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孟晓琦:莫雷借续约加压 是冒险还是愚蠢?

2010年10月04日08:0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莫雷对小布有意见?一句“现在不可能跟任何人续约”,总听着有弦外之音,因为现如今的火箭队里,布鲁克斯最起码是出头鸟之一。

上赛季那种火箭般的崛起速度,照理说换不来真金白银的变现,好歹也能换来一张画得够诱人的大饼。莫雷的狠,却狠在轻描淡写地搬出姚明,就把一切念想换成青烟袅袅。他自然有最充分的理由,将姚明变成最有力的大棒

。当下不续约,不是只晾着小布,因为姚明也没有续约,因为巴蒂尔杰弗里斯海耶斯都需要续约,给你开绿灯,要不要给大佬开绿灯,要不要给队长开绿灯?莫说是莫雷出于管家的本能省一分钱是一分钱,他就是心里暗自喜欢小布,这时候也得忍着。这句话抛出来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把小布的加薪美梦活生生憋回去,也容易憋出他持续自我提升的压力。于小布如此,于姚明、巴蒂尔们亦如此。总以为雨过天晴的火箭,缺的就是有人提醒一句“你有没有压力”。

50胜的目标都不算压力,因为所有人总觉着那是姚明归来的水到渠成,是给“火箭式跑轰”加些凝固剂的产品。或者可以说,上赛季的火箭其实就是在压抑中挺过来的,今年迎回姚明难免会有一种释放之后的松懈,正巧新赛季他们还面临着必须将速度战和阵地战合为一体的任务,莫雷在这种节骨眼上宣布冻结续约,道义上肯定是将自己摆在下风处,运转中却给自己留足了左右回旋的空间。很简单,多给球员们加点压力,就能给自己减点儿压力。这一招就足够把莫雷推上精明商人的舞台,不是什么“饥饿销售”,也不是什么长线投资,这顶多好比是冒着一定的风险去囤地,赶上了就步调就可以从此滚雪球,赶不上了顶多从头再来。NBA30支球队的总裁或者总经理,诸如帕特·莱利、乔·杜马斯都很能说一不二,该冒险的决不退缩,论名气只排中游的莫雷拨算盘珠子的本事却绝对一流,他的撒手锏叫做步步为营。所以听着像是拿姚明当挡箭牌,莫雷回绝小布的说辞却也无懈可击。甭说是莫雷喜欢算计,这年头再在一个实际身高顶多1米80的小个子身上砸钱、而且还是个顶多1米80的攻击型组织后卫,人家只会嘲笑你义无反顾地跳进火坑里。

毕竟,回归常态的火箭队,大概能让小布得的分数至多也就15分,都不需要明年夏天莫雷砍价。而且他的态度也等于证明,自己绝无任何恶意“打压”姚明的企图。

视姚明的情况而定,第一句潜台词就是如果姚明恢复得好,明年夏天先得用大合同留住巨人,布鲁克斯能喝点儿汤就是荣幸。即便姚明无法恢复到理想状态,也还是需要先对姚明的价值进行评估认定,小布挣多少钱照旧是第二步的事情。很显然,莫雷并不担心被每一位进入“合同年”的球员,看穿自己的意图。他所期待的,或许正是一个压力膨胀之后实现爆发的火箭。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