”建设,让出行更环保、沟通更畅快、上网更便捷、服务更公益,让广大市民体验绿道低碳生活,以信息优势之手“添绿”广州,迎接即将到来的亚运盛事。

正是由于广东移动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做好网络服务工作,出色展示网络领先、服务优质的形象,深深地打动了亚运会组委会亚运城体育馆团队的心,他们给广东移动发来了致谢函件,对其在亚运城的出色网络服务和优化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

通信服务保障:

“空中保镖”护航

确保网络畅通

10月28日,中国移动亚运通信保障指挥中心正式启用,这标志着中国移动亚运通信服务进入最后备战状态,中国移动已做好为广州亚运系列赛事提供通信保障的各种准备。在中国移动亚运通信保障指挥中心里,移动的员工们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工作,数据传递,网络传输、资源调度……通过中心里面正中央一块超大的显示屏一览无遗。

据了解,中国移动亚运通信保障指挥中心是整个亚运通信保障工作的“神经系统”。在亚运期间,指挥中心可对亚运重点区域实施场景化、多维度、可定制的画面采集,同时支撑87个场馆以及开闭幕式的通信数据传输,将为亚组委提供一个“看得见、摸得着、测得准”的指挥调度平台,实现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可视、可控、可分析、可追溯,并负责对亚运前后的各种突发情况进行7*24小时不间断的实时处理和技术决策。

据悉,为了能够更好地实施通信保障,广东移动打破了省市的界限,建立了省市一体的网络指挥体系,在指挥中心成立通信保障小组汇集各专业技术人员专家统一处理突发事件并指挥调度各团队。在各个现场组成保障团队和技术支持应急队伍,对出现的突发状况进行处理。

11月8日晚间,专门来广州视察亚运通信及无线电保障工作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在考察了中国移动亚运通信保障指挥中心后对中国移动的亚运网络保障和通信服务工作表示高度肯定,连连称赞“很好!很好!”,他同时勉励在场员工,要再接再厉,确保亚运通信保障工作万无一失。

火炬传递保障:

激情传递梦想

责任铸就卓越

亚运圣火目前正在激情传递中。为了保障整个亚运火炬传递过程的顺利,广东移动高度重视,对沿线通信保障工作进行了统一指挥和调度,确保亚运火炬传递通信保障工作的圆满完成。

据了解,为确保亚运火炬在广东的传递全程通信保障工作万无一失,广东移动在各个地市开展了火炬传递路线网络测试工作,详细检查网络的覆盖情况,做好网络扩容工作,增强网络信号,开展网络应急专项演练等等,最终出色地完成了保障任务。在此次通信保障中,除了常规的保障手段外,广东移动自主开发的“通信保障宏观呈现系统”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在深圳,该系统对火炬传递沿线的网络运行情况进行了实时监控和分析,让现场保障人员对火炬传递的全程实现精确保障。在东莞,除了移动通信车全程保障火炬的顺利进行外,广东移动还建立了涵盖各专业、各业务、多维度的网络保障,在东莞的空中“织起”一张无形的“安全网”。一系列的先进技术大大增强了通信保障工作的技术含量,为亚运火炬传递竖立起一块坚实的“科技后盾”。

在广东移动精心组织下,经过前期的网络调整和载频扩容,确保了圣火传递期间的网络总体负荷正常,各项主要网络指标优良。通过全程监测,亚运火炬广东段传递期间,现场通信频率没有受到任何干扰,亚运火炬传递通信保障任务胜利完成。

此外,广东移动组织骨干力量,对全省应急预案体系进行编制和修订,完善了全省的多项应急预案,提高了公司各个部门、各个专业、各个方面应对各种各样突发事件的能力。10月26日上午,在亚运通信保障指挥中心的统一协调下,广东公司网络、市场、综合等线条5大专业工作组联合广州、东莞、佛山、汕尾四大涉亚城市区域保障中心共同开展了亚运综合大演练,全省所有保障队伍参与了这次的演练。截止目前,广东移动开展各类亚运通信保障演练达到237次。

广东移动兑现为亚运会提供“最先进的技术、最精彩的业务、最专业的服务”三大承诺的时刻即将来到。据悉,广东移动将以“最优质的网络”护航亚运通信,全力实现“万事俱备,万无一失,确保畅通,确保安全”的保障目标,将每一个网络的信号传送到亚运赛场内外的每一个角落。

文/程鹏

(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