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姚限令给球队加速 火箭驶上“双轨”

2010年09月20日09:52篮球先锋报孟晓琦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孟晓琦述评 迎回姚明火箭队,没办法甩脱没有姚明的火箭队。

这是即将到来的2010-11赛季,我们必须做好思想准备面对的一个现实。姚明正在挥汗如雨,姚明正距离他阔别一年的球场越来越近,火箭正在将自己缺失一年的季后赛梦想描绘得越来越清晰。这当口,传来“新赛季常规赛姚明每场最多只打24分钟”的消息,不是晴天霹雳,却是合情合理,难道你要强迫着重伤初愈的姚明,已经30岁的姚明,再像八年前他初抵休斯敦时那样打球?

可能性不大,必要性更小,只因为姚明纵然只有每场24分钟的上阵时间,也不妨碍他继续作为这支球队里最具凝聚力的核心人物。更因为,上赛季经历过演练的火箭,完全可以在新赛季实施两条腿走路的“双轨制”,快慢皆宜。

一支看上去有些奇怪的火箭,一支仍然值得你我期待的火箭。

给姚明24分钟,给火箭传统

先是火箭副总裁兼体能训练时基斯·琼斯,再是火箭总经理莫雷,前后脚地宣布“姚明新赛季的上场时间将控制在每场24分钟以内”,可这并不是什么骇人听闻的消息。

因为就在前不久,姚明先已经表示,自己新赛季的上场时间在25分钟左右比较合适。局中人的表态自然有差别,可这细微的一分钟差别,显然抵消不掉彼此心照不宣的默契。大家至少认可一点,姚明复出不能心急,火箭只需要一个富有效率的姚核心。

因为上赛季他们吃尽了苦头,内线没有大个子的苦头。今年夏天的火箭,除了耐心等待姚明,并没有停歇补充大个子的脚步,布拉德·米勒加盟甚至都不是终点,莫雷最近全忙着从丹皮尔、费申科等人中拉来一个,摆明了就是要囤积足够多的内线力量,保证火箭再不像上赛季那样“外强中干”,哪怕其他人充其量还只是姚明的替身。

火箭很想恢复自己多年来驾轻就熟的战术体系,这句话换一种方式表述就是,火箭很想让自己至少在形式上具备强队的特质。姚麦时代的火箭队,“姚明+弗朗西斯”时代的火箭队,季后赛第二轮是一道坎儿,但大抵总能保证杀入季后赛,更不必说休斯敦人永远会有一种情结,怀念伟大中锋奥拉朱旺带给他们仅有两次总冠军的情结。当然,千万不要忘记,他们还有一个表面上来者不拒、骨子里很追求平衡的主教练。

在火箭队的关键人物里,阿德尔曼至今对新赛季姚明的使用真可谓滴水不“露”,可依照过去几个赛季他对姚明的信任,以及与总经理莫雷的合作模式,根本没有必要怀疑他对于姚明回归的渴望,以及他在球队中的话语权。莫雷已经明言,给姚明的24分钟如何切割,那是阿德尔曼的事情,而姚明会以怎样的节奏上场,包括他是打首发还是打替补,阿帅的选择恐怕只是恨不得给姚明压更多担子。不信,有例为证:阿帅刚刚接手火箭的2007-08赛季,赛季初信誓旦旦要打快速篮球、要给姚明充足休息时间,却是只践诺了两场就偷梁换柱,随后的5场比赛,巨人出场时间至少不低于38分钟。

24分钟比38分钟少了不止三分之一,可这并不妨碍火箭恢复传统的中锋战术。我们不妨猜想,姚明在上场的24分钟时间里,火箭一定会竭尽全力尝试内外结合,知情人士透露马丁今年夏天练得最狠的是三分球,而马丁最期待的正是跟姚明搭档以后能投更多的三分球。仅此一点,姚明便不是麦迪。他甚至不是伊尔戈斯卡斯,因为伊尔戈斯卡斯从来都不是姚明。

给姚明“减分”,给火箭加速

一切从稳妥出发,这是火箭针对姚明的策略,其实也是针对整个新赛季的策略。

以冲刺季后赛的名义,先给姚明24分钟足矣。以保留上赛季战术精华的名义,先给姚明24分钟也足矣。上赛季火箭不进季后赛,阿德尔曼却无愧于“最佳主帅”的热门候选,就是因为他不声不响地,为火箭队打造出一套相对成熟的快速攻击体系,“季后赛门外最佳球队”的绰号虽然有些黑色幽默,终归是肯定的成分更多些。这样一来,就没有不“借力发力”的道理。

火箭夏天调整人员的思路,也证明了“火箭式跑轰”在新赛季必定会有用武之地。放走阿里扎,换来考特尼·李,等于强化了外线力量走轻灵一线的追求,马丁和布鲁克斯双双留队,则是火箭仍然会坚持“速度战”的最明显信号。从这个层面去看,火箭以一种不近人情的方式压缩姚明的出场时间,等于也是一种底气的体现。

最起码,火箭队面对实力弱于自己的对手时,采用这种打法的取胜几率是相当高的。上赛季他们屡屡赢球,对手可以自我安慰不了解火箭、或者轻视了火箭,新赛季他们或许会用另一种眼光看待火箭,可火箭又将变成另一个火箭。有姚明作为牵扯,对手不可能不分散注意力,马丁、小布们照样还可以灵蛇出洞。

在姚明不上场的24分钟时间里,火箭的速度大概不会比上赛季更慢,投奔而来的布拉德·米勒、磨炼半年的乔丹·希尔,又能保证火箭在这种状态下拥有更强的内线。也就是说,被很多人视为天方夜谭的“可快可慢”,新赛季却有可能成为火箭的杀人利器,比较能够适应“双轨”战术的对手,联盟中并不那么多见,火箭之所以被很多人看好新赛季杀进西部前四,能量其实全在这里。

只不过这种“双轨”并行,势必会对火箭队的后卫提出更高难度的要求。姚明本身上场时间有限,那24分钟时间里小布们也不会玩儿命疯跑,然而每场比赛就在姚明的上场下场之间,小布和马丁必须强迫自己在“快”与“慢”之间来回切换,操作娴熟了火箭就是全能战术,手忙脚乱了火箭就有可能内火攻心。

姚明的考验,首先则是要让自己的心态自如转换。他披挂上场时,很多回合需要为队友做支点。他下场休息时,看见的是队友们另一种意气风发。所谓能力,所谓角色,巨人真的不必只看数据。真想给自己找个临摹的样本,别看伊尔戈斯卡斯,看看更远的萨博尼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