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NHL初进中国 繁华之后的漫漫前路

腾讯体育讯 撰文:徐思佳

【深度】NHL初进中国 繁华之后的漫漫前路

9月23日,北京。90分钟的时间内,中国观众在2008年夏季奥运会篮球场馆五棵松欣赏到了北美冰球联盟的所有元素。常规比赛,加时,点球,打架。

一万两千人的狂欢作罢,繁华之后难免让人陷入沉思。正如NHL中国赛赞助商董事长,也是NHL中国赛最主要的促成者所说,我们的眼里更看到的,更多的是未来几年对于冰球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深度】NHL初进中国 繁华之后的漫漫前路

奥瑞金重金投入中国赛 冰球界的恒大模式如何复制?

奥瑞金包装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周云杰,也是这场中国冰球历史事件的“总导演”,在外媒的报道中,周云杰被称为“带着NHL进入中国的幕后男人”。有人说,周云杰是因为情怀而投资冰球。在北京站期间,他甚至请回了1981年创造世锦赛最佳战绩的中国男子冰球队的全部成员再聚首。

【深度】NHL初进中国 繁华之后的漫漫前路

奥瑞金对中国赛的巨大投入单单从“由奥瑞金赞助的中国赛”这一全称便可发现。除了奥瑞金这个冠名赞助商外,本届中国赛的赞助商中包括旺旺集团、青岛啤酒和战马(中国红牛的母公司华彬集团旗下新推出的能量饮料)都是奥瑞金常年的合作伙伴。冰场围挡上还有不少和奥瑞金有关的企业,加多宝是奥瑞金的大客户,奥众冰上运动俱乐部是奥瑞金在北京蟹岛投资建设的冰场,快捷键便利店是奥瑞金董事长周云杰的投资项目。

任何一项体育运动的发展初期都离不开国家和社会的大力投入,之于冰球项目,奥瑞金无外乎是先一步做出“投资”的企业,他们将中国的冰球孩子送到美国集训,他们着手建设冰场,并促成了NHL将季前赛引入中国。

【深度】NHL初进中国 繁华之后的漫漫前路

在这一系列重金投入之后,周云杰在腾讯体育的采访中,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中国冰球,既没有自己的职业冰球联赛,也没有大学的联盟,从这个方面上讲,就是你让我投,我又能投到哪里去呢?冰球需要更多层面的投资,但这个绝不是奥瑞金这个依靠自己的能力就能达到的。”

除了奥瑞金,在中国冰球产业内包括昆仑鸿星、首钢、华熙等多个企业都在从各个角度投资发展。一年前,组建俱乐部参加KHL联赛的昆仑鸿星被外界称为“冰球界的恒大”,但当提及这种类比时,俱乐部董事会主席赵晓宇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中国冰球连自己的联赛都没有,俱乐部旗下球队所参加的都是国际比赛,和恒大模式完全不同。

截至目前,投资冰球的中国企业尚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对于起步中的中国冰球产业想要找到一双适合双脚走路的鞋子,并非易事。

【深度】NHL初进中国 繁华之后的漫漫前路

“中国赛”青睐北上广 冰雪基础更深的东北怎么办?

第一届NHL中国赛,在中国选择了北京、上海两地,而NHL在中国的“前辈”NBA也同样青睐大城市北上广,从第一届NBA中国赛至今,10年的时间里,北京、上海、广州、台北和澳门曾经举办过的比赛,而在中国大陆地区,NBA中国赛从来没有离开过北上广三地。

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在这三座城市,都拥有NBA级别的篮球馆——北京的万事达中心(原五棵松体育馆),上海的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以及广州的国际体育演艺中心。NHL和NBA在中国的推广有着很强的商业需求,自然也会选择北上广等国际化大都市。

【深度】NHL初进中国 繁华之后的漫漫前路

据悉,北京和上海站的比赛上座人数分别为12759人和10088人,上座率分别为71%和56%。国王队的主教练史蒂文斯在赛后简短地对两场比赛进行了对比,他委婉地说,“上海的气氛更温和,北京更火爆。”毫无疑问,现阶段北方的冰球发展仍然愿高于南方。

与篮球不同,冰球项目有着独特的地域特点,相比于南方城市,北方对冰球更有一种地缘性的热爱与亲近,但囿于商业发展等各方面的原因,NHL中国赛在未来几年内仍然难以走向更北的地方。

对此,周云杰也认为如何将NHL带到东北是接下来需要解决的问题。“冰球的推广工作不仅仅是在赛事,比如上海和北京,而应该推广到冰球市场更大的东北,甚至以后能够推广到海南。”

