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CBA体测,大力弘扬足协废政

[导读]早在前年,中国足协就已经扔掉了连搞了17年的体测,不曾想篮协对此倒很热衷,甚至热情越来越高。去年就引起了广泛讨论且反对者众,但篮协以“增强体质、提高球员基本功”为由坚持延续了体测……

强度投篮,连王仕鹏也犯难

【深度】CBA体测,大力弘扬足协废政

在体能测试正式开始的第一天,强度投篮测试,各个球队首次测试的通过率都很低,一队只有2、3个人过关(即3分球24投15中或以上,2分球30投20中或以上)很正常,甚至有福建队这样首次测试全军覆没的例子。

投篮,也许很多人非常准,但这个测试重点是“强度”——2分钟内出手至少要24次。

著名投手王仕鹏就在第一次投篮测试中吞下“鸭蛋”,让人颇为意外,不是因为命中率不行,而是出手次数不够。而如果要追求出手速度,很多队员又无法确保能将球稳稳投中,不少队员在投够24球后,连及格线都达不到。

但测试中并不是没有例外,福建小将陈林坚在补测时就投出了24投21中的“超满分”成绩,而山西的段江鹏和辽宁的原帅,这两个年轻的国字号射手都投出了24中20的满分成绩。在山西队测试时,刚刚加盟球队的宝岛球员洪志善就用精准的投篮震撼全场,他前12球就全部空心入网,让场边的山西队友都忘了加油,而是张大嘴巴惊呼。他在两个三分线底角稳稳地发炮,前20次出手命中了18球,要不是体力不支导致最后5次出手全部偏出,他也很可能创造满分成绩。

体测调研组的工作人员在场边啧啧称奇道:“这就是基本功的体现,看投篮姿势、弧度、甚至是球的旋转,都是教科书级别的。”篮管中心运动管理部主任宫鲁鸣也说道:“这就是基本功,而这正是我们球员所欠缺的。为什么台湾球员能做到,而我们的本土球员就做不到呢?从这样的表现看来,中国男篮亚锦赛上输给中华台北并不全都是偶然。”

对于队员们普遍抱怨太难,宫鲁鸣则坚定地为体测政策辩护,“我们希望从积极的角度去看这件事,队员觉得肯定有难度,但是希望他们能够坚持、去适应,并不断地超越。其实是超越自己,其实就是对中国篮球的超越。”

很多教练都认为投篮是基本要求,甚至当年国家队如何如何轻松解决,包括宫鲁鸣、张云松(微博) 、范斌和王非(微博)等名宿,而实际上这几位都是很好的投手,他们的话也仅仅代表着那个年代的顶尖投手,并不能证明那个年代中国篮球是否人人都是神射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