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谢文骏:进入13秒20才能接班刘翔

[摘要]八年前,谢文骏成为刘翔的师弟,受训于孙海平,这让谢文骏相信自己能够取得成功。虽然与同年龄段的刘翔相比,谢文骏目前的成就也远远比不上,但师傅师兄都认为,小谢距离世界一流选手已经很近了

【深度】谢文骏:从林妹妹到刘翔接班人

谢文骏(微博),中国田径新的代言人?

撰文:王正根(微博)

13秒23、13秒31,三天之内,谢文骏先后在上海、北京夺取110米栏比赛冠军,他的对手中,有奥利弗、罗伯斯这些曾经是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的劲敌。一时,谢文骏成为了中国田径新的代言人,更有类似“刘翔接班人”的说法接踵而出。

谢文骏是谁?他能否接过刘翔的接力棒?可否撑起中国田径的半边天?在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和2106里约奥运会上,是否有希望为中国田径夺冠一块奖牌?

第一选择是足球 曾拜师徐根宝门下

【深度】谢文骏:从林妹妹到刘翔接班人

年轻的谢文骏的确略显文弱

刘翔在练习110米栏之前,他的专项是跳高和100米。是启蒙教练方水泉把刘翔领进了110米栏的大门,而孙海平(微博)则是把刘翔打造成了田坛巨星。

跟刘翔一样,谢文骏最初从事的项目也不是110米栏,而是足球,他曾拜师在上海足坛教父徐根宝门下。

谢文骏生于1990年,父亲曾是排球运动员,退役后到担任大学排球教练,妈妈年轻时则是上海田径队的短跑名将,算是生在一个体育世家。谢文骏现在取得的成绩,其遗传基因功不可没。

然而,这种遗传基因在谢文骏小的时候并没有体现出来。“体弱多病,夸张一点说是男版林黛玉,三天两头往医院跑,另外性格方面也比较内向,不太喜欢跟人交往……”这是谢文骏在自己10岁之前的主要记忆。

运动员出生的谢文骏父母对此也没有什么好方法,让他多运动改善体质成为了唯一选择,而足球成为了他们给小谢的第一选择。“一是踢球锻炼身体,二是足球是集体项目,希望和别的小朋友多玩玩,改变偏内向的性格。”谢爸爸介绍。

接触足球之后,谢文骏生病少了,性格也活泼多了,而且似乎也展现出了一丝足球天赋。

2000年,徐根宝在崇明岛开荒拓土,正式成立根宝足球基地,当时招的第一批运动员就是1989-90年龄段的小球员,意在指望这批球员冲击2012年奥运会。听到这个新闻,谢文骏爸爸带着儿子从上海吴淞码头搭乘轮渡来到了几乎是原始森林深处的根宝足球基地。这是一次毛遂自荐式的行为,谁也不知道徐根宝收不收这位小球员。

当时谢文骏10岁,身高接近1米60。徐根宝看到他这个身高,加之看他排球运动员出生的父亲,粗粗预测他身高可以长到1米90左右,所以当时就收了他,让他专攻门将位置。

根宝基地初创时,条件非常艰苦,小球员们当时基本都住在类似蒙古包的铁皮房里,夏天闷热无比,基地蚊子又多,有些小球员的脚都被毒蚊子咬烂掉……从小娇惯的谢文骏自然是受不了这种苦,“外部条件再苦,咬牙还能挺住。但我那时发现,我很难适应集体生活。在那之前,真没跟那么多小孩同吃同睡过,真的很不习惯。”性格偏内向的弱点在集体生活中很容易被无限放大。此外,当时作为守门员的谢文骏也容易被徐根宝以及其他教练忽视,存在感比较弱。

于是,谢文骏吵着闹着跟父母说要回家。“差不多2个月时间,就离开了根宝基地。”谢文骏与足球的缘分只短短维系了两个月时间。

离开崇明岛转行跨栏 孙海平慧眼识珠

【深度】谢文骏:从林妹妹到刘翔接班人

成为冠军教练的弟子,让谢文骏有了更多自信

离开崇明岛,基本断绝了与足球的缘分后,谢文骏重回学校读书。“大概读了1年半吧,可能是因为成绩也不太好,然后被父母送去了闵行区少体校,父母都是从事体育的,可能他们觉得我在这方面应该有些天赋。”

来到闵行区少体校,谢文骏选择了跨栏项目。“可能是教练认为我有身高,也有点速度,所以认为这个项目更适合我,我也是抱着锻炼的心态,试试看。”

2001年,刘翔拿到了九运会冠军;2002年,刘翔在瑞士以13秒12的成绩打破男子110米栏亚洲纪录,并打破了13秒23的世界青年纪录,刷新了这个保持了24年之久的纪录。

“那时候还小,并不知道师兄(刘翔)。但我估计,可能教练看到了师兄的情况,认为我也可以尝试往这方面发展。”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熟悉刘翔的人的确不多,更别提仅有12岁的谢文骏了。

