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深圳大运会迎倒计时一周年 五大方面做好准备

2010年08月12日14:49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年后的今天,举世瞩目的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深圳隆重举行。深圳人与全世界人民一起,在今天迎来了大运会倒计时一周年。

弹指一挥间,3年前宣布深圳赢得大运会主办权的声音言犹在耳,如今距离大运会的开幕仅有365天,大运会筹备工作也从前期准备、全面建设进入到现在的“决战”阶段。

大运会一天天临近,筹办工作进展如何?安全有保障吗?交通准备咋样?电力供应有没有问题?场馆建设进展如何……

在大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本报记者兵分多路,带着市民关心的众多问题,走进我市筹备大运会的各相关部门,打探大运会筹备的最新进展。

在“全城动员、全民参与”的氛围中,相信深圳人将以最精心的准备,为大运会的筹备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深圳将响亮地告诉世界——大运会,深圳准备好了!

相约明年大运时。从现在起,我们开始倒数吧!

宝龙两区将新增1331个公交站点

深圳晚报记者易红梅 实习生刘良昌 通讯员许觉辉报道 今日是深圳举办“大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仪式的日子。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大运会,为市民、游客和运动员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交通服务,市交委昨日向媒体公布了《迎大运,提升公交服务工作方案》。

记者从方案中获悉,深圳在大运会召开前,将启动公交专用道网络建设,加快公交信号优先系统的建设,保障公交优先通行权,提高公交运营效率,并开行大运公交专线。开通和调整公交线路100条以上,在宝龙两区新增公交站点1331个,改造大巴“列车化”站点,届时宝龙两区将实现500米公交站点覆盖率达到80%以上。除了增加公交站点外,大运会前还将新增运力1300台,其中巴士集团新增车辆255台、更新车辆275台,其中包括13.7米大容量公交车35台、18.7米大容量公交车10台、LNG公交车200台和混合动力公交车120台,推广100台纯电动出租小汽车;西部公汽新增车辆642台、更新车辆316台,翻新车辆292台,投放13.7米的大容量公交车50台;东部公交新增公交车辆397台,更新车辆282辆投放13.7米的大容量公交车50台。 此外,为推广新能源汽车在公交行业的使用工作,大运会前将投放约1000台新能源公交车辆,建设10条“环保示范线路”;启动光明新区“绿色公交”示范区建设工作,首批投放新能源公共大巴50台,并建设公明新能源公交车综合后勤保障场站。

与此同时,为确保大运期间的出租车服务质量,市交委将在大运会前投放100台无障碍出租小汽车,并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驾驶员不使用计价表、议价超标收费、私调计价表、拒载、挑客、甩客行为。

为迎大运,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深圳地铁将进一步缩短高峰期行车间隔,并拟增购地铁1号线及2号线列车运力。其中地铁1号线高峰行车间隔缩短至2分钟拟增购列车40列地铁2号线高峰行车间隔预计为3分钟拟增购列车20列。深圳通方面,将采取积极措施提高刷卡率,确保大运会召开前宝龙两区达到55%、关内达到65%以上。通过提高特区外公交刷卡率、拓展应用范围、丰富卡产品类型,继续提升发卡量,发卡总量突破900万张。

亚运预报团队助阵大运气象预报

深圳晚报记者周倩 实习生曹丹报道 大运会期间,深圳气象部门将对比赛场馆进行未来6小时逐时预报及72小时逐3小时预报。同时,为使大运期间气象预报更加精准,亚运会气象团队也将助阵大运会气象预报。记者昨日从市气象局获悉,从今日起,深圳气象台将展开为期5天的大运气象服务演练,根据实际天气状况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实战演练。

据介绍,2011年深圳大运会召开期间正处于深圳气候多变、台风频发期,市气象局已提前3年展开大运气象预报的准备工作。

由于大运会比赛场馆分布在不同区域,加上深圳的地形特点,各个区域在同一时间的天气变化都不同,市气象台将针对大运会比赛要求,追求精细化气象预报。据了解,目前,深圳气象台和香港天文台的自动气象站观测资料、多普勒雷达探测资料、闪电定位探测资料、数值预报产品等信息已实现共享,并可以进行实时交换。广东省已实现7部雷达资料和香港1部雷达资料的实时接收和数据分析,进行未来6小时的定量预报。资源共享可弥补深圳在东南方、西北方和南海气象观测的空白,观测资料的有效范围从150公里扩大至800公里,资料分析处理时效从30分钟提升到5分钟,可促使短时预报水平和定点精细化服务能力明显提高。

据介绍,大运会预报演练期间的预报服务与大运会召开期间基本相同,市气象部门将对比赛场馆进行未来6小时逐时预报及72小时逐3小时预报,以及开幕式专题预报、场馆交通路线未来6小时逐时天气预报、深圳地铁沿线未来6小时逐时天气预报和相关比赛专题天气预报等一系列天气预报模拟演练。

