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少 > 正文

国少沦为尴尬夹缝一代 谁该为耻辱出局负责?

2010年10月29日22:3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1平2负积分垫底,国少队黯然结束了亚少赛之旅。对于这些16岁的孩子,我们不想过多进行指责,因为他们真的已经尽力了。作为1994年龄段的球员,他们的处境非常尴尬。与1993年龄段的孩子相比,他们既不是全运会适龄球员,也不是2016年奥运会适龄球员。在全运战略、奥运战略面前,他们只能沦为夹缝一代。缺少关爱,缺乏重视,国少队被淘汰是一个意料之中的结局。

不久前在潍坊结束的亚青赛上,国青队1/4决赛被朝鲜队淘汰,连续两届无缘世青赛;巧合的是,国少队同样是连续两届无缘世少赛。2005年世少赛1/8决赛中,卓翔那脚技惊四座的远射已经成为最后的回忆。2005年,是中国青少年足球的一道分水岭。在荷兰世青赛、秘鲁世少赛上,两支国字号球队都有着惊艳的表演。从2005年开始,中国的青少年足球水平每况愈下。最关键的是,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受奥运战略、全运战略的影响,各年龄段的球员数量极不均衡。奥运适龄球员、全运适龄球员的数量,明显多于非适龄球员。而且,上到足协,下至地方体育局,对于两类球员的重视程度也有着天壤之别。

中国足球青少年培养体系的功利性,直接决定了国少队甚至国青队的命运。1994年龄段,全国注册球员只有350人左右。如此窄的选材面,主教练张宁(微博 博客)即使再有本事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人才严重匮乏,张宁只能“矮子里面拔将军”。这批球员中,大多数人的名字都非常陌生,想寻找当年邓卓翔式的球星简直痴人说梦。除了缺人,国少队最大的问题是缺乏比赛经验。亚少赛前,国少队根本没有系统的热身计划,只能与国内俱乐部的青少年队进行热身。出征前,国少队最后一场比赛的对手竟然是北京国安队的少年队,热身没有任何针对性,热身效果可想而知。明知与三支西亚球队同组,国少队近年来却从来没有和西亚球队交过手。亚少赛,国少队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这样一支球队能够出线才怪。

韦迪上任之初,一直将重视青少年足球培养挂在嘴边。但是,国青、国少队用一连串的失利给了他一个响亮的耳光:重视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应该真正付诸行动。否则,即使吹得天花乱坠,也是个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枫叶飘零)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