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张苏对决 中国最快的男人之战

最快之战·张培萌曾险些夭折

【深度】张苏对决 中国最快的男人之战

在刘翔离开赛场的时刻,中国田径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即便在去年伦敦奥运会上陈定(微博) 夺冠,中国田径仍然难觅一个扛起领军人大旗的合格人选。因为在田径项目中,男子短距离比赛是最具说服力的,这也就造就了从前的刘翔,今日的张培萌。

张培萌曾经也经历了一段差点断送他职业生涯的时光,与刘翔北京奥运会退赛颇有相似之处。2009年全运会前,相比初出茅庐的苏炳添,张培萌已经在中国田径圈内小有名气,当时的他已经是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的双料冠军,对金牌是势在必得。然而在全运会前半年,张培萌遇到了一次乌龙事件,险些断送职业生涯:全运会前,他感觉右腿膝盖疼痛,到医院拍片后,医生诊断他患有骨癌,需要截肢。当时李庆和张培萌一下子懵了,练了一辈子的田径算是到了尽头。

“当时觉得天塌下来了,我爸妈都在准备着给我买轮椅,租带电梯的房子。我说我不行,我身体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双腿,不管怎样我都要比完全运会,即使比完了我也不会截止。人在腿在,我没想过一条腿过完一辈子!”张培萌回忆道。好在经过复诊,骨癌是虚惊一场,而这次虚惊也让张培萌赛前训练受到影响,山东全运会夺金化为泡影。

就在张培萌今天夺冠后,他冲线后撕扯衣服的庆祝动作,释放着这四年压抑许久的压力,更让更多见证了四年前刘翔的中国田径记者看到,在没有刘翔的情况下,张培萌已然成为中国田径的“救星”。而更不可思议的是,张培萌在赛后做出了与四年前刘翔同样的举动:他夺冠后绕场一周,把感谢化为鞠躬和挥手,惊人的举动四年后重现。

相似的经历,再加上如今的中国田径缺乏关注,张培萌和苏炳添也就成为了中国田径拯救票房的灵丹妙药。在此次全运会,百米飞人的门票全部售罄,门口黄牛倒票最多的便是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和孙杨的比赛,而这与四年前刘翔拯救票房是如出一辙。谈到弥补刘翔的空缺,张培萌认为他和苏炳添的横空出世不是偶然,而是巧合。“其实也不是为了弥补空缺而让我们出现,我们出现也不是偶然的,但也是巧合。我和苏炳添的良性竞争,让我们成绩在2013年达到了井喷的状态。”他说。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微博 博客)也称道,刘翔就是在强大对手的刺激下,才能变得更加强大。“过去刘翔走的路,正是有强大对手的良性刺激才能创造好的成绩。两个黄种人同时进入世锦赛半决赛已经很不容易了,我相信他俩今后参加国际赛事会越来越多,世界高水平的赛事经纪人也会很乐意邀请他们参赛的。”冯树勇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