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体坛:当里皮变得不纯粹

[摘要]客场0比1不敌西悉尼流浪者,两大主将在比短短一年时间,恒大真正退步得如此迅速么?还是有更多的场外因素作祟,令恒大在行至巅峰后便走上了下坡路?

【舌战】体坛:当里皮变得不纯粹

里皮(微博)是否值得过分依赖?

恒大又输球了,就在我们提示球迷要开始习惯恒大输球,或丑陋地赢球后不久,伴随着两张飞舞的红牌,里皮军团就写下了今年亚冠第4败,亚冠、中超和足协杯三大战场总共第8败的新纪录。

如果比照上赛季全年中超、亚冠只各输1场球的成绩单,今年恒大输球场次有点多,而那些没输球的比赛中,堪称经典战役的也屈指可数。

虽然客场小负西悉尼流浪者队不意味着末日来临,一周后恒大仍然很有机会在“圣天河”逆转对手,杀进亚冠四强。然而直面上述尴尬纪录,我们仍然要问,无敌的恒大肿么啦?伟大的里皮又肿么啦?

据说今年是恒大的战略转型期,去冬今春发生了很多变故,比如里皮续约3年并升任总教练,比如奖金大幅度下降,比如五大主力外援换掉了3个,再比如启用了梅方 、刘健(微博)董学升廖力生 等一大批年龄或大或小的新人等等……注入了这么多新元素,走了那么多实力悍将,战术需要重新设计、人员需要重新调配、球队文化也需要重新构建,因此出现一些状态反复、成绩波动似乎很正常。

然而事情并不那么简单,其一,中超第3轮恒大输给了亚泰,一个轮回后,恒大又输给同一个对手。而4月初恒大在亚冠输给了墨尔本胜利,4个月后的今天,恒大又输给了一支澳洲球队西悉尼流浪者。也就是说,小半年过去了,重装出击的里皮军团没有进步,更遑论里皮所许诺的“最好的恒大”。其二,上赛季由孔卡穆里奇埃尔克森组成的南美外援三叉戟在中超和亚冠大杀四方,尤其在亚冠赛场,一路大比分双杀莱赫维亚、柏太阳神等东西亚土豪,8场淘汰赛,三大外援打进了总共22球中的19球,极其神勇。本赛季,来头更大的两名意大利前国脚迪亚曼蒂吉拉迪诺取代了孔卡、穆里奇,但意国主帅配意国外援的纯版意大利通心粉在中超和亚冠均烧成夹生饭。如果说以前孔卡、穆里奇提前被换下是享受球迷欢呼的话,现在迪亚曼蒂和吉拉迪诺被提前换下,则是由于他们实在表现平平,没有对球队做出符合其身价的重大贡献,也没有达成主教练对他们的基本要求。

时间,很多人会很善解人意地把原因归结为时间短暂。然而当初里皮在赛季中期空降接替李章洙时,时间更少,确切地说是既没有时间了解各路对手也没有时间与自己的球员互动,但里大帅就是靠着丰富经验,使用一批由前任挑选的球员卫冕中超、打进亚冠八强。现在,在“银狐”已经执教两年,球队也基本上按他思路调整后,不应该反而很生涩吧。

套用一句流行语:No Zuo No Die(不作死就不会死)。必须拷问,在上赛季成绩取得大丰收、三大外援表现也极其出色的情况下,恒大有必要进行所谓的战略调整么?此外,即使必须调整或转型,在意国足球日趋式微,至少不如西班牙球员吃香的背景下,又是否只有意大利化一个选项,且在“老人”还不老迈,“新人”为何反而是年过30、已经无法立足意大利国家队的过气老将?

曾经,“信里皮得永生”为很多人所信奉,也得到丰厚的回报。不过彼时的里皮是一名纯粹的职业教练,并完全基于足球范畴,现在的里皮却复杂而陌生,商业、人情等非足球因素也开始影响球队,是否还值得充分信赖就不太好说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