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张晓舟:斯科拉里的立体三角新攻势

【名家】张晓舟:斯科拉里的立体三角新攻势

内马尔(微博)已经确立巴西前场双核地位

撰文:张晓舟(点击进入专栏

鸟巢巴西对赞比亚,虽然对抗程度明显不如对韩国一战,但对斯科拉里来说战术含金量极高。

首先是内马尔在大部分时间踢中路,近似于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在巴萨(官方微博 官网 数据) 的位置,既可以回撤中场拿球组织,又可以强突中路射门或分球,或造成对方犯规获得直接任意球机会。下半场奥斯卡出场后,内马尔大多还是在中路,奥斯卡反而扯边——甚至出现在他并不熟悉的左路。内马尔和奥斯卡的灵活换位,预示着斯科拉里围绕这两人来打的战术——而不是围绕内马尔一人——已经成型。

第二个变化是拉米雷斯差不多已经从浩克那儿抢到右路的位置。这带来的绝不仅仅是所谓从双后腰改为三后腰,表面似乎是加固防守,而实际上是在强化边路的三角进攻。

联合会杯之后巴西队的打法逐渐成形。最近对澳大利亚、葡萄牙、韩国和赞比亚的四场热身赛显示了巴西队的打法已经非常成熟和老练。一言以蔽之,可以称为一种“立体三角”阵型站位,也就是严格把攻防区域按各个三角划分,尤其在边路进攻上,以对赞比亚一战来说,拉米雷斯和保利尼奥经常要套边,只留下一个单后腰大卢卡斯。这种打法其实是更具攻击性的。

我和骨灰级巴迷沙洲,在鸟巢的包厢位置刚好是在球门后面,这样一来,巴西队边路纵向进攻的套路更一览无余。

巴西队这几场比赛的阵型都是433或4123,说4123更合适一些,因为中场相对靠后的3个人当中只有古斯塔沃 (大卢卡斯)拖后基本固守在中后卫前方进行扫荡,另外两个人保利尼奥和奥斯卡(拉米雷斯)的位置比较靠前,分别在古斯塔沃的左前方和右前方。再往前,锋线上从左至右则分别是内马尔、若和浩克(伯纳德)。

在进攻中斯科拉里的巴西队极其看重边路:在右路,进攻中基本上是阿尔维斯(微博 数据) 麦孔)、奥斯卡(拉米雷斯)、浩克(伯纳德)形成一个三角,不断向前推进;在左路,则是马塞洛马克斯维尔)、保利尼奥和内马尔,也是以不断换位的三角形向前推进。推进到禁区附近,或者下底传中或者内切或者45度角传中。在一侧球员进攻时,另一侧边路的球员就向禁区靠拢,准备接应传中。左、右的这两个三角是巴西队进攻中最锐利的武器。斯科拉里接手之后巴西队的进球大部分都是通过传中而不是通过中路配合打进的。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被认为没什么突破能力的弗雷德和若总是能进球的原因——他们基本不需要突破,只要门前嗅觉够好,等着同伴的传中球即可。

现在在进攻中巴西队的这套边路打法已经非常成熟。从这两场比赛来看球员执行教练的战术意图非常得力,每个人的职责都非常清楚,进攻阵型总能保持得非常好,效率也非常高。这种打法对后腰的出球能力要求不高,进攻时经常是两个中后卫蒂亚戈-席尔瓦和大卫-路易斯压上,把球过渡到边路,进攻即可开始,拖后后腰所做的主要是禁区正前方的防守。如果斯科拉里坚持这样的打法,实际上巴西队并不需要一个专职的前腰。奥斯卡在巴西队踢的也不是前腰而是介于前腰、后腰和边前卫之间,主要是配合边路进攻,在合适的时机也可以内切突破。虽然巴西队主打边路,但因为有内马尔、奥斯卡这种能内切突破以及拉米雷斯、保利尼奥这种能后插上的球员,因此对手既要防边路又要防中路,往往难以兼顾,顾此失彼。

因为在进攻中不依赖于前腰,因此即使卡卡恢复状态也不太容易在现在的巴西队中找到位置。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浩克和小卢卡斯的前景也并不算好,因为他们融入整体的能力稍差,不如伯纳德这样能和队友在边路形成高效率的配合。

防守方面,锋线上的球员在由攻转守时就地围抢,两个顶上去的中前卫保利尼奥和奥斯卡(拉米雷斯)分别负责到左右两边协助边后卫防守或者补位。因为进攻依靠边后卫插上,因此这两个边前卫协防边路的任务很重,中路经常只有古斯塔沃(大卢卡斯)一个人负责防守禁区前沿一带,所以中后卫蒂亚戈-席尔瓦(德德)和大卫-路易斯(丹特)必须经常抢前防守,不能让对方打出纵深。这样就有一定的危险性,一旦防守失误或让对方打穿中路就很危险。

对强队尤其是欧洲队,中路很难打通,巴西队主要就是依靠这种边路打法;而对亚洲非洲的弱队,巴西队则有可能会让内马尔或奥斯卡靠向中路,尝试组织中路进攻。对韩国和赞比亚的比赛中巴西队都做了这种尝试,而且收到了一定的效果。这也丰富了这支巴西队的打法。

除了重视边路,斯科拉里的巴西队比梅内塞斯时代更强调整体配合以及攻防速度,因此球员的跑动更多、换位和接应更频繁,一脚出球更多,速度也更快,因此更加锐利,同时更依赖整体而不是球员的个人能力。

巴西队的打法和人员配置目前已经基本定型,至此几乎只剩下一个悬念:锋线上是否起用迭戈-科斯塔。马竞前锋目前状态火热,他不仅突破、抢点、射门的能力很强,而且能够起到桥头堡和支点的作用,为后插上的队友做球。他的入选能够极大地丰富巴西队的打法。现在巴西队的后卫线经常直接开大脚找前锋(尤其是在反击的时候为了打出速度)但效果都不够好,科斯塔恰恰可以弥补这一缺陷。而且一旦巴西队落后对方在门前摆大巴,是非常需要这样一个强力中锋在门前接应传中球的。招入科斯塔和弗雷德互补,当然比若和帕托靠谱得多。

总之,虽然教练都是斯科拉里,但是现在这支巴西队比2002的那支更强调整体而不是个人,更追求速度而不是节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内马尔听众:
    Mais uma vitória !!PARABÉNS rapaziada ....Até a próxima China !!!!又取得了一场胜利!!祝贺大家伙儿———中国再见!!!!
    2013-10-16 05:39:30
  • 张晓舟听众:
    小罗和德科一起在巴萨达到巅峰,或者说把巴萨重新带到巅峰。一个龅牙灿烂,一个眉头紧锁,这是有趣的一对,截然不同的两人,他们互相映照,打开的远远不只是诺坎普的大门,不只是足球的大门。在德科身上,对立的东西总是能得到奇妙的统一。 http://url.cn/SvdrJv
    2013-08-28 21:29:57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