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李承鹏:解读韦迪新六大护法 足协不乱没天理

2010年04月22日10:15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承鹏

我曾把韦迪大换岗看作:走了六个问题官员,来了六个提问官员。他们与足球毫无瓜葛,所以没问题,他们什么都不懂,所以只能提问。但我说得还不全面,中国官场里没有一个外行会承认自己不能管内行,他们反而会认为自己正好可用超脱的思维来指引前进方向,他们的心理素质通常是很好的,现解读一下韦迪起用新六大护法的心理原因:

1、曹景伟原职:水上中心运动二部部长,现职:国家队管理部主任。看曹景伟时总觉得他有点像普京身边的某亚裔保镖,或城管队长(请大家帮忙把这两个形象推广一下),听说他最大特点就是不折不扣地执行韦迪的旨意,如韦迪要求半夜三点全体队员起来学许三多,曹景伟绝对照单全做,谁拦着他就劈了谁。韦迪一定是这么想的:国家队大牌太多,就得找一个更狠更愣更虎的来管,如果出了问题,还可以帮他担全责。注意,曹景伟是韦迪亲信中的亲信,所以未来国足会出很多个球霸,就像城管队长手下总会出很多钉子户。

2、杨新利原职:体育总局机关党委综合部调研员兼副处长,现职:足管中心技术部主任。“机关党委综合部”,大家知道,这基本上就是除了正事儿以外什么都干得出来的部门(包括过节时给工会成员分鸡蛋),再加上“调研员兼副处长”,一切尽可调研一切尽可不负责的职务,所以,虽然足球技术部是调研身体和技术数据的,机关党委综合部是调研政治数据的,但政治高于技术,精神高于肾上腺素,所以杨新利是称职的。想想吧,中国足球上不去的技术原因,就是不好好学习十七大。有个史实是2002年世界杯惨败后的,阎世铎召集所有技术部成员谈话,说“中国队没有韩国队成绩好,就是因为意志力不够,下次要引进一个意志监测仪,让球员可以跑到最后一滴汗”,当时的李晓光被雷得外焦内嫩。

3、戚军原职: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铁人三项部主任,现职:竞赛管理部主任。一个管铁人三项的主任来管理足球本来已很分裂,更有挑战性的是,戚军一边管理着各级纯业余的青少年联赛、U级系列比赛,一边管理着纯职业的足协杯、中国之队所有主场的比赛,他简直需要有两个脑袋。我研究了一下,发现其实他就是来替韦迪串联各地方足协开发利益的,同时保护全运会和城运会GDP,也就是说还是来挣钱的,虽没有中超公司那么多,但这笔钱绝对是受足协唯一掌控的。韦迪说戚军是内行,因为他大学学习过足球,大学学习过足球就是内行吗?我笑了,因为大学时我还学过雕萝卜花。

4、孙哲东原职:北体大竞技体校副校长,现职:青少年和社会足球发展部主任。薛立解读过这个职责:发展校园足球;负责足球业余训练工作的开展与指导;负责亚洲展望项目;促进青少年后备人才的培养;负责五人制足球、沙滩足球、业余联赛等社会足球的推广和普及。也就是说,这是开放办学的例子,是足球走向社区走向民间的窗口,一句话,孩子们应该放养。可是我的疑问出来了,北体大竞技体校恰恰是封闭训练的典型,是不准放养的。让一个人工孵蛋专家去管野生土鸡,不靠谱,连简谱都不靠。所以答案出来了,韦迪起用他真正的原因是要搞举国体制。

5、郭涛原职:北体大竞技体育学院副院长,现职:综合部主任。一开始我还以为是演电影那个郭涛,后来发现人长得不憨厚多了,否则怎么可能去管党务、财务和纪检。韦迪选他是因为相信他的党性,所以我的唯一担心是,郭综合应付不了新闻界,他可能严厉打压,可能请客吃饭,可能推诿逃避,但一定不会真正地去尊重记者和了解民意。

6、刘殿秋原职:足协综合部主任,现职:职业足球发展和监管部主任。以后请大家注意“职业足球发展和监管部”这个重镇,于洪臣曾解读其职责:工作人员以原联赛部为班底,职能以原联赛部为主,吸纳青少部部分职责。具体主管对俱乐部标准审查、监管;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预备队;职业队员注册、转会。想想,这镇上都曾出现过谁,李冬生、马成全、范广鸣、杨一民、南勇……这是一个肥缺。刘殿秋是足协的老臣,作为唯一火种被保留下来不是因为他有多清廉,而是因为他长期被南杨集团流放,属于恨南杨以及也恨南杨阶段红人们入骨的人。这,就是韦迪用他的全部理由。他一直盼着红军打过来,现在他盼来了。其实查查报纸合订本就知道,刘殿秋在过去有多少拍案惊奇的事迹。

7、王彬继续担任外事部主任。说好是“六大护法”,但王彬也不是第七大,因为作为一个除了会说外语一切都不会的女子,她太微不足道了,在她进行中国足球外事工作期间,她不仅没有帮中国足球得到一丝好处,甚至连添乱的能力都没有。哪个头上来她就听哪个的,她,其实就是外语版的复读机。既改变不了未来格局也不会有复辟之嫌,留下她还可显得韦迪亲民。但我一直怀疑王彬是足协版的杜拉拉,没有理由,只是直觉。

看来上面这些不世之才,中国足协不乱,都没天理。所以也不要说韦迪雷霆万钧剔除足协黑帮,走了青帮,来了洪帮。最大奇迹是,在基本技术人员也统统面临解聘再竞聘的背景下,没人懂球,未来的“提问官员”只好酱紫现场提问:额,怎样才算进一球。答:最直观的,就是皮球每被踢进网窝一次,算得1球。(场上郜林进球,卓翔再踢一脚以示庆祝),现场播报比分:现在场上比分,中国队1比0。“提问官员”不干了,愤然道:奶奶的,明明是2比0嘛。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