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CBA体测,大力弘扬足协废政

[导读]早在前年,中国足协就已经扔掉了连搞了17年的体测,不曾想篮协对此倒很热衷,甚至热情越来越高。去年就引起了广泛讨论且反对者众,但篮协以“增强体质、提高球员基本功”为由坚持延续了体测……

无免测名额,巴特尔被逼退役?

【深度】CBA体测,大力弘扬足协废政

与新疆的合同到期之后,很多球队都和巴特尔发生联想。但很少有球队敢签下他,很大的因素就是今年的CBA体能测试没有免试名额。今年的体能测试被称为“史上最为严苛”,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取消了“免测名额”。往年每队一个的名额,成了各位老将的救命稻草,巴特尔、王治郅等70后老将都必须依靠这个名额才能获得上场名额。但今年,这些老将不得不和年轻近20岁的小子们站在同一起跑线。

目前大郅因为父亲重病未能参加体测集训,能否通过仍是未知数;而大巴则因为未跟球队在篮协注册,已经基本确定与新赛季CBA无缘。38岁的巴特尔老则老矣,但在很多球队看来尚能饭焉,唯独令人担忧的就是能否通过体测。据悉,大巴曾申请以个人身份参加体测,获得“上岗证”后再与新东家商谈合同,但遭到了篮协的否决。

扬纳基斯在刚刚执掌中国队时曾经说过,“有些队员或许没有支撑40分钟的体力,但只要他能提供3到5分钟有质量的时间,他对于球队同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体能的下降,一些老将或许无法打满全场,但仍无法低估他们的价值。

篮协的硬性测试指标还是处于纯篮球的考虑,或者说有着专业化时代的色彩。但CBA毕竟是一个职业化联赛,不仅仅是竞赛,此外还必须考虑商业价值。像大郅、大巴这样拥有巨多拥趸的宿将,场外价值有时候更甚于他们在场上所能发挥的能量。如果因为体测而无法看到他们,这对整个联赛是个巨大的损失。

有球员戏称,幸好麦迪这样的外援不需要参加体测,否则以去年他那样的身体状态根本不可能通过测试,那么自然也就没有了之后青岛16个客场个个爆满的盛景。

而职业化与专业化对冲的例子还在于,像国奥队队员这样带着一身伤病回到俱乐部的,再加上只有3天时间准备体测,像王哲林,想要通过确实非常困难。郭艾伦(微博)和贺天举也因为伤病只能看着队友参加折返跑。戈尔就抱怨道:“我们的孙桐林和李慕豪在国奥队归来后,几乎没有准备时间了,本来他们都是应该轻松通过的。如果他们无法打联赛,谁该为此负责呢?难道是我们球队吗?”

在解释为何取消免测名额时,宫鲁鸣说道:“去年的一个免测指标会造成队里面的懒散,并不是一个正能量的东西。所以我要求他们全部都测,在成绩上给老队员照顾。”但他也透露,在体测完成之后,篮管中心会对“为国家做出积极贡献或有市场影响力的球员”酌情考虑。是否“法外开恩”,最终还要看篮管中心领导的意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