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童可欣:伤殇 血肉之躯的极限

[导读]在冠军之师中国羽毛球队,这里意味着残酷的竞争和强烈的危机感,一旦掉队很快就会被大批涌现的后起之秀埋没。人生之路不敢有丝毫懈怠,否则可能葬送整个职业生涯。

【名家】童可欣:伤殇 血肉之躯的极限

资料图:汪鑫(微博)伦敦奥运羽毛球女单三四名决赛中受伤。

文:童可欣

全运会回来之后马不停蹄地转播了三天中国羽毛球大师赛。舟车劳顿加上长期同一个节奏的高强度工作让我的解说不在最佳状态,正因为如此我也对场上中国球员的不在状态更加感同身受。

从青岛集训到广州世锦赛到沈阳全运会再到常州大师赛,羽毛球队的将士们在过去两个月中一刻不停地集体转战迁徙于祖国的大江南北。强大的精神压力加上没有喘息的频密赛程对人造成的伤害是巨大,即便是有着钢铁意志的运动员也有抗压极限,因为他们毕竟是血肉之躯,很多人还处在应该被父母娇宠的年纪。慢性疲劳造成的不良影响逐一显现,爆出越来越多所谓冷门结果。

对于中国对来说,接连三项比赛都有不可抗拒的理由要比好。世锦赛自然不必说,作为羽球单项最高级别的赛事,中国队理应派出最强阵容;而全运会的压力是最大的,国家队的队员回到地方,个个都肩负着为队里争金夺银增加积分的任务,而乒羽这样的中国队优势项目,队内竞争的水准和强度不亚于世界比赛,中国人对中国人胜负本来就没有绝对把握,运动员所承受的思想压力不仅巨大而且无处排解,简直是硬着头皮也要顶上。

江苏队的徐晨(微博)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全运会上一人身兼男双、混双和团体,有时一天要打三、四场比赛,对精力专注度要求极高的羽毛球比赛来说,这样的强度简直是拼命,结果传统羽毛球强省江苏在本届全运会上收获了最差战绩;中国大师赛虽然算不上是顶级赛事,但毕竟是超级系列赛中的一站,而且作为东道主,中国队自然有责任捍卫羽球强国荣誉。然而过度的疲劳和伤病,让已经报名的名将谌龙(微博)、王仪涵(微博 博客)、王适娴(微博)、杜鹏宇、蔡赟(微博)、傅海峰(微博)都从签表中退出,就连刚拿到全运会女单冠军的小战士李雪芮(微博)也没能撑到决赛,同样因为体力不支倒在半决赛的决胜局里。幸好中国队的整体人员储备充足,最终还是锁定了四个单项的冠军。等待他们的是,马上即将开始的日本公开赛。

看着球场上拖着打上厚重包扎的疲劳双腿还在坚持跑动的运动员们,我的心里极其不是滋味。然而,更让人同情的还有比赛的赞助商,打折的比赛质量势必影响传播效果,今年刚刚更换了冠名赞助商就遭遇到这种局面想必赞助体验谈不上愉悦。为了避免类似情况再度发生,中国大师赛从明年起到2017年都提前到4月份举办,这样可以避开世锦赛奥运会和其他综合大赛的冲撞,也可以成为国家队检验冬训成果的平台。希望这样的改变能为比赛注入新的活力。

我很关心刚刚一起解说过世锦赛的汪鑫的表现。汪鑫在伦敦奥运会上受伤之后一直都在康复训练之中,为了防止旧伤复发,她只参加了全运会双打比赛。然而千万个小心之下,汪鑫还是在大师赛上受伤,忍着剧痛救球的画面令人动容。成为冠军之师中国羽毛球队的一员的感觉大概有点儿像考上了重点中高中,在这里读书考上名牌大学成为世界冠军的机会要大得多,但同时也意味着残酷的竞争和强烈的危机感,因为这里的后备精英实在太多了,一旦掉队很快就会被大批涌现的后起之秀埋没。人生之路不敢有丝毫懈怠,否则可能葬送整个职业生涯。长期在这样的团队中生活,一定要有积极健康的心理建设保驾护航才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 童可欣听众:
    伤兵満营的中国羽球大师赛都打到半决赛阶段了,依然会出现双方实力悬殊的对阵。让人不得不对金牌含金量画问号。
    2013-09-14 22:18:39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