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孟晓琦:男篮学欧洲就是学抢人?

2010年09月20日10:04篮球先锋报孟晓琦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看完世锦赛从欧洲归来,我以为自己还在欧洲。

CBA的俱乐部们把气氛营造得很欧洲,不是俱乐部建设的气氛,不是培养新生力量的气氛,是抢人的气氛。辛格尔顿去了新疆,而且是放弃了在NBA打球的机会投奔新疆。昆西·杜比据说也要去新疆,而且是新疆击败了浙江广厦之后得到了他,而且据说工资差不多135万美元。

这才是小角色,因为据说火箭旧将阿尔斯通也主动向CBA伸出了橄榄枝,据说CBA有俱乐部打起了弗朗西斯甚至艾弗森的主意。明知道代价不菲,照样是不惜代价,这似乎跟动议中的“下赛季外援取消限薪”有关,场面上又跟前两年的欧洲篮坛如出一辙。动作好大,危险好大。

跟NBA只差一点点的CBA,平日里是顾不上关注欧洲发生的那些事情的。两三年前,曾经刮起过一股欧洲俱乐部从NBA“抢人”的旋风,柴尔德里兹去了,德尔菲诺去了,科斯蒂奇去了,连帕戈、博伊金斯们都去了,因为打球更轻松,银子却挣得更多,俄罗斯、希腊、土耳其那些俱乐部个个瞧着都像是印钞票的银行。只一年,就开始出现回流,今年夏天连柴尔德里兹都选择了回家,等于是宣布当初那场声势浩大行动的彻底失败。原因?欧洲老板们没钱了,很多豪门俱乐部都开始拖欠工资了,撤!

烧钱到头来是要把自己架在火堆上烧烤的,CBA那些已经烧了钱、很想烧钱但眼下没地方烧的俱乐部们,按说断无可能不通晓这等道理,可是总有人按捺不住,远有那些外援响彻云霄的名头,近有马布里上赛季制造的超级效应,就觉得砸钱在这样的超级外援身上,既能换来球队成绩的立竿见影,又能在所谓市场开发上开辟阵地,甚至还可以让自己的俱乐部名扬四海,这一石头都不知道砸下了多少只鸟儿。问题是,CBA无论如何不是乱枪打鸟的事情。

请一个外援动辄奔百万美元工资而去,很容易让人怀疑CBA陷入了“放卫星”的狂躁中。上赛季的CBA,圈内认可的单赛季运营费用是1500万元,如今弄两个外援就要花200万美元,那几乎意味着每家俱乐部的开支至少增加1000万元。的确有很多老板是在玩CBA,可是换他们感受中国房价飙升式的速度,也没有几个能撑得住。

切记,CBA是需要让中国人打出来的,不是供外国人玩起来的。掏钱的是我们,挣钱的是外国人,人家获利脱身还是迟早的事情。这个级别的外援,合同里想必都会有一条:若有NBA球队看中我,CBA俱乐部必须无条件放人,那时候,搭好的台子,谁给你唱戏?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