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哈登命运堪比纳什 这辈子恐再也进不了总决赛

腾讯体育讯 德安东尼说,你要变成纳什。哈登不仅变成了纳什,还变成了威力加强版。毕竟目前哈登以场均12.4助攻高居联盟助攻榜榜首,场均得分则为28.3分。很显然,相比当年的纳什,哈登胜在得分能力更强。不过问题随之而来,纳什这辈子,从未进过总决赛;而如今变身威力加强版的哈登,能否带领火箭打入总决赛?

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哈登命运堪比纳什 这辈子恐再也进不了总决赛

哈登跟纳什一样命苦?

德安东尼的上限

当年的纳什,身边可谓猛将云集。斯塔德迈尔马里昂,从迪奥巴博萨,再从贝尔到昆汀-理查德森,可谓配置豪华。这样的配置,外加纳什场均两位数助攻(场均助攻分别为11.5次与10.5次)的调度,那支高举跑轰大旗的太阳,打出了全联盟最精彩,最动人的篮球。尤其之于火箭而言,那支太阳堪称恐怖,绝对是天敌一般的存在。

哈登命运堪比纳什 这辈子恐再也进不了总决赛

“MSN”冲击总决赛从未成功

然而也就是那支分别取下62胜、54胜与61胜的太阳,却始终与总决赛无缘。先输马刺,后负小牛,又输马刺,纳什与他的伙伴接连折戟。遗憾吗?有点儿,这其中也有偶然,比如霍里抱摔纳什,导致小斯等人禁赛。只是偶然之中也有必然,这或许就是德安东尼的上限。

对比那支太阳,如今的火箭阵容搭配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相同的是,这支火箭与太阳类似,云集了太多重攻轻守的球员,以至于就连哈登在防守端,看起来都不那么违和,本赛季至今为止,火箭场均失104.9分,并非联盟垫底,但防守端强度如何,通常都看缘分,而非套路。当然与那支太阳不同的是,这支火箭既没有马里昂这样的臂展怪,也没有斯塔德迈尔这样的运动天才。有的只是射手,射手,还是射手。

火箭缺陷与太阳相似

是的,这支火箭与当年的太阳相比,优点非常明显。比如与国王的那场较量,火箭外线疯狂出手50次,打破历史纪录,并投中了21个三分。可见在哈登的Carry下,火箭不仅节奏打的飞快,且完美的发挥出了自身的优势。但火箭的缺陷也同样明显,球队没有内线,尤其是没有可以在内线一夫当关的球员。卡佩拉虽然进步明显,却终归只是接近一流水准的蓝领。至于哈雷尔、安德森与内内,前者太嫩且太矮,后两者的防守统统都是浮云。由此可见,火箭一旦撤下卡佩拉,就等同于禁区不设防。

当年纳什领军的太阳,同样的节奏飞快,同样的进攻犀利,却同样内线不设防。马里昂固然臂展奇长,可毕竟身高只有2米,让他顶到四号位勉为其难。小斯外号小霸王,进攻端十足犀利,可让他防守并非所长。事实上那支太阳,内线真正意义上的防守悍将,就只有05-06赛季加盟的老兵科特-托马斯。只是指望一名33岁的中锋去堵漏,实在是太过勉为其难了。

套路单一,克星众多

通常来讲,套路单一的球队,都有不少克星。当年的太阳,分别被马刺与小牛淘汰,可能称不上完爆,但七场系列赛里,都有拿下太阳的本事。如今的火箭,硬实力不如太阳,套路同样单一,更是容易被其他球队针对。比如勇士,大家本质上都是大打进攻篮球,可勇士四巨头的配置,不知道要比火箭高到哪里去了。

哈登命运堪比纳什 这辈子恐再也进不了总决赛

火箭克星实在太多

很显然,单核球队很难与巨头扎堆的豪门相提并论,这也是莫雷所承认的。在接受采访时莫总反复强调,“要再找一个巨头,与哈登搭配。”这本身就是看出了火箭的软肋。打铁自身硬,还得靠巨星,这是目前联盟里的普世真理。

除此之外,马刺也是火箭无法匹敌的对手。单场比赛或许有胜有负,可一旦七局系列赛,火箭能被对手溜得团团转。至于快船灰熊雷霆,与火箭也是半斤八两,不分伯仲。瞧瞧,哈登单核领军的火箭,莫说是总冠军,就算想要冲出西部,以目前的阵容搭配来看,也是形同做梦。

总决赛球队的特征

事实上每一支打入总决赛的球队,都需要具备以下的特征。首先,需要拥有巨星压阵,从这一点来看,哈登倒是合格。毕竟如今的哈登是货真价实的巨星,历史上也不乏单核带队夺冠的纪录,比如2011年的诺维茨基。但其次,对于火箭来说就非常致命,但凡总决赛球队,防守水准不说数一数二,至少也得是联盟前列。而如今的火箭,想要做到这一点,只能仰天长叹:“臣妾真的做不到啊。”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总决赛球队需要一位能Hold住的主帅。人选要么是曾经有过夺冠经历的名帅,要么就是初出茅庐的雏儿。无论哪种都行,但绝不能是德安东尼这样曾经反复失败的教练。正所谓失败多了,就会触摸到自己的上限,于是这又回到了开头的逻辑————德安东尼当年带领太阳连续冲击总决赛失败,似乎便已经给自己设定了上限。

哈登单核,实在太累

哈登命运堪比纳什 这辈子恐再也进不了总决赛

哈登单核带队容易后期疲惫

更别提哈登以这样的强度打下去,终归太累。不知不觉中,哈登的场均出场时间又达到了37.2分钟,联盟第二,仅次于洛瑞。在这种强度的折磨下,纵然哈登是标准的地板流,不容易受伤,却会难以避免的被疲惫所折磨。

毕竟如今的哈登负担实在太重。去年顶着第一分卫头衔的哈登,主要任务还只是抢分;那么今年改打控卫的哈登,就得得分助攻一把抓。任何增加,消耗自然也会增加。赛季之初或许还不明显,一旦到了赛季深入时,疲态就会显现出来。这也是为何莫雷在接受采访时,总把交易二字挂在嘴边的原因所在。毕竟作为专业人士,莫雷很清楚哈登一个人带队的辛苦。但还是那句话,谈何容易。

结语:单核带队难有希望

目前坊间有一个说法,把哈登定义为西詹,与东詹勒布朗并列。这意味着尽管哈登在个人荣誉乃至个人能力方面还不如詹姆斯,但在打法以及Carry球队的能力上,都已经逐渐接近詹姆斯的水准。只是在这种状况下,问题也是随之而来————

当年詹姆斯单核带队,苦拼七年,仍无法为骑士带来总冠军,被逼无奈的情况下,只能做出“决定1”,强如东詹都无法做到的事,如今同样单核带队的西詹,又岂能从强手云集的西部突围?

(策划/晓冰 文/杨威利

点击查看《大话NBA》往期精彩内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