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萨翁生前曾有三大心愿 一项改革功绩前无古人

2010年04月21日22:5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萨翁生前曾有三大心愿 一项改革功绩前无古人

萨马兰奇曾有三个心愿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4月21日 萨马兰奇建立起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国际奥委会,他的高速成长就像上世纪80、90年代的中国经济奇迹一样让人叹为观止:奥运会的职业化,引入商业运作模式,这一切都让他和国际奥委会享受着掌声和倒彩声。这其中的功过是非有历史作为鉴证。

小个子有大智慧 奥运会改革带来无限生机

萨马兰奇个子不高,天生有些害羞,他在公共场合的演讲和穿着总有些蹩脚,但是在这其貌不扬和羞赧的背后,他却是一个手腕高明的领导人,因为他总能让暗流涌动、意见分歧较大的国际奥委会成员按着他制定的路线向前进,而这正是他的高明之处。

而不容怀疑的是,萨马兰奇时代是国际奥委会成长最重要的时期,当然这要撇开所谓的“政治专制”,他结束了业余奥运会的历史,开启了职业奥运会的大门,将商业化引入奥运会舞台。这一系列改革都让奥运会越来越好看,受到更多人的喜欢和推崇,让奥运会坐上了高速成长的火箭,虽然这枚火箭最后也在盐湖城冬奥会的丑闻中化成了灰烬。

国际奥委会也不是纯洁的生态草原自留地,自从成为各种商家的博弈棋局之后就充斥着各种利益较量,而早年曾作为西班牙驻莫斯科外交官的萨马兰奇则不缺乏这方面的手腕,只要他想推进的改革计划就没有办不到的时候,协调利益集团的分配正是他的职业专长,也正因为如此他也需要动用特别手腕管理奥委会这个“大家庭”。

铁腕带来“专制” 奥委会也曾遭遇滑铁

同时这样的管理制度也让萨马兰奇成为舆论对国际奥委会丑闻进行攻击的众矢之的,有人将他对国际奥委会的统治与上世纪30年代的西班牙弗朗哥独裁政府相提并论,有人将盐湖城冬奥会腐败丑闻归结于他的专制。纵然有这样获得那样的误解,萨马兰奇都泰然处之,他的工作只会更加积极,上世纪90年代一个古稀之年的老人仍旧以百倍的精力不断出现在各种活动现场,无论外界对于他的动机有何种的猜测,他对推广奥林匹克的信念是毋庸置疑的。

即使是在萨马兰奇“执政”的最后一年,他仍在自己的传奇生涯尾声取得了三场选举的胜利:1、北京获得了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2、罗格作为自己的继任者当上了国际奥委会的主席;3、自己的儿子当选了国际奥委会的委员。

21年执掌国际奥委会帅印,留给接班人的是世界第一运动会的号召力与吸金力,这是前人所无法达到的高度,同时也为奥运会带来了兴奋剂、腐败、行贿受贿等负面新闻。但是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奥运会有了更多人关注,有了更多参与者。后者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需要做的就是如何将奥运会带离各种丑闻,变得更加干净。(星-蓝白红)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