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体坛:美国男篮不求明星璀璨

[摘要]他无意挑明星来补上杜兰特,他宁可加一个内线,来跟西班牙为首的欧洲球队搞军备竞赛,他和科朗吉洛一吹一唱,强调“团队”,强调“防守”,这就是他的着重点。

【舌战】体坛:美国男篮不求明星璀璨

本届美国男篮不像以往一样星光熠熠

比起先前的两次轰动事件——乔治受伤,杜兰特退出——2014年美国男篮名单出来的时刻,反而显得无声无息,尘埃不起。最后的名单可以简单概括为:罗斯(微博)、科里、欧文,三个弧顶;德罗赞、哈登、汤普森盖伊;四个翼侧;法瑞德、考辛斯、安东尼·戴维斯、普拉姆利和德拉蒙德,五个内线。

比起留下的人,也许谈论离开的诸位,会更容易让我们理解这阵容:除了受伤的乔治、退出的杜兰特,最后一拨裁掉的是利拉德、科沃尔、海沃德和帕森斯。利拉德犹且罢了,科沃尔、海沃德和帕森斯作为美国队候选,多少缺点儿明星气;什么特质让他们留到了最后呢?三位的共同优点?一定的身高,聪明,射术;三位的缺点?防守。多想一想,这也是利拉德的缺点——他在进攻端,云集了持球攻击、射术、组织技能和大心脏,缺的就是防守。

科朗吉洛的总结是:这是支化学反应出色的队伍;老K教练的补充是:这支球队很好——尤其是防守。

好的,我们来将他们没能说完的潜台词说出来好了:

一些潜规则——美国人历来更重视奥运会,1992年的梦一、1996年的梦三都有大堆NBA50大压阵;2008年的梦八云集了科比勒布朗、韦德(微博)和德怀特,2012年还加上了杜兰特。而世锦赛,向来是敷衍了事。1994年梦二队里,二年级的鲨鱼、莫宁,大批1990年之后才进NBA的少爷们压阵,只有威尔金斯算是老将。2010年世锦赛,刚打了一年大学三年NBA的杜兰特,领着韦少、钱德勒、拉夫、盖伊、伊戈达拉这些当时还没进全明星的孩子们,去了土耳其。这次世锦赛,亦复如是:不求明星璀璨,只要实用坚强,即可。

2010年世锦赛的冠军倘若有什么经验,那便是,老K确认了他套路的可行性——韦少或罗斯等控卫们提速,伊戈达拉和盖伊这样的翼侧推反击投远射抄后门,内线不需要天才轴心跟加索尔们比策应,只要是能篮防能快攻的长人即可,参考2010年的奥多姆。本来球队是以杜兰特为核心,组建主控+射手+蓝领内线的防反阵容,如今杜兰特和乔治不打了,球队剩下的,可以如此概括:

欧文和科里除了组织能力,还带FIBA必需的投篮技能;罗斯则是老K旧将;汤普森是FIBA规则下必备的射手;内线之中,除了考辛斯,都是以运动能力见长的跑跳型内线。你自然可以认为:安东尼·戴维斯的中投、快下和盖帽会让FIBA颤栗,考辛斯终于获得了认可,但普拉姆利和法瑞德的入选,却是最值得谈的话题:这二位是地道蓝领,这辈子都未必能进NBA全明星的。与他们对应的,是翼侧的德罗赞和盖伊。

众所周知,美国队每逢奥运会的明星阵容,必然跟政治有关。1992年刺客落选梦一,2008年科比、勒布朗和韦德的时间安排,都微妙无比,所以教练们战战兢兢。反而是世锦赛学生军草根团组队,老K教练们可以轻松些。法瑞德在先前选单里出现,已显突兀;普拉姆利的入选则更为有趣。比起落选的利拉德,显然普拉姆利星光黯淡得可以忽略不计,但老K选了普拉姆利,以及在可以选利拉德的情况下,留下了德罗赞。这意味着:美国多了一个内线,长人多至五人;美国多了一个翼侧突击手,减少了一个主控+射手(选择德罗赞,简直就可以说是为了速度,不要远射了)。

最后,就是美国选择了防守蓝领+速度突击,放弃了一个在FIBA规则下也可以如鱼得水的双能卫:哪怕球队因为少了乔治和杜兰特,已经够没明星范儿了。

这就是老K的意思,他无意挑明星来补上杜兰特,他宁可加一个内线,来跟西班牙为首的欧洲球队搞军备竞赛,他选择德罗赞,一定是当年用盖伊+伊戈达拉打反击翼侧上了瘾,这是科沃尔和海沃德的天生缺陷。他和科朗吉洛一吹一唱,强调“团队”,强调“防守”,这就是他的着重点。

更进一步,不带利拉德,他在科里、罗斯和欧文这些人的选择上,又少了个难题,而普拉姆利打球风格一如其性格,大块抹布,上场扫尘,下场随便放,不怨不艾。老K的想法就这么概括:虽然经过那么多波折,两个明星没了,他还是不肯做表面文章。他可以牺牲一点儿才华、聪明,甚至FIBA不可或缺的远射,换来一支听话的、硬朗的、内线不吃亏的、能被他指挥着,指哪打哪的防守团队。当然,他也知道这支球队很草根,所以就得用“化学反应”和“防守”来说事儿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