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孟晓琦:火箭寻找全新节奏 小布不为姚明减速

2010年10月07日08:19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孟晓琦10月6日报道 凯文·马丁接到姚明妙传、直插篮下轻松得分时,现场的摄像镜头只捕捉到了姚明的微笑,却遗漏掉了马丁的惬意。他一直苦等的,就是这种心领神会,就是这般闲庭信步,就是这样绝好屏障,尽管48分钟的比赛时间里,这样的机会他只享用了一次。

不只是他,还有布鲁克斯,还有洛里,每个人都将自己推到了寻找节奏的坐标上,一如姚明辛勤地寻找着自己的位置。他们仍然有权利继续尝试闪击,他们又强迫着自己恢复那种久违的感觉,也是痛定思痛,也是主动升级。

带着目标出发,火箭自然可以有所舍弃,包括一场略带些狼狈的结局。新赛季第一场季前赛,主帅阿德尔曼的总结陈词很踏实:“多打这样的比赛,对我们将大有裨益。” 可以不控球,不能不传球 这显然是一场容易引发阿帅不满的比赛。

对手是联盟最强者之一,假如不把浅尝辄止的姚明计算在内,火箭任何位置球员的档次都会比对手差一截,与之抗衡的惟一办法只能是群策群力。很可惜,最终倒是魔术队更好地激发出了集群战斗力。看数据,魔术队全场助攻22次,火箭队只有15次。这大概也是阿德尔曼整场比赛脸色阴沉的原因之一。自己赛前早有强调,到头来却被对手反制,固然有实力上的原因,火箭队在战术体系大转折中的迟疑也可见一斑,所以,他赛后只字不提本队的不及格,只说“对手在转移球方面做得非常好”,脑筋转得快的,谁会听不懂?布鲁克斯和马丁正在其中。

数天前的火箭训练营里,阿帅跟两位外线大将有过一次深谈,事后马丁透露“教练要求我们在进攻、防守环节都能起到带头作用”,不用猜也知道核心就是与姚明的配合。谈话的结果就是,打魔术自始至终,甭管姚明在不在场上,马丁、布鲁克斯们的控球时间都比上赛季的常规水准要少,要么传球,要么干脆直接攻击。传球往往是想找姚明,攻击则往往是利用姚明的掩护,于是在姚明厮杀的那12分钟时间里,这样的场面屡见不鲜:小布或者马丁或者洛里运球到前场,姚明在弧顶做接应,前者传球后迅速压向底线,一旦没有传球机会,他们又会轮流回到弧顶重新控球,姚明则迅速向内线移动并且尝试要位。

只可惜,这样的努力并未能转化成令人满意的成功率。马丁在开场1分31秒时的那次上篮是仅有的成功之作,一分钟后小布与姚明也尝试过传接配合,只可惜小布接球后三分不中。再往后,要么是姚明在弧顶接球后,很难找到摆脱对手的队友,要么是外线球员准备给拼命要位的姚明喂球时,发现总找不到合适的出球时间。犹豫之间,火箭便越来越找不到流畅。要求多传球,很想多传球,大家也的确都在忙着传球,无奈只在于火箭的一派忙碌之中,缺少见血封喉式的套路配合,联手“贡献”4次助攻的小布和洛里,是有必要先琢磨一番了。

不必牺牲速度,不能牺牲防守

姚明不在场上的那36分钟里,火箭很像上赛季的火箭。有快攻机会,一定打快攻。没有快攻机会,瞅着对方走神的缝隙也要快刀出鞘。上半场结束前6分16秒,考特尼·李从后场带球到前场,眼见魔术队只是心不在焉地摆了个防守阵型的模样,他突然启动,从中路左侧直插篮下,球进,还造成对手犯规。这次不算快攻的阵地战,火箭队只用了4秒。全场比赛,火箭队凭借快攻拿下10分,还要优于对手的8分。

甚至,姚明在场上的那12分钟里,偶尔赶上巨人推进稍慢时,布鲁克斯们不等他跨过中线,已经自行完成了闪电一击。这方面,火箭队不缺行家里手,新来的李,还要比送走的阿里扎老练得多。更重要的是,阿德尔曼不希望弟子们丢掉传家宝。上赛季火箭最得力的传家宝就是速度,连防守时他们都总是力争比对手快一步。

从某种意义上说,阿帅希望火箭队能够保持原有的速度,也就等于是希望火箭保持原有的防守坚固度,甚至还要更上层楼,比如内线的协防能力。那也就意味着,巴蒂尔们有机会减少一次次近乎炸碉堡式的奋不顾身——造进攻犯规。“今年我们的阵容肯定会更加高大,我可是一直记着,上赛季我们对内线的保护十分糟糕,所以半场防守的质量也始终不理想,但今年我希望我们能够有所改观,”巴蒂尔这么说,肯定不是自己图轻松,可是球场上哪个人不希望自己防守时能够轻松一点点?

所以姚明一归来,火箭的内线防守就立刻变脸,站桩“等”进攻犯规少了,双人包夹少了,哪怕是对手凶猛如“魔兽”,火箭也在尝试只用一个人去对付,包括久伤初愈的姚明。吃了亏,并不意味着不能继续尝试,两年前巨人身体健康时,火箭内线几乎从不包夹,从今以后其实要只是要恢复旧貌而已。

这一战被霍华德随意肆虐,倒等于是对现有防守战术的一种鉴定,说句大实话,重新糅合的火箭内线防守再差,往后也不会比这场季前赛更差了,阿德尔曼所说“我们还有很长的路需要走”,无非指的是向前走,不必后退。这一场,火箭篮板球还赢了魔术呢。45比41。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