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足协将“职业”写进新部门 明确监管成重任

2010年04月22日09:30足球·劲体育白国华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诞生的职业足球发展和监管部将“职业”二字特殊写进了部门名称,表面看来,这个部门几乎是原先联赛部的翻版,但值得注意的是,“职业”二字的提出,无疑在形式上将中国足协主管下的中国足球分成了两大块,那便是“职业”与“非职业”。

对此,韦迪解释说:“过去职业部只是关注到了联赛的运行,但是对整个职业足球的发展,在政策性、方向性,大的趋势方面研究不够,所以这次把这些任务重新划归职业联赛发展和监管部。过去职业足球这方面的监管始终没有人做,这次明确这个部门职业监管是一个重要任务。”

在中国足协职业化以来的十几年中,其实“职业”二字曾经也在足协的部门名称中出现过。职业联赛成立之初,中国足协的规模和内设机构都比较简单,1995年时候,足协的部门只有综合部、职业技术部、青少年女子部、国管部、外事部等。其中,职业技术部的职能中无疑将职业联赛的管理揽在门下,当然,这个部门的职能并不仅限于职业联赛,“技术”部分也归在其中。1998年,中国足协内设机构调整,职业技术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竞赛部和技术部两个部门。到了2001年,阎世铎在足协内部设立了联赛部,一直保留到本次足协机构调整之前。

现在,联赛部变成职监部,除了“职业”,也应当注意“监督”二字,韦迪如此解释其中含义:“中国足球首先要明确:第一,什么是职业体育,只有研究清楚了才能管职业足球,否则职业体育本身是模糊的,管理上也是混乱的。第二,我们也意识到不能沿用原来中国体育的管理形式管理职业体育,改变管理方式方法和理念。面对这个领域恐怕没有人是真正的行家,大家都在探索中,就看谁更早地进入角色。”

按照韦迪的解读,职业足球发展和监管部的部分职责还将择机划转给中超公司。足协计划在两三年内,将中超公司打造成真正面对联赛的管理运营公司,专门负责商务开发、职业联赛设计、赛程安排等。

韦迪表示,联赛部更名为职业发展与监管部,将所有职业化工作都划归该部门。过去联赛部只关注联赛运行,但对整个职业足球发展的政策性、方向性研究得不够。而且过去职业足球日常监管始终没人做,这次明确监管是这个部门的一个重要任务。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