七项输变电工程已竣工

深圳晚报记者李可心报道 记者昨天从深圳供电局了解到,供电部门的筹备工作稳步进行,目前已有7项输变电工程竣工投产,地铁各站点临时用电项目也有了用电报装绿色通道。为了应对突发事件,供电局今天还将开展保供电演习,同时还将举行练兵保大运的誓师大会。

2008年7月,南方电网公司签约成为大运会合作伙伴,深圳供电局作为南方电网公司大运会合作的主要执行者,提出深圳电网共需建设大运会配套重点输变电项目18项,总容量862.3万千伏安,总投资约52亿元。截至2010年7月,已有7项输变电工程竣工投产,其他项目将在2011年6月前陆续投产。上述输变电工程全部完成后,将使深圳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大幅提高,为大运会供电保障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深圳供电局还按奥运标准制定大运会场馆等重点工程供配电方案,其中“一场两馆”供电方案共有8路10千伏电源供电,体育场4路电源分别引自两个不同500千伏分区电网的4座变电站;体育馆、游泳馆采用双回路供电,互为备用,分别引自不同500千伏分区电网的两座变电站。

大运会期间的交通电力保障也十分重要。记者了解到,供电局已为地铁各站点临时用电项目提供了用电报装绿色通道,建立了大运会电力项目客户经理制,对大运会涉及的用电项目,一律开足绿色通道,缩短用电报装时间,满足用电需求。此外,该局还于2009年在大运中心附近建成了南方电网第一批、规模全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站,该充电站将直接服务于大运会。

记者了解到,深圳供电局在大运会供电筹备工作中遇到的一大难题就是天气,八月的深圳气温很高,同时台风暴雨较多,这种天气对供电影响很大。为了应对突发事件、保证大运会期间安全可靠供电,今天深圳供电局进行保供电演习,模拟大运会期间可能出现的事故进行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城市的“脸面”每天都在变

深圳晚报记者陈黎 实习生赖彧 通讯员廖齐梅报道 去年10月15日开始,市容环境提升行动在我市全面启动,经过10个月的努力,许多道路两旁陈旧黯淡的建筑被修葺一新,路边的垃圾箱、报刊亭、路灯等城市家具也被整修翻新,市容市貌每天都在发生可喜的新变化。昨天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目前我市市容环境提升行动进展迅速而顺利,各大重点项目正在向纵深推进。

建筑立面刷新和屋顶改造是市容环境提升行动的重点内容。据了解,市容环境提升行动要完成的建筑立面刷新和屋顶改造的面积大约为3200万平方米,涉及全市240多条道路沿线的建筑物。截至目前,总体工程形象进度已达到46%。街道家具和交通设施清洗全面展开,同时,高速公路收费站也在按计划进行清洗刷新。区域绿道建设进展顺利,今年我市区域绿道建设的总任务是300公里,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完成市域内的区域绿道线段工程量130公里。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有序推进,到目前为止,龙岗区拆除了5.5万平方米乱搭建;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对建设路一站台东立面进行了景观改造;市城管局则对铁路沿线进行了长达29公里、总面积57.3万平方米的绿化改造;铁路沿线建筑立面刷新也已经启动。

今年7月开始,广深高速公路深圳段户外广告整治行动正式启动。据调查,在51公里的广深高速公路深圳段上,沿线就设有174块立柱广告,其中将有130余块将被拆除。

一场馆一站点设立空中急救

深圳晚报记者徐再杰 通讯员钟伟梅报道 记者昨从市卫生和人口计生委获悉,由该委牵头的大运会医疗卫生工作工作正在按照时间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据了解,本届大运会共设63个训练比赛场馆,每个场馆均将设立一个医疗服务站。医疗服务站包括一个场边医疗点和一个室内医疗点,配齐常用抢救器材和药品,并保证1辆救护车处于备用状态。(大运中心场馆将设一综合医疗站。配医生4名,护士8名。并配齐心电监测机、除颤器、吸痰器、简易呼吸球囊等常用抢救器材和药品。保证2辆救护车处于备用状态。 )

本届大运会共有27家官方指定酒店。在总部酒店将设一个综合医务站,服务对象是世界大体联大家庭的成员。其余酒店均设一个医务站,配齐常用抢救器材和药品。所有医务站24小时值班。

大运村内将设一个医疗中心,服务对象是在大运村内住宿的运动员和官员。医疗中心24小时服务,将开设普通内、 外、妇、眼、五官、皮肤科门诊、运动医学门诊、骨科门诊、理疗康复门诊、牙科门诊及化验室、药房。并配备彩色B超、X光机、CT机等设备。医护人员也由外语水平较高的人担任。

本届大运会还设立了12家大运会指定医院。指定医院将建立绿色通道,设立专门诊室,24小时服务;设英语导医,优先诊治,优先检查,优先取药。

此外,卫生部门还将准备直升飞机一架,用于重大紧急情况时抢救重伤员,并在市二人民医院设直升机停机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