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大运会执行局长梁道行:以大运为契机办城市

字号:T|T

深圳商报专访大运会执行局局长梁道行:以大运为契机

办城市

张意梅

▲梁道行

在深圳大运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本报记者专访了深圳大运会执委会副主席、大运会执行局局长梁道行。他反复强调“办赛事、办城市;新大运、新深圳”理念,表示要以举办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为契机,提升深圳的知名度,促进城市的进一步发展。

打响深圳知名度

梁道行说,当初申办大运会,具有一个最初目的,就是提升深圳的知名度。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在世界上的知名度比较低。梁道行告诉记者,在申办期间,不少国际人士向他询问,深圳在哪里?在告诉他们深圳在香港旁边之后。人家又问了,那深圳是不是香港的郊区?这让梁道行感触颇深,更加坚定了向世界推广深圳的信念。

“其实,深圳环境优美,年轻活力,知名度却极不对称。”梁道行说。国际大体联一位英国籍执委参观深圳后,多次向梁道行感叹:我去过香港很多次,真没想到旁边就有一个如此漂亮的城市——深圳啊!

一座城市的知名度可以转化成城市的生产力。在申办、筹备大运会期间,深圳的知名度得到稳步提升。“我希望,通过大运会的筹办、举行,大运场馆和其他城市设施的建设,有一天,我们可以骄傲地告诉世界:‘香港在深圳旁边!’”梁道行说。

促进城市发展

“办赛事、办城市;新大运、新深圳”是申办大运会的指导思想,举办赛事的意义不在赛事本身,而是在于通过举办赛事为契机,促进城市更好更快地发展。

梁道行表示:“举办权就是发展权。”通过承办大运会,深圳在很多民生方面得到很大提升。场馆建设是赛事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完美地解决深圳体育设施不够完善的问题。赛后,这2个新建场馆将成为全民健身、旅游参观的好场所。目前,这些场馆建设正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预计今年底将基本完工。

以举办大运会为契机,深圳基础设施建设也得以斥巨资迅速上马。“因为大运会,我们五条地铁线路建设一起进行,到大运会开幕期间,深圳地铁长度将达到150公里;因为大运会,机场二跑道、新的候机楼、快速干道、高速公路等项目也得到充裕的资金支持,得以提前动工。否则,按照按部就班的规划,深圳城市发展绝对不会有这样快的速度。”梁道行说。

除此之外,深圳城市提升计划也在稳步实施中。城市的美化绿化净化,穿衣戴帽工程,都给深圳带来新的变化,也给市民们带来了实惠。

展示年轻活力之城

在一些大赛的举办地,当地政府都会尽可能依托赛事,展示当地文化和特色。例如,泰国就曾在某运动会期间,在运动员村外设置专柜售卖该国特色商品,甚至把有名的推拿按摩技师也请到场馆外进行服务。提及文化推广,梁道行表示:“我们将向世界展示深圳年轻活力的一面,具有无穷的创意和包容的开放性。”

据介绍,届时,在大运中心,将设置文化展示区,向来自全世界的参赛人员、来访宾客展示深圳文化、广东文化和中国文化,作为文化交流和推广的基地。

“其实,除了城市的硬件建设,城市的各项软件工程我们也在逐步推进。”梁道行说,“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外语水平并不算高,我们现在正在动员全民学英语,提升市民们的文化素质,届时,对外展示更为良好的市民形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