【深度】NHL初进中国 繁华之后的漫漫前路

北京站的现场,开场时现场火爆至极,但比赛进入第二节后半段,便陆续有观众离开,比赛结束时,场馆内还停留的观众约有半数。在一则“NHL最大的问题是如何让更多球迷看完全场”的新闻下,

中国冰球协会秘书长、著名媒体人房雪峰发出感慨,“如果是自己买票就可以了。”

从观看到看懂再到热爱,冰球在中国的普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深度】NHL初进中国 繁华之后的漫漫前路

缺少偶像的中国冰球难觅“代言人”

2004年的首届NBA中国赛,“状元秀”姚明荣归故里、姚麦首次联手、姚明刘炜兄弟会,种种精彩的剧情让当时的上海万体馆和北京首体馆万人空巷,场边座票票价被炒到令人咋舌,比赛一票难求,很多球迷带着铺盖通宵排队,只为一张门票。

但相比NBA,冰球市场在中国依旧是一块贫瘠的土壤,人们甚至没法找到一个中国的顶级球星去“代言”这个项目,就像姚明和李娜当初所做的那样。

【深度】NHL初进中国 繁华之后的漫漫前路

首届NHL中国赛,一共有两张中国面孔,一个是从美国回来宣传推广中国赛的“中国NHL选秀第一人”宋安东;另一个是在温哥华加人队试训的门将孙泽浩。遗憾的是,孙泽浩在两场比赛里并没有进入激活名单,而宋安东的环节也仅仅是在节间休息时的短暂采访。

没有明星是中国冰球的软肋,也是冰球项目在推广初期所遇到的最现实的问题之一。

经过一周的试训,孙泽浩在加人队获益匪浅,而加人队成熟的俱乐部体系、完备的硬件条件和充足随队人员也让孙泽浩印象深刻。8年前,年仅14岁的孙泽浩加盟承德避暑山庄希望队。希望队是中国体制外的第一支职业化运作的冰球队,老板张远变卖了自己的家产,才给球员们提供了一个安心打球的地方。

【深度】NHL初进中国 繁华之后的漫漫前路

在孙泽浩所在的亚冬会国家队阵容里,有将近三分之一队员没有工资、没有补助,都是家里在扶持,只有打亚洲联赛的齐齐哈尔队员们待遇稍微好一些。

没有商业化的冰球联赛,不仅限制了球员们的待遇和收入,同时更无法造就属于中国的“冰球偶像”。

开拓市场:NHL瞄准的是中国青少年

有人说,NBA选秀是选在当下,而NHL选秀则是选在未来。这句话用来形容两个联盟在中国的市场布局也同样适合。NBA进入中国时,短期内便可获得成效,但NHL进入中国时,看中的却是未来。

【深度】NHL初进中国 繁华之后的漫漫前路

近年来,NHL一直致力于在中国推广青训,此次来华参加中国赛的洛杉矶国王和温哥华加人队都曾在中国开设过冰球训练营。2016年,洛杉矶国王冰球发展部与上海的冰球俱乐部合作,开设了中美两地专属的青少年冰球夏令营。

借NHL中国赛的机会,洛杉矶国王队也将青训营开到了中国上海,并且派出了最强大的教练阵容。9月19日,在洛杉矶国王队青少年冰球训练营和球员见面会上,NHL洛杉矶国王队总裁,联盟名人堂成员、洛杉矶国王队历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卢克-罗伯泰勒也作为青训营的教练亲自指导小朋友们。训练营中,罗伯泰勒穿上国王队青训教练的球衣,上阵示范,手把手地纠正中国小朋友的动作。

【深度】NHL初进中国 繁华之后的漫漫前路

中国冰球迫切需要自上而下的顶层改革,这是所有冰球人的共识,但与此同时,中国冰球的未来却也并非一片黯淡,一场自下而上的民间冰球热潮正在悄然间盛行起来。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冰球热虽然还没有在全国范围内遍地开花,但不可否认这已是极大的进步,中国冰球的的姚明、李娜们,或许就将在这批十来岁的小球员中产生。

结语:

最后,就用一段记者的真实经历做结吧。9月23日,打车去五棵松的路上,司机师傅问我,今天有什么比赛吗?已经习惯了跟人科普项目的我回答:冰球。没想到师傅马上回问:“昆仑鸿星吗?英达儿子那个队嘛…今年不是不在五棵松比了吗?”我意外地说:那个是大陆冰球联赛,今天下午是北美联赛NHL。师傅又抢答:“就宋安东那个?”

【深度】NHL初进中国 繁华之后的漫漫前路

毫无疑问,在几年前还没有人知晓的冰球项目正慢慢走向大众。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lutchw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