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申冬奥,决不轻松的对决

白岩松:申冬奥,决不轻松的对决

冬奥申委专家魏纪中接受腾讯采访

撰文:白岩松(微博)

由于北京暴雨导致的误机,在香港转机后坐上马航,我终于在今天凌晨一点半到达吉隆坡所住的酒店,这时,距离我离开家门已过去十九个小时。然而感觉还不太累,毕竟内心充满好奇,因为两天后的7月31日,国际奥委会将在这里投票,从阿拉木图与北京张家口中二选一,决定谁来主办2022年冬奥会。

今天上午,我去了投票现场,四周中国媒体的面孔最多,这一方面反映着我们的关注度,另一方面也反映着经济能力。但这也会让人产生一种错觉或幻觉,好像北京张家口赢定了,这真是一种错觉,没人敢提前预测7月31号谁会笑到最后。这句话可不是外交辞令!

这是阿拉木图第三次申办冬奥,北京张家口则是第一次。其实当初我们提出申办,好多人都觉得可能性不大,只不过开个头重在参与。但随着慕尼黑、斯德哥尔摩、尤其是奥斯陆的退出,北京张家口成了热门。我们身边很多人认为:就阿拉木图一个对手,赢定了!潜意识里认为中国大,经济实力强,所以没问题。可申办奥运世界杯,长期看,大国与经济实力强的国赢的多,但具体到一届的争夺,与大和强没关系,否则雅典不会爆冷,南非与卡塔尔也办不了世界杯了!

这次申办,一个重大特点是二龙戏珠,不像在莫斯科申奥时,是北京等五个城市竞争。对手多目标就不明确,票也分散,弱点与优点都没那么突出,更看综合实力与外交运筹的能力。但两个对手直接PK,你的优点与弱点更明确,投票委员的中间派可能也更少,结果可能更与大家的直觉不太一样。毕竟就剩两个对手的申办还不算太多,再加上有近十个左右的投票委员不来,更加大了投票结果的变数!所以,尽心于过程,接受不同的结果,正是最后冲刺时最该有的心态!

十四年前在莫斯科,我和很多人一样,都有着百年圆梦的激动与焦虑!十四年后的今天,国家与我们自已在申奥这件事上都更成熟,这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更心平气和的等待并看待结果!我希望北京赢!但没赢,又怎样?

(白岩松独家供稿,未经允可不得转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