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汤神能力在勇士受限 去弱队单核能刷成下个科比

腾讯体育12月17日讯 从单节37分到三节60分。联盟超级得分手人数众多,可论及输出爆炸力,唯独克莱-汤普森一人,独领风骚。单节37分,这是联盟前无古人的纪录;而三节60分,则仅次于老大当年的三节62分。别忘了,汤普森只用了29分钟,便刷出了60分,从单位时间来看,刷分速度甚至比老大更快。于是问题随之而来,如果把汤普森交易到一支普通的球队,并以他为攻击核心,能否刷成另一个科比?

答案是肯定的。

汤神能力在勇士受限 去弱队单核能成下个科比

汤神去弱队当单核能成下个科比?

汤普森交易有迹可循

在赛季之初,关于勇士交易汤普森的流言,在坊间到处流传。尽管勇士总经理迈尔斯赶紧出面否认,表示“纯属流言,并无此事”,但某种程度上来讲,用汤普森作为筹码,交易到一位优秀内线球员,理论上才是最平衡,最合理的做法。

于是便有了将“汤普森交易到普通球队这种假设的前提”,而对于汤普森本人来说,前往一支普通的球队,其实也没什么坏处。首先作为单核,汤普森可以拥有无限开火权;其次在勇士,汤普森只能扮演拼图的角色,而在其他球队,汤普森将是绝对核心。以哈登为例,当年他在雷霆,只是第六人的角色,并且哈登也曾表示如果雷霆愿意开出4年6000万的价码,他可以安心担任替补。换言之,如果哈登留在雷霆,或许他如今仍只是第六人;相反在火箭,他则是绝对核心,建队基石。

汤普森发挥受环境限制

汤神能力在勇士受限 去弱队单核能成下个科比

汤普森得分能力未得到释放

由于勇士目前是四巨头体系,因此汤普森进攻端显然会受到一些限制。尽管从出手来看,本赛季场均17.4次与上赛季17.3相比并无区别。但也不会继续增加,毕竟这支球队拥有太多的可以独当一面的高手,目前的这些数据尚且不够分。

考虑到勇士的打法已经定型,因此汤普森不可能像单核带队的球员那样,需要不断进化,才能帮助球队变得更强。事实上与上赛季类似,汤普森所要做的工作,便是通过不断游走,捕捉投射的机会,只是如此一来,他在其他技术环节也无法得到提升。与上赛季相比,汤普森场均篮板与场均助攻,几乎没有任何变化。他的场均篮板从3.8下降到3.6,场均助攻依旧是2.1。

很显然,由于勇士巨头们各司其职,因此每一位巨头,几乎都成为了体系里的零部件。只需做好自己的分内事即可,因此对于汤普森来说,他的能力,其实是被这个体系所限制,无法得到尽情的释放。

汤普森需要投入精力防守

汤神能力在勇士受限 去弱队单核能成下个科比

汤神更专注于防守

同时对于勇士来说,汤普森还有一个作用,便是投入防守。尽管库里并未像哈登那般被诟病为“防守主要靠瞪”,但变态准其实不是一位防守出色的球员。以至于上赛季的西决的新闻发布会上,当韦斯布鲁克听到“库里是不是一个被低估的防守者”时,忍不住捂脸大笑起来。搭档防守不力,意味着汤普森得在很大程度上承担防守端的职责。

这一点,其实在先前几个赛季便有体现,但凡与豪强对决,汤普森便会被安排盯防对方的箭头人物。比如2015年西决对阵火箭时,汤普森便要去盯防哈登。这一层面来讲,汤普森的很大一部分精力,都得消耗在防守端。相反之于单核而言,他们就无需将一大部分的精力注入到防守端。还是以哈登为例,火箭在他的身旁安插了贝弗利与阿里扎————清一色的防守悍将。至少在防守端,哈登无需费心费力对付得分能力超群的对手,而可以将体能与精力节省下来,投入到进攻端。因此可以预见,如果汤普森也能成为单核型的球员,也可以享受到同样的待遇。

扮演单核有望复制科比传奇

于是便要做一个假设,如果汤普森加盟其他的球队,并享受单核的待遇,他会有如何的发展?

首先必须确定一点,汤普森如若扮演单核,他的持球能力,组织能力,都会得到提升。很多东西都是被逼出来的,这也是为何如若哈登留在雷霆,他铁定不会有如今的成就。因为三少聚在一起,就得有所牺牲,哈登就得担任第六人。以第六人的身份,当然不可能像如今这般威风八面。

同样的道理,韦斯布鲁克与杜兰特分道扬镳后,单核带队,如今打出了近乎狂暴的表现,场均三双,何其匪夷所思的数据。即使是巴恩斯这样的总决赛铁匠,如今在小牛,场均也有20分的表现。因此没有理由怀疑,作为联盟输出爆发力最强的球员,汤普森也能通过单核带队的模式,让自己变得更强,甚至有能做到比肩科比。毕竟汤普森不是那种抱着球不撒手的“球霸”,他的得分,无需大量的球权,只需要出手次数的积累。以那场三节60分为例,整场比赛,汤普森的持球时间只有区区60秒!

单核将享受各种特权

汤神能力在勇士受限 去弱队单核能成下个科比

汤神若赴弱队当单核可尽情输出?

作为单核,看似得劳心劳力承担一切,但实际上最大的好处便是,可以享受各式各样的特权。尤其是对于汤普森这种射手来说,球队必然会给他设计各种各样的无球掩护,让他可以尽情的输出。这就好似今年夏天莫雷没干别的,一门心思引进射手。外线得到两门重炮后,哈登的助攻数迅速提升,这就是享受特权后,所获得的好处。

因此如若汤普森享受单核的待遇,球队自然而然也会给他设计战术,并配备合适的搭档。比如善于突分的球员,再比如善于拉到高位进行无球掩护的球员。事实上无论是三节60分,还是单节60分,都是汤普森爆发后,球队刻意为他设置战术,并给予他大量出手的特权。想象一下,如果他扮演单核,是不是每场比赛都能享受这样的待遇?

结语:汤普森单飞会更好

巨星抱团,当然更容易接近总冠军。但对于球星个体而言,只有各自单飞,才能实现价值最大化。哈登如此,韦少如此,巴恩斯如此,汤普森,又岂会例外?

(策划/晓冰 文/杨威利)

点击查看《大话NBA》往期精彩内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