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谢文骏:进入13秒20才能接班刘翔

[摘要]八年前,谢文骏成为刘翔的师弟,受训于孙海平,这让谢文骏相信自己能够取得成功。虽然与同年龄段的刘翔相比,谢文骏目前的成就也远远比不上,但师傅师兄都认为,小谢距离世界一流选手已经很近了

第一选择是足球 曾拜师徐根宝门下

【深度】谢文骏:从林妹妹到刘翔接班人

年轻的谢文骏的确略显文弱

刘翔在练习110米栏之前,他的专项是跳高和100米。是启蒙教练方水泉把刘翔领进了110米栏的大门,而孙海平(微博)则是把刘翔打造成了田坛巨星。

跟刘翔一样,谢文骏最初从事的项目也不是110米栏,而是足球,他曾拜师在上海足坛教父徐根宝门下。

谢文骏生于1990年,父亲曾是排球运动员,退役后到担任大学排球教练,妈妈年轻时则是上海田径队的短跑名将,算是生在一个体育世家。谢文骏现在取得的成绩,其遗传基因功不可没。

然而,这种遗传基因在谢文骏小的时候并没有体现出来。“体弱多病,夸张一点说是男版林黛玉,三天两头往医院跑,另外性格方面也比较内向,不太喜欢跟人交往……”这是谢文骏在自己10岁之前的主要记忆。

运动员出生的谢文骏父母对此也没有什么好方法,让他多运动改善体质成为了唯一选择,而足球成为了他们给小谢的第一选择。“一是踢球锻炼身体,二是足球是集体项目,希望和别的小朋友多玩玩,改变偏内向的性格。”谢爸爸介绍。

接触足球之后,谢文骏生病少了,性格也活泼多了,而且似乎也展现出了一丝足球天赋。

2000年,徐根宝在崇明岛开荒拓土,正式成立根宝足球基地,当时招的第一批运动员就是1989-90年龄段的小球员,意在指望这批球员冲击2012年奥运会。听到这个新闻,谢文骏爸爸带着儿子从上海吴淞码头搭乘轮渡来到了几乎是原始森林深处的根宝足球基地。这是一次毛遂自荐式的行为,谁也不知道徐根宝收不收这位小球员。

当时谢文骏10岁,身高接近1米60。徐根宝看到他这个身高,加之看他排球运动员出生的父亲,粗粗预测他身高可以长到1米90左右,所以当时就收了他,让他专攻门将位置。

根宝基地初创时,条件非常艰苦,小球员们当时基本都住在类似蒙古包的铁皮房里,夏天闷热无比,基地蚊子又多,有些小球员的脚都被毒蚊子咬烂掉……从小娇惯的谢文骏自然是受不了这种苦,“外部条件再苦,咬牙还能挺住。但我那时发现,我很难适应集体生活。在那之前,真没跟那么多小孩同吃同睡过,真的很不习惯。”性格偏内向的弱点在集体生活中很容易被无限放大。此外,当时作为守门员的谢文骏也容易被徐根宝以及其他教练忽视,存在感比较弱。

于是,谢文骏吵着闹着跟父母说要回家。“差不多2个月时间,就离开了根宝基地。”谢文骏与足球的缘分只短短维系了两个月时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