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CBA体测曲高和寡 要还是不要?

按照篮协的想法,体测是用来督促运动员加强体能储备的一种方式,“在体能这一块我们的队员还有着不小的欠缺,这其实是一个必须要花功夫狠抓的基础项目,是运动员的基本能力。”篮管中心训科部部长宫鲁鸣表示。说是“基本能力”测试,过关者却凤毛麟角,是球员基本功实在太差,还是篮协标准定得太高?强度投篮,让人莫衷一是。

支持者:命中率不足五成,还比什么赛?

同篮协持相同观点的,还有担任央视此次体测直播的嘉宾王非(微博)和范斌两位教头。王非认为,篮协的强度投篮测试标准并不高,以前老国手们手到擒来,现在不少球员命中率却不足五成,让人很惊讶。

“像老一辈的国手匡鲁鸣等,当年他们做运动员的时候投篮命中率能达到80%以上,有一次我去看他们训练,他们投100次不少人都能进90次以上。即便面前有人举着扫帚干扰,也得八成命中率。”王非说,“如果命中率还不到50%,还能谈什么稳定性?还能谈什么把握?这还不是在比赛中对抗的环境下投篮,而是在训练中没有干扰的情况下,自投自取式的投篮。”

国奥队主帅范斌表达了相同的观点,他认为,以前在国家队训练,蒋兴权指导要求队员每天早上都要做这种类似的训练,要求1分钟投中9个或10个,投得好的能投中12个或者13个。以这个标准衡量,篮协目前的标准并不高。

反对者:等我做个好梦,在梦里过吧。

作为强度投篮的几位困难户,吕晓明、王仕鹏和王哲林事后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吕晓明更是笑言,“我要回去做个好梦,因为只有梦里才能通过。”

21日下午的测试,国手王仕鹏两次测试均亮起了红灯,全部因为出手数不足所致。“出手次数不够因为受体能影响,投篮的影响因素更多,可能今天投得准也可能是明天,还有投出去之后也可能会离篮板很远,应该说偶然性非常大。”王仕鹏直言,对强度投篮标准的评判“很难”。

身为控卫,投篮底子薄的吕晓明也未能幸免,“我不是投手,球场上每个位置分工都不同,责任都不同,像这种体测我觉得应该有针对性,如果一视同仁的话我觉得会不合理。”作为男篮内线顶梁柱,王哲林同样因为出手次数不够,上午两次测试均得到尴尬的0分,“之前一直都没有练这样的投篮,感觉挺难的。”

一方面是教练的力挺,另一面则是队员的吐槽,强度投篮留还是不留,这是个问题。

本报记者刘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