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张苏对决 中国最快的男人之战

【深度】张苏对决 中国最快的男人之战

撰稿:宫云捷(微博)·

·★ 张苏二人在2013年齐齐爆发

·★ 双子星既是对手也是老朋友

·★ 两年前 张培萌险遭骨癌乌龙

·★ 竞争能否带来第一个10秒王

谁是中国最快的男人?在辽宁沈阳,张培萌和苏炳添(微博)进行这场大战,北京名将张培萌以10秒08夺冠,刷新了全运会纪录。而广东的苏炳添以10秒12获得亚军。两个人在2013年接替超越对方,这对短跑双子星互相竞争,会真的能让中国男子突破10秒吗?

冠亚军双双跑进10秒20,这是全运会历史上最高水平的男子百米决战。8月的田径世锦赛,张培萌跑出10秒的成绩,吹响了中国男子百米选手挑战10秒大关的号角。

而在张培萌的背后有苏炳添这样的追赶者,今年以来两人一直在互相超越。这对双子星能在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之后,让中国田径再次迎来新的眼球吗?

最快之战·张苏二人激烈竞争

【深度】张苏对决 中国最快的男人之战

莫斯科田径世锦赛10秒整的成绩似乎是一种压力,在来到沈阳之前,他似乎就意识到了这一点。就在田径世锦赛回国时,张培萌就受到了媒体在机场的疯狂追逐,即使有官员做阻拦,也未能阻挡住无数话筒放在他跟前的疯狂。对于这种前所未有的关注度,张培萌表现的很淡定,但是在离开采访圈的时候,张培萌还是轻轻地对记者坦言过这么一句话:“其实我不太喜欢抛头露面,我还是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待着。

来到沈阳,张培萌成了最耀眼的明星,但是与此同时,他的对手苏炳添亦是如此。在男子100米预赛的夜晚,张培萌和苏炳添在混合采访区迎来了30多家媒体的采访,所有人挤在狭窄的混采区,把话筒递到他俩的身前,围栏抖动,张培萌甚至都有些害怕的往后退了几步。在这两天里,田径场充斥着张培萌的交流心得,而志愿者们追逐最多的明星也是张培萌和苏炳添,似乎田径场的中心就是这两个人。

不过对于专访要求和合影,张培萌赛前的表现极为“反常”,他拒绝了所有采访。在今天夺冠后,他不停地抱歉。“非常对不起,在赛前我拒绝了很多媒体的采访,我只希望能在赛前更专注于比赛。这枚金牌对于我来说来之不易,四年前我获得了一枚银牌,我一直在小心翼翼地过着这四年。现在我终于拿到了这枚金牌,我按捺不住心中的情绪,这四年的纠结过程让我感到内心,我的内心现在终于得到了释放!”

来到混采区,张培萌再没有像预赛和半决赛那样“躲”着媒体,他耐心地接受着央视、电视和平面媒体的采访。随着时间的推移,面前的话筒越来越多,身边的志愿者也越来越多。在结束采访时,张培萌已被四五十名志愿者团团包围。其中一个志愿者带头高喊着:“我们是不是应该给张培萌一点掌声!”话音未落,张培萌在众人的拥簇下离开,而后获得亚军的苏炳添也“享受”到了同样的拥簇待遇。

附图:中国百米纪录演变史

【深度】张苏对决 中国最快的男人之战

最快之战·双子星的良性竞争

【深度】张苏对决 中国最快的男人之战

百米双子星,赛场上不仅是对手,还是惺惺相惜的同伴。正如张培萌的教练李庆今天谈到两人,无不感慨两人之间的良性竞争。“我觉得今天谁胜谁负都是正常的,张培萌今晚运气好一些。只有他们良性竞争,中国短跑才能良好发展。”李庆如是说道。

2013年,张培萌和苏炳添的竞争非常白热化,有图表为证。

运动员
时间
赛事
项目
成绩
苏炳添
3月6日
室内锦标赛(南京)
60米
6秒55
张培萌
3月30日
室内锦标赛(北京)
200米
20秒75
张培萌
4月27日
全国大奖赛(肇庆)
100米
10秒04
苏炳添
4月27日
全国大奖赛(肇庆)
100米
10秒23
张培萌
5月18日
钻石联赛上海站
200米
20秒47
张培萌
5月21日
国际田联挑战赛(北京)
100米
10秒09
苏炳添
5月21日
国际田联挑战赛(北京)
100米
10秒06
张培萌
9月8日
十二运会(沈阳)
100米
10秒08
苏炳添
9月8日
十二运会(沈阳)
100米
10秒12

在不止一次的采访中,张培萌和苏炳添都对记者表示过,对方是自己现在最强劲的对手。

正是这种良性的竞争,也让两人站在了一起。在今年四月份中国田协公布的中国短跑集训名单中,张培萌和苏炳添一起入选了该次集训队。此次集训是在广州,目的是一起备战莫斯科田径世锦赛的男子百米接力,张培萌和苏炳添成为接力队友一起备战。在不到三周的备战时间里,两人的练习交集并不多,担任第四棒的张培萌更多的是和担任第三棒的浙江选手谢震业(微博)练习交接棒配合。

不过,在练习交接棒过程中,张培萌和苏炳添曾有过合作。站在同一个跑道上,从对手变成同伴,两人一点都不觉得别扭。众所周知,苏炳添的后劲不足,张培萌步幅较大,两人在交接棒中总是会出现“意外”,在回途中,这对赛场的竞争对手总是主动找到对方,聊一聊交接棒的步点和命令如何配合得恰到好处。

