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揭秘意甲30年外援史 国米2冠军跨越天平两端

2010年10月14日16:22腾讯体育瓦伦蒂诺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65年禁令颁布本土大发展

1965年,意大利联赛引入外援的窗口被关闭了。防波堤立起来了,来自海外的影响缓慢而肯定地逐渐减弱。已经在意大利效力的球员可以留下来,不过许多人都捡起包袱走人。阿尔塔菲尼这样的球员成为例外,生在巴西的他被意大利接纳为国脚,直到1970年代中期还能享受意甲时光。在禁令颁布后仍然长期效力意大利联赛的还有巴西“白贝利”阿马里尔多和德国后卫施内林格。

几乎不可能证明这张禁令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当然,意大利国家队似乎有了更好的表现——1968年赢得欧洲杯,1970年打进了世界杯决赛,1978年在阿根廷拿到第4名,1982年(解除禁令已经2年)又获得了世界杯冠军。在许多人看来,禁用外援对于意大利队在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上的成功起到了基础性的作用。不过,时间上距离我们更近的一些案例似乎又暗淡了这种论调。1990年世界杯上意大利打进半决赛,1994年进入了决赛,2006年最终夺冠。此外,他们还进入了2000年欧洲杯的决赛。意大利队在取得这些成就的同时,意大利联赛充斥着来自全球各地的球员。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外援禁令对意大利俱乐部起到了反作用。在禁令发布之前,意大利的俱乐部球队推翻了早先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统治地位,成为欧洲足球的领袖力量之一。不仅米兰双雄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佛罗伦萨同样赢得了欧洲优胜者杯,罗马也获得了国际城市博览会杯,即后世的欧洲联盟杯。可自从1970年代开始,意甲球队在欧战中就经常被踢出局,而淘汰他们的往往是英格兰球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