从2002年到2006年12月份,他在上海闵行区少体校进行了差不多5年的训练和学习。“少体校,上午也是要上文化课,下午一般是3点到5点左右训练两个小时,晚上还有晚自习,补文化课。”谢文骏说,“每年都有少年比赛,我在跨栏项目上的成绩一直不错,基本拿遍了上海市冠军和全国冠军,也差点破了全国少年纪录。”谢文骏认为,可能是这个原因,所以也引起了师傅孙海平教练的关注,“那个期间,师傅带着刘翔师兄拿了奥运冠军,而且还要到处比赛,不过一旦有空,他还是会关注下青少年的比赛,可能无意中看上了我。”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2006年12月份,谢文骏正式被孙海平教练招致麾下,也因此成为了刘翔的师弟。

“跟冠军教练训练,跟刘翔成为师兄弟,幸福来得太突然……”谢文骏说,这也让他觉得自己可能能够在这个项目上取得一定成就。也几乎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就有媒体说,谢文骏有望成为刘翔的接班人。“小王子”的昵称在媒体圈传开,呼应刘翔“刘天王”。

孙海平:谢文骏远远未达到接班刘翔

【深度】谢文骏:从林妹妹到刘翔接班人

钻石联赛上海站夺冠,师兄弟都很兴奋

13秒23、13秒31夺冠的这两场比赛中,外界惊呼,谢文骏后半程越跑越快,强势超越对手,从他身上似乎看到了刘翔的影子。

“刘翔、谢文骏的后半程特点,其实并不是他们越来越快,而是因为对手慢下来了,所以相应对比下来看起来快了,但实际上只是他们能够维持好后面的速度。”孙海平认为,谢文骏后半程跟刘翔的确有相似之处,“因为和国外运动员的爆发力、力量相比,中国人肯定处于下风。根据这点,我的训练理念时,前半程跟住,慢点就慢点,然后把更多能量留在后半程,试图在后半程实现超越。因为一个人的能量是限定的,前面用得少,后面就可以多用,反之亦然。这就有点象古时候的田忌赛马。”

成绩不错,加上特点相似,因此在这两场比赛过后,谢文骏和孙海平被N次问及过刘翔接班人的问题。

“我只能说,我实力还不够,还需要用成绩来说话,需要不断站上高水平比赛的领奖台上证明自己,才有资格去说接班人的话题。”谢文骏说,自己现在连110米栏一流选手都还称不上,谈接班师兄,实在为时尚早。

对于这个话题,孙海平教练的回应则更直接,“谢文骏要想接班刘翔,现在还远远不够,刘翔21岁拿到奥运冠军,23岁打破世界纪录,多次跑进13秒以内。谢文骏现在的水平相比过去有一定提高,只能说他目前在110米栏项目上有一定竞争力。在刘翔受伤养伤康复的这一段时间内,谢文骏的提高,没有让中国田径110米栏这个多年的优势项目断档而已。”孙海平认为,刘翔就是刘翔,谢文骏就是谢文骏,两个人不能简单类比,两个人的起点不一样,相比24岁时的刘翔,目前的谢文骏所达到的高度也不同。

一年雕琢发生质的飞跃 已近世界一流

【深度】谢文骏:从林妹妹到刘翔接班人

谢文骏距离跨进世界一流选手的大门已经很近

2013年之前,谢文骏的成绩在13秒40左右,很难实现突破。过去一年半时间,刘翔因为伦敦奥运会受伤,将近一年时间在美国康复,回国后也是在美国团队主导下康复。正因如此,孙海平可以腾出手来,全力主抓谢文骏,后者得以有一个比较系统完整的训练周期,这才实现了这一次质的飞越。“按照我的理解,2013年之前,谢文骏的水平在13秒40这个平台上,现在他的水平则是在13秒25-30这个平台上。”孙海平认为,尽管谢文骏已经上升了一个台阶,但目前这个水平和成绩,距离一流选手还差很多,“现在只能说是前八水平,勉强进决赛。要想站上领奖台,水平必须要达到13秒10左右。当然,我认为,谢文骏是有提高空间的,他是有能力进入到13秒20以内的。”

对于孙海平提出的这个殷切希望和目标,谢文骏认为自己还是有信心去完成的,“相信自己会越来越好,跑进13秒20以内是有可能的。我想,到明年世锦赛和2016年奥运会时,我能够做到更好。”

过去一年多,谢文骏在孙海平的帮助下通过技术改进,有了一个质的飞越,而要实现下一次飞越,进入13秒20俱乐部,又该从哪些方面着手呢?

“在巩固技术的基础上,最主要是强化速度。这里面可以从两个方面去做,一是平跑速度,他现在110米平跑的速度不是很快,这方面需要加强,对于跨栏有帮助。第二,则是栏间速度,举个简单例子,谢文骏栏间跑需要1-1.1秒,而刘翔则只要0.97秒,10个栏下来,这里面就相差太大了,而如果这方面可以提高一点点,所能够取得的进步,也是不得了的。”孙海平认为,如果在这方面有所突破的话,那么谢文骏距离跨进世界一流选手的大门就近了,在大赛上拿牌的几率就高多了。

结语

如果当初在根宝基地能够隐忍蛰伏,那么谢文骏现在的生活将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差不多就两条路,一是现在代表上海上港队效力,跟吕文君(微博)、武磊(微博 数据)他们一起踢职业足球;二,大浪淘沙,可能中途被淘汰,然后去大学读书,代表大学队踢踢比赛,毕业后找份工作吧。”谢文骏估算。但人生没有如果,运动员更是如此,不管谢文骏选择了什么,他要面对的都是不断的超越。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