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萨翁生平:精通五种语言 被国王授予侯爵爵位

2010年04月21日22:26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萨翁生平:精通五种语言 被国王授予侯爵爵位

萨马兰奇曾被西班牙国王授予侯爵爵位

据国际奥委会消息,国际奥委会终身荣誉主席萨马兰奇因病于北京时间今晚去世,享年89岁。

萨马兰奇早在昨日已被证实因为心脏病被送进了巴塞罗那当地的医院,据医院负责人表示,萨马兰奇的病情非常严重,没有康复的可能,而他的病情在今天不幸再度恶化,而最终不治与世长辞。

国际奥委会随后在其官网上发布了萨翁逝世的公告,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对进行了讲话:“我无法用合适的词语来表达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此刻悲痛的心情。萨马兰奇开启了当代奥林匹克事业的新篇章,他的经历和他的学识是如此的特别,一直激励着我,对于他的离世,我感到悲痛万分。萨马兰奇拥有着广阔的视野和过人的天赋,他是强大而统一的奥林匹克运动优秀的建设者。我对他伟大的成就和丰硕的遗产表示敬意,并赞扬他对奥林匹克运动和奥林匹克价值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我们失去了一个伟人,一位良师和益友,他给自己完美而执着的奥林匹克生涯划上了句号。”

萨马兰奇个人生平

萨马兰奇出身于西班牙巴塞罗那一个经营纺织业的富裕家庭,毕业于德语学院和巴塞罗那高级商业研究院,精通西班牙语、法语、英语、俄语及德语。他父亲给他所灌输的对体育的热情给他带来一系列的影响,引导他在体育组织方面承担起责任。他曾热衷足球、拳击,特别是轮滑和冰球运动,也正式成为一名冰球运动员。退役后任西班牙国家冰球队教练,1951年起任西班牙冰球联合会会长。在工作中他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担任国家滑冰和轮滑冰球协会主席期间带队参加了世界锦标赛。年轻时组织过旱冰球队,后创立旱冰球协会并任主席。曾任大学经济学教授、银行董事、巴塞罗那议长等职,参与组织“卡塔尼亚团结党”;亦曾于1977年被委任为西班牙驻苏联大使,1991年被西班牙国王授予侯爵爵位。

1954年起任西班牙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

1966年,萨马兰奇获选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并从1974年起连续担任了礼宾官、执委、副主席、主席。就这样,萨马兰奇“从内部”了解了国际奥委会所有级别的体育机构。

1967年——1970年任西班牙奥委会主席。

1974年——1978年担任国际奥委会副主席。

1980年在苏联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83次全会上获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接替爱尔兰的迈克尔·莫里斯·基拉宁勋爵,一直在任至2001年7月退休。退休后担任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及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主席职务。

萨马兰奇退休前的最大心愿,是希望奥运会能在中国举行。2001年7月,北京成功取得2008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主办权,为他完成心愿。

2001年7月16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正式退休,随即被授予奥林匹克金质勋章,并接受“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终身荣誉主席”称号。在此次全会开幕式上,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授予萨马兰奇“荣誉勋章”。

(华奥星空)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