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NBA新赛季将成猜不透的“三国杀”

2010年09月30日10:10篮球先锋报孟晓琦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没怎么玩过“三国杀”,到底也还搞明白了这游戏的乐趣,尽可能让别人猜不透自己,尽可能地让自己猜透别人,说简单好像也蛮简单的。肯定要比NBA球队们玩的夺冠游戏简单多了。一个疯狂的夏天过后,NBA眼看就要出现前所未见的“寡头争霸”场面,身在局中的几家,个个都很高调又个个都很低调,俨然要将全民竞赛收拢成几家豪门之间的内部绞杀。瞧着瞧着,四周后行将揭幕的2010-11赛季,就变成一场最猜不透的“三国杀”。没必要机械地划分角色,分清楚哪个是主公,哪个是反贼,可一定要细加区别的话,卫冕冠军湖人队还是更有资格扮演主公的,他们毕竟连续两年站在了舞台中央。参与游戏者的数量并无大的变化,一年前他们面对的也是五六个心怀叵测者,可今年的不同,乃是每一个对手的手段都更加高明,决心也更加坚定,非把湖人拉下马,非要成就自己的煞费苦心。

这也就等于,湖人队不可避免地将自己暴露在了明处,而每一个挑战他们的对手,都可以死死盯着他们的某处柔软。凯尔特人内线已经是联盟顶级,夏天里居然不管不顾连签两个奥尼尔,摆明就是要报总决赛受制于“双塔”的一箭之仇。热火聚齐新版“三巨头”,核心战斗力上眼看还要压过湖人一头,而且湖人打凯尔特人有年龄优势,他们谋求掀翻湖人却是自己更年轻。至于魔术、马刺、小牛们,看似动静不大,谁又都在内心里早有过翻江倒海,因为谁都跟湖人有过恩怨情仇,谁都不甘心位居人后。

这场看似目标一致的游戏,复杂却复杂在每一位挑战者殚精竭虑瞄准卫冕冠军之余,又必须要提防着彼此之间的暗战算计。扳倒湖人队是最具指标意义的方向,可扳倒湖人队并不一定就能拿到总冠军,至少对于西部的马刺、小牛们是如此。话说回来,东部三强中的任何一支球队在获得挑战湖人的资格前,先要经历另外两队的锤炼煎熬,因着相生相克的关系,说不定就要彼此破局。也因为过去的一个赛季,大家已经上演过类似的戏剧,新赛季里固然换了演员、添了剧情,扑朔迷离的气氛只会越发浓重。说得直白一下,就是每个参与者都该牢记,自己置身其中的这场戏,无时无刻不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种状态下,所谓每年依例而行的招兵买马,纯粹以我为主、照着理想状态去配置阵容就有些偏离实际,当务之急只能是瞅着紧要对手的虚实下手,面面俱到不可能,终归还得最大限度地考虑到各种应变,照此标准,凯尔特人似乎是做得最好的。内线补充两个奥尼尔,直指湖人队不说,还可以继续强化针对霍华德的“群狼战术”。外线又召回旧将德隆泰·韦斯特,等于还是瞄准科比,捎带着也“照顾”到了韦德甚至詹姆斯。魔术队看似不动声色,挖来昆廷·里查德森和杜洪的同时还流失了巴恩斯,可谁都能看出他们一招指向湖人,一招指向凯尔特人,甚至酝酿让刘易斯改打小前锋,也是决意要跟绿衫军再拼高下。针锋相对,好像也就莫过于此。一步步思路清晰的落子,倒有可能堆积出一盘形势混沌的棋局,这种提前开战的钩心斗角之下,人们已经无法预测新赛季会呈现出怎样的英雄座次。也许湖人在西部还有自信鹤立鸡群,但马刺和小牛必定会比上赛季更加难缠。也许热火已经将东部冠军划归自己囊中,可凯尔特人、魔术说不定起步阶段就会打他们一个措手不及。正因为每个游戏者都将刀锋藏在衣襟下,这场“三国杀”已经注定会有一个无法预知走向的结局。冲向总冠军,现在开始成为智力游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