回到赛场,两人则不留一丝一毫的情面。“我的起跑一直不好,苏炳添的起跑一直很好,我以前总受到他的干扰。而今天,我一直设想着很多,我告诉自己我的眼里只有第四道,只有我自己。我今天做到了,所以我成功了。我很感谢我的对手苏炳添,他是一个值得尊重的对手。”尽管张培萌说自己做到了心无旁骛,但是今天能如愿夺冠,苏炳添的刺激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而李庆赛后也对两人的表现赞赏不已。他说:“感谢张培萌和苏炳添奉献了一场无与伦比的巅峰对决,这是历届全运会水平最高的一届。历届男子百米夺冠成绩都在10秒20以上,现在中国男子百米在苏炳添和张培萌的涌现后,男子短跑水平达到了这个高度,给后辈很大的激励,有他们领军,男女短跑水平会有一个飞跃。”

最快之战·张培萌曾险些夭折

【深度】张苏对决 中国最快的男人之战

在刘翔离开赛场的时刻,中国田径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即便在去年伦敦奥运会上陈定(微博) 夺冠,中国田径仍然难觅一个扛起领军人大旗的合格人选。因为在田径项目中,男子短距离比赛是最具说服力的,这也就造就了从前的刘翔,今日的张培萌。

张培萌曾经也经历了一段差点断送他职业生涯的时光,与刘翔北京奥运会退赛颇有相似之处。2009年全运会前,相比初出茅庐的苏炳添,张培萌已经在中国田径圈内小有名气,当时的他已经是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的双料冠军,对金牌是势在必得。然而在全运会前半年,张培萌遇到了一次乌龙事件,险些断送职业生涯:全运会前,他感觉右腿膝盖疼痛,到医院拍片后,医生诊断他患有骨癌,需要截肢。当时李庆和张培萌一下子懵了,练了一辈子的田径算是到了尽头。

“当时觉得天塌下来了,我爸妈都在准备着给我买轮椅,租带电梯的房子。我说我不行,我身体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双腿,不管怎样我都要比完全运会,即使比完了我也不会截止。人在腿在,我没想过一条腿过完一辈子!”张培萌回忆道。好在经过复诊,骨癌是虚惊一场,而这次虚惊也让张培萌赛前训练受到影响,山东全运会夺金化为泡影。

就在张培萌今天夺冠后,他冲线后撕扯衣服的庆祝动作,释放着这四年压抑许久的压力,更让更多见证了四年前刘翔的中国田径记者看到,在没有刘翔的情况下,张培萌已然成为中国田径的“救星”。而更不可思议的是,张培萌在赛后做出了与四年前刘翔同样的举动:他夺冠后绕场一周,把感谢化为鞠躬和挥手,惊人的举动四年后重现。

相似的经历,再加上如今的中国田径缺乏关注,张培萌和苏炳添也就成为了中国田径拯救票房的灵丹妙药。在此次全运会,百米飞人的门票全部售罄,门口黄牛倒票最多的便是男子百米飞人大战和孙杨的比赛,而这与四年前刘翔拯救票房是如出一辙。谈到弥补刘翔的空缺,张培萌认为他和苏炳添的横空出世不是偶然,而是巧合。“其实也不是为了弥补空缺而让我们出现,我们出现也不是偶然的,但也是巧合。我和苏炳添的良性竞争,让我们成绩在2013年达到了井喷的状态。”他说。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微博 博客)也称道,刘翔就是在强大对手的刺激下,才能变得更加强大。“过去刘翔走的路,正是有强大对手的良性刺激才能创造好的成绩。两个黄种人同时进入世锦赛半决赛已经很不容易了,我相信他俩今后参加国际赛事会越来越多,世界高水平的赛事经纪人也会很乐意邀请他们参赛的。”冯树勇说。

结语·对手未必见面分外眼红

【深度】张苏对决 中国最快的男人之战

没了刘翔,中国田径找到了张培萌和苏炳添,中国男子短跑正在向世界舞台靠拢。就像李庆说的那样,张培萌打破10秒只是时间问题,他已经是接近世界一流的选手。而这一切,必须要感谢在国内不停刺激张培萌的苏炳添,其实他们不是对手,更像是队友。正如网上名言所说,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两人互相促进,10秒的窗户纸才有可能捅破。

回想当年的刘翔,在站在雅典赛场之前,他在国内的对手史冬鹏(微博)没有一刻停过对他的追击。哪怕在刘翔成为大满贯的时候,他在全运会赛场的对手标杆都有史冬鹏的影子。在本届全运会上,张培萌创造的10秒08的成绩并非是理想成绩,但是他与苏炳添的良性竞争却成为了佳话。起码在一定程度上,苏炳添做了史冬鹏曾经做过的。

现如今,中国男子百米最害怕的是昙花一现,更害怕后继无人。作为培养出张培萌和眼镜飞人 胡凯的李庆就向记者表达过这样的担忧:“经历世锦赛和全运会,对他们(张培萌和苏炳添)都是一种磨练,中国下一代短跑选手还是没有涌现出来,我希望能把我们的训练经验与后辈交流,让中国短跑有一种质的飞跃。”

抛弃私欲,亦敌亦友,中国田径人倘若都能如此,中国男子短距离离全面腾飞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