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剖析李娜:31岁再成长 来年澳网或获惊喜

[导读]在尝过大满贯登顶的辉煌、随即跌至低谷又重新复苏的跌宕人生之后,李娜并未停止前进的步伐,31岁的中国网球一姐,仍然继续着“成长”的脚步。

深度剖析李娜:31岁再成长 来年澳网或获惊喜

李娜积极尝试上网

腾讯体育讯 先失一盘的前提下长盘决胜逆转扎科帕洛娃、对阵A-拉德奇迹般连救七个赛点,相较于半个月之前的法网,李娜在温网(微博)当中的进步显而易见。

在尝过大满贯登顶的辉煌、随即跌至低谷又重新复苏的跌宕人生之后,李娜并未停止前进的步伐,31岁的中国网球一姐,仍然继续着“成长”的脚步。

目录:

1、成长之尝试,改技术为再突破 2、成长之情绪,从急性子到强心脏

3、成长之媒体,想说爱你不容易 4、未来:TOP3不是妄想 澳网或惊喜

成长之尝试,改技术为再突破

在输给A-拉德万斯卡的那场温网四分之一决赛当中,李娜71次上网次数足足是对方的两倍多,而且68%的网前得分率也很能说明问题。甚至,在整个温网期间,她每一场的发球上网次数都远超对手。

“也许我不能立即将某项技术变得完美,但至少我仍在很积极地寻求改变。”

尽管年龄是李娜最不愿触及的话题,但必须承认,能在31岁“高龄”还尝试在技术环节做改变,中国金花确实余勇可贾。当然,任何改革都需要交学费,李娜为此错失了超越个人温网最佳战绩的机会,错失了在莎娃小威等强手纷纷出局的大好局面下更进一步的机会,甚至是有可能在温网登顶的机会。但她和她的团队都认为这样的尝试是值得的,起码收获和付出对等。

“至少我能证明自己在大赛当中可以尝试多上网,我为此自豪。”李娜如是自评。

“她很努力,也去了网前,虽然李娜的上网还是有些不够,但那需要更多经验,起码她尝试了,这场球打得很好,我为此感到自豪。”卡洛斯如是评价爱徒。

在球迷心里,李娜的特立独行一直是她最显著的标签,但是面对卡洛斯,她的特立独行全部变成言听计从。甚至连李娜自己都觉得吃惊,教练居然会在输球之后大力赞扬她,只因为李娜做了“他让她做的事”。

因为红土赛季表现欠佳,所以中国金花才试图在草地赛场做些改变。因为“毕竟在草地球场上网前得分更容易一些,也比较节省体力”。总结整个草地赛季的表现,李娜认为技术改造是最大的收获:“我以前上网技术不够娴熟,被动上网比较多。但现在发现,我的网前技术和底线技术的差距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有些东西你不去尝试,永远也不知道到底行不行。”

深度剖析李娜:31岁再成长 来年澳网或获惊喜

李娜已经能够管理自己的情绪

目录:

1、成长之尝试,改技术为再突破 2、成长之情绪,从急性子到强心脏

3、成长之媒体,想说爱你不容易 4、未来:TOP3不是妄想 澳网或惊喜

成长之情绪,从急性子到强心脏

自2011年法网夺冠之后,李娜随之也被这巨大的荣誉推至风口浪尖,情绪管理问题一直都是金花暴露在公众面前的最大问题。

2012年澳网(微博)除夕夜浪费4个赛点遭克里斯特尔斯逆转无缘八强、同年罗马站决赛先下一城并在第二盘4-0领先莎娃的大好局面下被逆转、再加上伦敦奥运首轮即遭淘汰,被笼罩在大满贯光环下的李娜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跌宕起伏。很快地,赛场上的情绪控制成了中国一姐最大的死穴。

吼球迷、凶姜山,这只能让她一步步坠入情绪深渊愈发无法自拔,那个急性子的湖北姑娘成了李娜如影随形的标签,直到卡洛斯-罗德里格斯出现。

李娜曾在年初澳网之前提及这位名教头对她的帮助:“他让我日趋成熟,我觉得现在自己在球场上控制自我情绪可能做得会更好一些,打球的攻击性更强一些,也更积极一些。”

随后的几个月当中,李娜情绪管理的成果日趋显现。

澳网决赛对阵阿扎先是崴伤脚踝、接着遭遇墨尔本国庆烟花突袭、再之后滑倒头部磕地,但数次意外均未让其情绪产生太大波动;

及至本次温网,在先失一盘的前提下长盘逆转扎科帕洛娃、对阵A-拉德接连挽救七个赛点,她已经慢慢开始展露强心脏的大将风范。

在打进八强之后,卡洛斯曾告诉李娜,在此之后所有的胜利都是红利。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态,中国金花才能在如此激烈紧张的对决当中享受了一把比赛。三年以来再平温网最佳纪录,但这一次的过程显然要轻易得多,这无疑也是成长的一部分。

深度剖析李娜:31岁再成长 来年澳网或获惊喜

法网言论让李娜再次走上风口浪尖

目录:

1、成长之尝试,改技术为再突破 2、成长之情绪,从急性子到强心脏

3、成长之媒体,想说爱你不容易 4、未来:TOP3不是妄想 澳网或惊喜

成长之媒体,想说爱你不容易

处理与媒体之间的关系始终是摆在李娜面前无法规避的话题,尽管她不止一次强调自己只想安安静静地打球,但每每一句无心之谈总能让其成为风口浪尖的主角。如果说,卡洛斯加盟这个团队之后,李娜的赛场情绪管理效果呈直线上升,那么场外的情绪控制则是一条极不平滑的曲线。

