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易建联守住两大护身符 不会比弗莱差

2010年10月07日08:28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满世界都在喧嚣“阿联总在变化中”,身在其中就可能心如止水。奇才队为他设计的战术,几乎与雄鹿篮网如出一辙,高位挡拆,接球跳投,要抢篮板,要送“火锅”。

有人喜欢惊呼,易建联每过一个夏天就让人刮目相看一次。也有人喜欢嘀咕,易建联每到一支球队就让人失望一次。一切的一切,都改变不了易建联的某种固定。连最没主意的桑德斯,明里暗里预想过好几种阿联的角色,连小前锋这种新鲜都准备让他尝尝,真到了兵戎相见时,他跟听老板话的小K、不听老板话的弗兰克一样,还得让易建联打大前锋。英雄所见略同,这些主帅毋论英雄狗熊也能所见略同,阿联的命运就该有一条明晰的脉络了。说曲线都不对,因为更像直线。

变化肯定还是有的,比如来了华盛顿,至少赛季初期阿联只能打替补,雄鹿、奇才都不曾这般磨砺过他。可也只是,相当于换汤不换药罢了。

说句大白话,阿联每年夏天再攒着劲儿练篮下单打,土耳其世锦赛他再有惊人之作,新东家看好他身上的东西,还是他的那些最扎实的技术。或许,那也就是他的护身符。他的跳投能力,是NBA所有大个子里准一流的,这话我觉得不夸张。他的连续起跳能力和盖帽能力,是NBA所有大个子里二流的,这个我觉得也没必要谦虚。只此两条,便足够他在NBA找到一个长期属于自己的位置,哪怕新赛季所谓“合同年”过后,华盛顿依旧不是他的终点。

不是终点,就有机会成为新的起点。自易建联迈进这个竞技场的第一天起,质疑他的声音就从来不曾消寂,质疑他只有中远距离跳投“一招鲜”,质疑他对于篮球的理解总不能举一反三,质疑他在新秀合同结束后还能赢来多少青睐。匪夷所思的是,本该对他更了解的国人,竟然也被传染上了同样的调调。太想把他当作全才,太想拿他跟姚明攀比,这是很多人嘴上永远不承认、心头却无法否定的定律。换一种思考路径,不跟姚明比,只跟大郅比,阿联是不是已经要欣慰许多?任谁评判,也不会断言阿联的篮球天赋铁定高过大郅。又何况,过去两年持续进步的易建联,至少还给你留了一两年时间滋生新的期许。所以他要做的事情,只是守好自己的护身符,再用余下的精力和想象力,去开拓自己此前未曾企及的领域。

这是再现实不过的路线,因为NBA终究不是CBA,这样一个最高水平、总有人来推挤你的舞台里,打了三四年的大个子球员突然转型,怎么听都是天方夜谭的事情。那么,诺维茨基可以永远是诺维茨基,易建联也就可以一直是易建联。练篮下强攻也好,练策应传球也好,这都可以是阿联新赛季隆重奉献的惊喜。

惊喜之外,或者说惊喜之前,他先要努力诠释好眼下分配给自己的角色。替补没什么丢人的,奥多姆、米尔萨普这样千万上下年薪的球员也是打内线替补,联盟里却没有一个人将他们看轻。委身华盛顿,易建联其实只用一战就替自己定制好了模板:投篮高效率,篮板高效率,接下去的事情很简单,如法炮制而已。哪天运气来了,桑德斯比谁都着急用他打主力。

握紧护身符,就不必替未来担心。不跟别人比,投身太阳深得信任的弗莱,辗转篮网仍被看好的特洛伊·默菲,易建联的未来总不会比他们差到哪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