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童可欣:混合三打三 羽超的新鲜玩意

【名家】童可欣:混合三打三 羽超的新鲜玩意

混合三打三,让很多球迷大呼过瘾

撰文:童可欣点击进入专栏

经过了三个赛季默默无闻的平淡推广,2013到2014赛季的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终于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转播平台。虽然有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国家庭的电视开机率不及前年同期的三分之一,关于电视是否已经进入夕阳产业行列的讨论之声也愈演愈烈,但是从前几轮在电视上亮过相的球员们脸上激动和兴奋的表情中,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电视直播为这项比赛带来的新鲜活力和品质提升。电视传播的力量依然不可小视。

为了配合电视转播,新赛季的羽超联赛规则做了大幅修改,很多内容的修订对于一项体育比赛来说可以称得上是革命性的。比如说在职业赛事里加入业余高手对抗赛;三打三正式登上联赛舞台;利用各种规定保证明星球员的出勤率,同时限制A级运动员的上场次数,避免各代表队实力差距过大等等;所有这些改变都是前面三年比赛的积累和酝酿带来的经验,也都是为了更好地通过电视转播推广羽毛球运动。

规则变化最大同时也是赛前最令人担心的11分每球得分制在双打比赛里发挥了很好的效果,倒是单打和三打三的比赛显得有些沉闷单调。究其原因是因为这种规则下,慢热型选手,精心布局的拉吊型选手都不占便宜,双方实力悬殊的比赛也不会好看。只有双方都很快地进入角色,比分交替上升直到最后两分才分出高下的比赛过程才引人入胜。至于三打三没有想象中好看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过于强调发接发这一环节而回合数太少吧。新规则下的转播很多内容依然带有试验性,升班马厦门特房主场迎战广州粤羽的比赛,因为东道主志在必得而直落三场获胜,但是作战常规赛要求打满五场的比赛紧赶慢赶也没有在两个小时的时间窗口完成,最终还是只完成了前四场的直播。相信今后的直播窗口时段会在此基础上作出相应调整。

比赛从2013年9月28日的首轮打响到2014年6月落下帷幕,时间跨度长达9个月,这样的安排也是为了避免运动员在国内联赛和频密的国际赛事中来回奔波过于疲劳。经过了前三轮的比赛,有球员反映如果赛程和其他赛事撞车,依然有疲于奔命之感,比如不久前结束的东亚运动会举办期间,选手和记者都遇到了从各个赛区的机场飞回北京训练局,再集体出发奔赴天津,随行记者都感到没有时间调整状态。如果遭遇到天气原因航班延误就更加耗人精力。

从国际趋势来看,数据资料对于推广体育比赛的作用日益明显。关于联赛的历史背景,现状,比分更新,球员介绍,不仅仅是新闻媒体需要掌握和了解,用于比赛传播报道,同样球迷们也可以通过相关网站或者社群论坛或许相关资讯,对于赛事影响力扩大可以达到事半功倍效果。遗憾的是,中国很多体育赛事主办者在数据库建立的重视程度俨然还没有提到议事日程之中,羽超联赛如果想迅速发展,这方面的建设工作也不能滞后。同时,由于联赛尚处于成长期,体育局、地方队、赞助商、电视转播商、球员之间还有很多没有理顺的关系有待解决,这些都是联赛向前发展的必经阶段,需要我们用耐心和智慧去应对。

可喜的是,联赛刚刚转播三轮,现场的观众上座率就有了明显提升。一些球员也切实可以从这种以赛代练的过程中学会调整节奏,更快的适应比赛。比如,谌龙(微博)以往有比赛慢热的问题,面对11分制的比赛他必须要加快抢分节奏,新的联赛对于他这种类型的的球员锻炼价值十分明显。也许用李永波(微博 博客)总教练的话来描述现在的联赛最为贴切:“现在的羽超联赛严格意义上来说还不能算是真正的职业联赛,只能算是专业联赛。”从长远来看,打造真正的羽毛球职业联赛才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nzi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