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足协调整优化结构 韦迪首要任务管理国字号

2010年04月22日09:08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安夫报道 作为此次足协机构改革的主要执行者,韦迪对自己的改革思路也做出了非常明确的解释。他认为,之前有些内部机构的定位不够清晰,所以利用教育整顿的机会,本着优化结构的目的,对内部机构进行了调整:一是取消了所有临设机构,二是按照工作性质类别重新进行了划分。

而在这种调整中,韦迪的思路已经清晰可见,首抓龙头就是国字号队伍。所以,国家队管理部显然是这次改革的重点之一,带有明显的韦迪特色。足管中心的管理体制从阎世铎时代开始就是“六部一室”,六部当中就包括国管部,这次去党校学习的蔚少辉就曾担任国管部主任。到了谢亚龙时代,变成了国家队一部和国家队二部,一部只负责国家队,其他国字号分到了不同的部门管理。后来,南勇也提出过“大国家队”的想法,但已经没有机会变成现实。

但是南勇没有机会实现的东西,终于在韦迪手中实现了大一统。说到这次恢复国管部,韦迪说,是因为原来的设置无法满足当今国字号球队提高成绩的要求。韦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上任以后惊奇地发现,足协的很多部门机构设置都是一个领导、一个中层主任、一个办事人员,足协连足够的人手都无法保证,而庞大的国字号队伍,更加无法管理,韦迪的思路是:国字号的队伍一共有7支,却没有一个团队来保障国家队建设,这怎么可以?这个主要的矛盾抓住,国字号水平持续下滑,韦迪自然而然地认为这是重要原因之一,“我们在08奥运会上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但是唯有足球让全国人民失望,而且现在国家队的排名已经在百名左右,这跟我们国家的体育地位相称吗?”既然原来的设置无法满足当今中国国字号提高的要求,所以自然要重新设立国家队管理部,新的国管部的任务不是自己怎么管国家队,而是怎么组织国内的各种资源,为国家队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支援体系。

而对于竞赛管理部、青少年与社会发展部,韦迪说:“足管中心所面对的竞赛种类多、数量大,但过去分散到各个部门,各自为政,难以协调。这次我们专门组建了竞赛管理部,其目的也是让竞赛管理更加有序。除此之外,在过去青少部的基础上,我们把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归拢在一起成立了青少年与社会发展部,所有业余足球归这个部门管。”

“这是一次变革,中国足球需要一次变革,包括理念上的变革和组织方式上的变革。这次调整,可以说是足管中心大转折的开始,但改革的效果如何还需要实践来检验。”韦迪说。

由于前来挂职的中层原先均没有相关工作经历,因此难免被人质疑“外行管理内行”,韦迪解释说:“总局在选派的时候也注意到这个问题,但被选派的干部的足球情结应该说还是比较强的,比如技术部主任杨新利,他虽然此前在总局机关党委工作,但还是总局机关足球队队长。虽然到足管中心这一经历是不够的,但作为一名管理干部,更重要的是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