从法网输球后对记者发飙“难道要我对球迷三跪九叩”,到温网看见同一位记者冷言相向“他怎么还有脸坐在这儿”,不管是有意还是无心的一句话,总能引发轩然大波。

卡洛斯曾经评价李娜,称她跟当初的海宁有点像,不知道怎么地就被推上民族英雄的位置,对胜利带来的压力无所适从,但她已经在这个位置上,就必须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而卡洛斯眼里李娜跟海宁最大的不同在于,比利时姑娘可以真正做到对外界评论视若无睹,但中国一姐骨子里还是在意那些言论的,否则她不会表现出这样的情绪和态度。

正因为在乎,所以李娜尝试过改变。她曾在年初澳网新闻发布会同国内媒体开玩笑,甚至主动跟记者打招呼,这对以往的李娜来说显然不太容易,甚至连很多记者在初见中国一姐的改变时都有些不知所措。

然而处理与媒体之间的关系并不是一朝一夕即可改变的,短暂的蜜月期之后,李娜与媒体之间依旧别扭,法网后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在内的主流媒体也加入对李娜口诛笔伐的大军当中。面对重重舆论压力,李娜很清楚地表示过:“有些争议,也取决于记者怎么写。有些记者只写前半部分,或者就写后半部分,意思全变了。”而她,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蹒跚前行。

饶是如此,李娜还是在竭尽所能地收敛身上的“刺”。温网输给A-拉德之后,面对记者提出为何不在裁判误判时上前争论的问题,李娜给予了相对幽默的回应:“如果当时你进场告诉我,就不会有这样的结果了。”还有她最反感的“输球问题”,李娜的态度也相对平和:“我已经尽力了,拿不下就拿不下呗,又不能去抢。”相较法网的尖锐,这样的态度不能不说是一种进步。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结了数年的心结当然不可能在旦夕间全部瓦解。不过,跟以往同部分媒体针尖对麦芒的态度相比,这种做法已经算得上是一种避让,不管这种避让是出自本心还是环境所迫,都能看得出中国一姐成长的态度。

深度剖析李娜:31岁再成长 来年澳网或获惊喜

卡洛斯会继续陪伴李娜

目录:

1、成长之尝试,改技术为再突破 2、成长之情绪,从急性子到强心脏

3、成长之媒体,想说爱你不容易 4、未来:TOP3不是妄想 澳网或惊喜

未来:TOP3不是妄想 澳网最可能再惊喜

跟李娜相比,卡洛斯显然更懂得与主流媒体的相处之道,比如他一直跟央视网球解说胡力涛(微博)保持emali联系,并且经常就李娜的训练和技战术打法变化与其交流。所以,当李娜在对阵A-拉德的那场比赛当中频频上网时,胡力涛一点也不觉得新鲜:“或许外界看来李娜这么做挺意外,因为她平时比赛中上网比较少。其实在以往的训练当中,她这么练其实挺多的,包括在硬地,甚至红土上,卡洛斯都要求她这么练。”

温网错过冲击TOP4的大好良机后,李娜在硬地赛季将面临巨大的保分压力。去年罗杰斯杯和辛辛那提两站豪夺一冠一亚,让中国金花不得不背水一战。美网开赛前,她很难有太多涨分的空间。而温网结束后,李娜豪言赛季初定下的“杀入世界前三”目标不变,这就意味着她必须在今年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当中有所突破。

那么,在接踵而至的北美赛季,中国一姐还会继续延续温网的打法吗?

“其实最开始做出改变的时候我也接受不了,觉得这不是我的风格,我还要继续固守底线,但是现在感觉还不错。所以接下来的硬地赛季我可能会继续尝试,因为我已经有了步伐方面的一些感受,我觉得自己应该坚持下去,这样可能得分会更加容易,而且也是对自己的另一种挑战。”

悉数李娜之前几年在大满贯的表现,美网并非她擅出成绩的地方,倒不是中国一姐的水平有所下降,而是比起红土场地屈指可数的几个对手,硬地赛场的劲敌显然要增加了很多。不过对于李娜口中“世界前三”的目标,很多专家名宿还是抱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在自小跟李娜一起成长起来的前奥运网球冠军李婷(微博)看来,李娜的底线技术已趋于完美,卡洛斯之所以对其网前技术进行改进,也无非是想增加得分手段和战术储备,力图把李娜打造成完美选手。而她眼中的李娜世界前三的目标绝不是妄想,“小时候,余教练(余丽桥)都和我们说李娜有世界第一的能力,别说这个世界前三的目标了”。

“虽然已经单飞,但李娜骨子里还有体制内的一些特点,在训练准备比较充分的时候,她的自信也会更强。所以进入后半赛季,可能体力和心态上都会发生一些变化。而世界前三这个目标更像是一种动力,当然这并非不可能完成,因为包括像阿扎、A-拉德这些球员到了赛季后半段表现也会有所下降,所以在做好自己份内事之余,还要看这几个主要竞争对手的表现。”相较之下,胡力涛的分析则更加理性。

“未来一轮大满贯比赛当中,最有可能出成绩的还是澳网。”两次在墨尔本杀入决赛,虽然先后输给克里斯特尔斯和阿扎伦卡,但每一次李娜的表现都不逊色于最终的冠军,而作为年初首个大满贯赛事,胡力涛看好状态、体能都更加饱满的李娜最有希望斩获职业生涯下一个大满贯奖杯。

或许,仅仅依靠网前博弈并不能让中国金花有质的突破,但如卡洛斯所言,这一个半星期李娜学到很多。未来还有很多时间能让她持续吸收正面能量,她还有今年美网作为试炼场,即便不成功,31岁的李娜还有下一个四大满贯。

>>>点击进入2013年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专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